每月生成一份违规报告 让点外卖变得和下馆子一样安心

杭州日报 2018-01-13 10:22:57

  对杭州的“外卖达人”来说,昨天下午举行的网络订餐第三方平台新政约谈会释放了一个利好消息:今后,杭州市市场监管局每月将会对“美团外卖”“饿了么”“百度外卖”三大外卖平台上位于杭州的商家进行抓取巡查,督促外卖平台对违规商家进行处罚与规范。

  监管部门巡检两个月

  发现违规商家近一成

  今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国家食药总局第36号令《网络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监督管理办法》中,明确了“线上线下一致”原则,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应当具有实体经营门店并依法取得食品经营许可证;网络销售的餐饮食品应当与实体店销售的餐饮食品质量安全保持一致。基于此,杭州市市场监管局开发了“网络订餐抓取系统”,于2017年11月试运行,主要针对三个外卖平台上所有位于杭州的商家,看公示页面上的证照情况是否符合要求。

  每月10日起,系统将对外卖平台上的商家进行抓取,并将其与在工商部门注册信息及许可信息进行比对,识别出违规商家与问题商家。在外卖平台上,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与营业执照,或只公示营业执照而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商家,被视为违规商家;对只公示食品经营许可证,而未公示营业执照,公示证照模糊及过期,公示证照号码与工商部门数据库不同,以及超经营范围的商家,被视为问题商家。截至目前,杭州市市场监管局餐饮处已经通报了2017年11月、12月两个月的网络平台抓取情况。

  去年11月,杭州对三个外卖订餐平台共计32658家商家进行了巡检,发现违规商家3191家,占比9.77%。其中“饿了么”共巡检抓取7058家,发现违规商家526家,占比7.46%;“百度外卖”共巡检抓取4252家,发现违规商家4家,占比0.09%;“美团外卖”共巡检抓取21348家,发现违规商家2661家,占比12.46%。

  去年12月,对三个外卖订餐平台共计24440家商家进行了巡检,发现违规商家2380家,占比9.73%,其中有照无证商家2331家,占比9.53%,无证无照商家49家,占比0.2%。其中,“饿了么”共巡检抓取5226家,发现违规商家400家,占比7.65%;“百度外卖”共巡检抓取3062家,发现违规商家80家,占比2.61%;“美团外卖”共巡检抓取15612家,发现违规商家1900家,占比12.17%。

  像这样的当月监管报告,今后每月25日都会生成一份,并对外卖平台公开,市场监管局会督促外卖平台根据此报告与本平台的数据库,对违规与问题商家进行相应的处理。

  三个外卖订餐平台表态

  会推出规范商家新动作

  针对新措施与新系统,三个外卖订餐平台的相关负责人也在现场表述了2018年会推出的新动作。

  “美团外卖”已经根据去年11月生成的报告,将所有违规商家进行下线处理,此后又对证照上传不规范的商家,进行了进一步的排查与指导。在2018年,将会进一步完善商家入驻与监测系统,特别是对超范围经营的行为加大监测与惩罚力度,同时还会利用配送智能系统,通过外卖骑手的取餐坐标,核验取餐地址与食品经营许可证上标注的地址是否一致,确保许可证信息真实。同时加强对送餐人员的培训与管理,严格履行消毒清洁规范,对使用“放心餐盒”的商家给予支持。

  “饿了么”对这两个月的报告进行了线下核实,下线了证照缺失的商家,并引导其办理合规证照。对证照合规但超越经营范围的商家,将经营范围外的餐品下架。在原有公示商户证照和名称的基础上,补充餐饮从业者的安全健康证与餐品原料等信息。在2018年,“饿了么”将会尝试把过去主要在线下餐厅推行的“明厨亮灶”带到线上,让用户在点餐的同时,能亲眼看到这家餐厅的后厨实际操作情况。今年还会首先在杭州进行平台商家的餐品与一次性餐盒的抽检。“百度外卖”则派专人到线下巡查,审查商家资质,确保线上线下的信息一致。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