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代知府吴宝秀的生死劫:爱民不惜陷囹圄

温州网 2018-01-17 10:08:03
秀丽的江南垟,历来是诞育忠臣良将之地,吴宝秀是其中杰出代表,其悲壮的一幕记录于《明史》,至今读来依然令人击节而叹。
吴宝秀故里、龙港镇湖前社区吴氏祠堂

吴宝秀曾孙吴文焕重辑的《横阳吴惺台公忠烈遗踪》

吴宝秀所书的对联“修竹万竿楼一角,美人千里月三更”。

  温州网讯 日前,温州市文史研究者陈文苞所著的《锦绣江南垟》由中西书局出版,该书挖掘记述了我市鳌江以南地域(旧称“江南垟”)深厚的历史文化,介绍了历代古迹、望族与杰出人物,是一本江南垟人文专著,风土版特选登部分篇章。

  秀丽的江南垟,历来是诞育忠臣良将之地,吴宝秀是其中杰出代表,其悲壮的一幕记录于《明史》,至今读来依然令人击节而叹。

  吴宝秀(?—1601),字汝珍,号惺台,河前人(现苍南龙港镇湖前社区),其远祖吴通为南宋进士。吴宝秀自幼聪明,当地人誉之“神童”。据当地故老相传,九岁时吴宝秀到亲戚家串门,亲戚出一联“火照竹篱千孔子”,吴宝秀随口就对出“风飘纸画一张飞”,令人惊奇不已。明万历十七年(1589),吴宝秀考中进士,授官大理寺评事,后任寺副、寺正,为官清正廉洁,“不以丝毫物情私意错其间”,有余暇就闭门读书,安贫乐道。

  得罪税监,捕入诏狱

  万历二十四年(1596),明神宗为了缓解财政危机,在全国矿山以及要道设卡收税,税吏由派遣太监担任,不受当地官员节制,直接对皇帝负责,因此权力通天。

  据《明史·吴宝秀传》清《横阳吴惺台公忠烈遗踪》,万历二十六年(1598)年冬,吴宝秀出任江西南康知府(府治在今庐山市),此地地瘠民穷,吴宝秀“收滞狱,诘奸慝”,重视发展民生,体恤民情,把不该加在百姓头上的税费一概去尽。一个月未到,就声望大孚。吴宝秀爱民如子,而南康百姓也视他“父母官”。

  吴宝秀性格刚硬,疾恶如仇,上任之初,湖口税监太监李道私下送礼要与吴宝秀结交,但吴宝秀不收礼,也不去答谢。知情者劝吴不要得罪掌权小人。但是吴宝秀以前贤自励,说:“丈夫死则死耳,未到古人佳处,那得辄以独吊张让自解免?”李道见吴宝秀非但不给面子,还将他比作东汉祸乱朝纲的太监张让,从此在心中埋下了报复的种子。

  不久,李道想要对湖口一漕船收税,派小卒坐小船去追赶,谁知遇大风而翻沉,死了好几个人。李道气急败坏,通报吴宝秀,要求交出漕船士卒,还扬言要抓捕附近的渔民百姓担责。吴宝秀知道交出士卒和百姓,绝不会有生路,就对李道的命令置之不理。李道恼羞成怒,便向神宗参劾吴宝秀犯了“抗旨匿税”的死罪,还顺便把府治所在的星子县知县吴一元、青山巡检程资也牵涉进去。

  次年二月,神宗下诏逮捕吴宝秀进京,消息传到南康后,全府百姓震惊不已,纷纷聚集在府堂前。而吴宝秀危坐自若,静候锦衣卫来逮捕。吴妻陈氏恳求随夫进京,生死与共。但吴宝秀劝她带家人回老家“扫先人丘墓”。贞烈的陈氏将家中余资和簪珥放入一个小布囊,给了三位侧室,并交代她们带好孩子,当夜悬梁自尽。当地百姓为陈氏的刚烈而恸哭。南康义民但宗皋的母亲听闻后,命儿子送来一副原给自己准备的上好棺材,安葬陈氏。

