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一基层法官离世 身体六十斤精神重万钧

大河网-大河报 2018-01-25 10:21:00

  张本巍(左一)生前工作照

  记者段伟朵文王亚鸽通讯员贾共鑫摄影

  核心提示|兰考这片沃土,总是无声地孕育出一段又一段感人肺腑的故事,焦裕禄精神的传承,是口口相传,也是身体力行。生命休止符画在34岁这个美好年华的张本巍就是这样一位践行者。一个从兰考走出的农村娃,一名奔波在一线的法院干警,一位生活上有点“失职”却在精神上留给孩子无尽财富的年轻爸爸,离世时体重只有30公斤,不是“工作狂人”,只是难舍初心。

  【回顾】

  30公斤的身体担着兰考人的“韧劲”

  近日,一份来自省高院关于为张本巍同志追记个人一等功的决定送到了陈文君手中,一张薄纸千钧重。丈夫离去时春暖花开,那天的情景,她永世难忘。

  今年3月26日,张本巍和往常一样周末加班,跟同事毕国强等人一起忙着搬材料。大家看他太瘦,让他歇歇,他不肯。忙完,毕国强说,早点回去歇。张本巍笑笑说:“有个材料,院里急着要,回去还得加班嘞!”这是毕国强听过张本巍说的最后一句话。

  通过电脑文档保存时间,陈文君了解到,丈夫忙到次日凌晨,早上又爬起来,却突然晕倒。紧急送到医院,他的血糖值只有0.3,心跳每分钟30次左右。进了重症监护室,张本巍身上插管的照片在网上引发热议,大家纷纷感慨:“他怎么瘦成这样子!”

  连医生都说,这样的健康状况,像是住院半年、油尽灯枯的状态,他怎么在住院前一天还在正常工作呢?

  陈文君告诉记者,张本巍离世时,体重仅30公斤。

  【回忆】

  妻子买来假戒指“骗”着家里嫁给了他

  昨日上午,从张本巍父亲、妻子、同事、同学等十数名采访对象口中,记者还原一个真实的张本巍。

  父亲:“丢失”了3次的孩子,这次是真的找不回来了

  这一次,父亲彻底失去了张本巍。

  “这孩子从小就爱学习。”父亲回忆,初中一次下暴雨,到学校接孩子,却找不到,找了几趟才在一个同学家找到,他正跟同学围着煤油灯看书。专科毕业后,又“丢”过一次,他妈说家里经济条件不好让他别读书了,他赌气跑出去,悄悄念起了本科。

  毕业后,张本巍顺利考进法院工作。父亲借钱帮他在县城买房,但清贫的他直到现在也没还清债。

  妻子:2元店里买来假戒指,她愿跟他一辈子

  陈文君跟张本巍是同学介绍认识的。第一次见面,两人约在焦裕禄烈士陵园,他骑着自行车来,陈文君坐上后座,成了他携手一生的人。

  陈文君在兰考一所中学当老师,条件不错。怕家里嫌张本巍没钱,陈文君到2元店买了假的金戒指,“骗”着家里嫁给了他。

  陈文君最后悔的一件事,是没有跟他狠狠“吵一架”,逼他去医院检查身体。

  今年元旦后,张本巍越发消瘦。“俺俩从来不吵架,但因为检查身体的事情吵了几句,但还是被他‘瞒’过去了。”陈文君说。

  同事:把工作暖在心口的新媒体“指挥官”

  在同事们的眼里,张本巍看上去瘦,但耐力好,前几年参加运动会,还能拿短跑第二名。

  2013年12月至2015年3月,张本巍在东坝头法庭工作期间,审结案件323件,其中调解撤诉260件,调撤率80.5%。他坚持“自己多走路,让百姓少跑腿”,深入田间地头化解矛盾。2015年4月,张本巍调任兰考县法院研究室副主任,负责宣传和理论调研工作。在兰考县法院参加全国优秀法院等评选过程中,他负责起草各种文件,任务繁重。此外,他还是兰考法院新媒体负责人。

  【讲述】

  唯一一次旅游他带孩子来到焦裕禄陵园

  3月31日上午,张本巍抢救无效离世,这名生于兰考县固阳镇黄口村、工作在兰考县法院的地地道道的兰考儿子,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仍用孱弱的身躯阐释兰考人特有的韧劲,无愧于他从小学习并始终践行的焦裕禄精神。

  陈文君说,他们第一次见面是在焦裕禄陵园,唯一一次陪孩子去旅游,也是去了焦裕禄陵园。

  今年6月,省高院决定为张本巍追记个人一等功,号召全省法院广大干警学习他顾大局、讲规矩、有担当、有作为的高贵品质。

  线索提供孙岩魁克仰志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