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问卷调查启动

温州网 2018-01-19 07:30:44

  温州网1月19日讯(记者 温婉)您认为最不受欢迎的不文明行为中有哪些?应该采用哪些措施进行整治?对我市起草《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有什么意见或者建议?由温州市文明办起草的《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问卷调查今起启动,请广大市民做文明温州主人,争当“立法顾问”,提出宝贵意见,共建文明温州、共享幸福家园。市民扫描下方二维码可直接参与活动(无需关注公众号),答题后别忘了动动手指刮开电子刮刮卡,海量话费等你拿。活动时间:即日起至2018年2月12日。

  2017年,我市顺利通过新一轮全国文明城市复评考核,再度荣膺“全国文明城市”称号,成功实现“双连冠”,并一举夺得“全国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先进城市”荣誉奖项。为打造更高水平文明城市,市文明办正在牵头开展《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立法工作,从法律层面约束不文明行为,规范、倡导、促进市民的文明习惯。

  武汉、杭州、宁波、青岛、深圳等城市已相继出台了文明条例,贵州省更是国内首个在全省范围内出台实施文明条例来“硬性”制约处罚不文明行为、鼓励表彰市民文明素养的省份。这些实践都证明,文明条例对提高市民素质、育化文明新风,起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市文明办副主任陈纪勇表示,出台《条例》具有多个明显的好处。首先,一个促进文明的条例,本身就是对文明行为的重视与倡导,将在社会上形成良好的文明风尚,提升社会的整体文明意识。其次,过去惩罚不文明行为,需要在不同的法规中寻找依据,不仅麻烦,而且因前后语境不同,难免出现不同的解读。出台《条例》,将这些依据单列出来,不仅便于遵守,也便于处罚,为“文明立法”提供依据。

  目前,根据市人大安排,《条例》已经列入2018年全市立法项目库。陈纪勇说,参考国内先进地区的做法,文明条例应当包括对不文明行为的规定、处罚,文明行为的界定、鼓励,以及相关行政主管部门或管理单位的文明行为促进管理职权等内容。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