厉害了!《焦点访谈》点赞洞头“修复蓝色海湾”

温州网 2018-01-25 09:25:00
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央视播出的《焦点访谈》节目中,出现了洞头东岙沙滩的美景。

2016年时的洞头东岙沙滩 央视截屏

  现在的洞头东岙沙滩洞头百岛旅游公众号供图

  温州网讯 “沙滩修复了,来旅游的人多了,村里的民宿生意也越来越红火。”昨晚7时40分,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央视播出的《焦点访谈》节目中,出现了洞头东岙沙滩的美景。这期节目以“修复蓝色海湾”为主题,报道了我国海洋生态整治修复工作的典型做法和成效,洞头蓝色海湾整治项目作为主要典型样本受到点赞。在15分钟的专题节目中,关于洞头的内容播出时长近7分钟。

  2016年起,我国以“蓝色海湾”为代号,开始着力进行海洋生态整治修复工作,最终的目标是要实现“水清、岸绿、滩净、湾美”。这项工程进展如何?昨晚,《焦点访谈》节目一开始就将镜头对准了洞头东岙沙滩的变化:2016年年底以前,面积达1.84万平方米的东岙沙滩,一眼看去都是裸露的碎石;如今,洁白美丽的沙滩映衬着碧海蓝天,让人赏心悦目。

  东岙村村民在受访时表示,过去填海造地、取沙建房,沙滩坑坑洼洼,对渔船破坏很大,加上垃圾遍地、污水横流,让他们束手无策。“没有沙滩的遮挡,台风的时候家里的灶台都会被海浪打到。”

  2016年,总投资4.76亿元的蓝色海湾整治项目落户洞头。洞头东岙段被纳入项目建设重点,包括沙滩修复和海洋生态廊道等建设。去年1月,投资总概算达850万元的东岙沙滩修复工程启动,6个月过后这片沙滩终于恢复原貌,吸引了天南地北的游客,也带火了洞头当地的民宿。“沙滩修复后带动了旅游产业发展,现在我们村里家家开起了民宿,老百姓都当上了老板。”东岙村村委会主任洪求伟说。

  “过去一段时期的建设过程当中,洞头生态环境有一定的破坏,现在通过我们这一代要把它修复回去,经济发展和生态保护实际上是一脉相承的。”洞头区委书记王蛟虎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生态保护,洞头旅游产业得到极大发展,地方财政收入也实现稳步上升。“这几年来洞头游玩的游客数量每年都上涨20%,2016、2017年地方财政收入均增长25%以上。”

  去年12月,央视《焦点访谈》栏目组来到洞头,记录洞头蓝色海湾整治项目成果。栏目组一行先后前往东岙沙滩、鹿西鸟岛、花岗渔村等地踩点取景并作深入了解。洞头干净整洁的环境,鹿西鸟岛的自然韵味,临海栈道蜿蜒曲折的蓝色海岸线,都给栏目组留下深刻印象,让他们感受到了别具一格的海岛生态特色。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宾祥

  

下载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