  锦衣卫校官将吴宝秀带走,当地官绅纷纷向校官哭诉冤情,校官也感动得流泪。百姓老幼成群结队自发跟随吴宝秀的槛车走到浔阳江边。吴宝秀见状,不禁感叹赋诗一首:“两月匡庐做主人,愧无些德及诸君。攀号劝酒空挥泪,五老峰前锁暮云。”他还安慰受累的县令吴一元,不要作“楚囚相泣状”。喝完送别酒,吴宝秀托但宗皋为其夫人陈氏作传。交代完毕后,平静上路。

  朝野上书,名僧搭救

  吴宝秀被投入锦衣卫掌管的诏狱后,受尽百般折磨。

  据但宗皋《南康郡侯陈夫人合传》,吴宝秀的不幸激发朝野良知之士的同情。星子县义民陈英相约南昌儒士熊应凤、同县熊烺一起上京申诉冤情,但宗皋替他们写了奏疏,拿出三十两黄金给他们做路费。陈英一行徒步走到皇城鸣冤,愿意以己身替换吴宝秀服刑。朝中给事中杨应文、监察御史徐兆魁、巡抚夏良心、都御史温纯、右军都督定国公徐文璧等纷纷上书相救。大学士赵志皋正居家养病,认为“南康守吴宝秀逮系时,其妻至投缳自尽,阖郡号呼,几成变乱。事关民生向背,宗社安危”,“不敢以将去之身,隐默而不言”,为此上言神宗,请求释吴宝秀以宽民心。但神宗一概置之不理。

  在众多援救吴宝秀的人之中,有一位和尚起到关键的作用。他就是与莲池、藕益、憨山合称为“明末四大名僧”的真可大师。据憨山《达观大师塔铭》,真可,字达观,世称紫柏尊者,曾奉诏主持京城潭柘寺,经常出入皇宫,为神宗母亲慈圣宣文明肃皇太后等讲法。万历二十八年,他正好在庐山静修,听闻吴宝秀遭税监陷害后,激起他的侠义心肠,他说:“阉人横行至此,世道不可为矣!”临行前,他对弟子们说:“矿税不止,则我救世一大负。”

  真可面见神宗母亲,备述吴宝秀的冤情及吴妻自尽的惨状,激起太后的同情心。他还求神宗近侍、司礼监掌印田义帮忙。田义汇集众人相救吴宝秀的奏疏,送到神宗案头。神宗见状勃然大怒,把奏疏推到地上。但田义面不改色,依然缓缓地把奏疏收拾起来,递给万历说:“大臣们在门外跪候多时了,得不到答复绝不退出。”万历无奈,只好看了一遍奏疏,觉得确实有冤情。加上皇太后也亲自出面,身为孝子的神宗改变心意,将吴宝秀移交刑部审问。

  当年六月,恰逢白昼出现太白星,众臣借天象有变再上奏释放吴宝秀。迷信的神宗生怕得罪上天,“诏刑部所开囚犯……吴宝秀、吴一元、程资褫职”。逃脱死罪的吴宝秀写了一首诗于扇面,托人带给远方牵挂他的好友但宗皋报平安,诗中夹杂着无奈与悲愤:“嗟予试郡日,中涓乃为政。漕卒卷输归,扬帆触枭獍。飞章波下吏,群公未及诤。传闻缇骑来,席藁待严命。保境臣之职,抱关未闻令。谁知风波起,仓卒舟人竞。悲哉闺中妇,上方无路请。抛儿任刚肠,殉夫自天性。……”

  吴宝秀被削职为民后,回归故里,终于得以与家人团聚。他常念及真可大师,“每念师辄涕下”。而真可的结局也并不完美,他因为救吴宝秀,而得罪了阉党权贵,后来被诬造作“妖书”(谎传神宗改立太子)而被捕下狱,遭受拷讯,死于狱中。

  吴宝秀经受此番折磨,加上一贫如洗,身体更加虚弱,第二年病故于平阳县城。南康士民感激恩德,特建祠庙以祭祀吴宝秀及夫人陈氏。直至天启年间,吴宝秀才获平反,被追赠太仆少卿,并荫及长子吴凤起当官,后至刑部员外郎。

  来源:温州日报

  陈文苞文/摄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