暗访节后上班首日:有的开会谋发展 有的上班抢红包

温州网 2018-02-23 08:13:00
记者分赴瓯海、乐清、平阳、苍南、泰顺等地,走访基层单位、便民窗口,对节后上班首日进行专题暗访。

  温州网讯 昨天是节后上班第一天,记者分赴瓯海、乐清、平阳、苍南、泰顺等地,走访基层单位、便民窗口,对节后上班首日进行专题暗访,既发现有些单位领导主动查岗、窗口工作人员服务热情等好的现象,同时也发现有人员工作时间微信抢红包、用电脑打网游、玩手机等现象。

  乐清市北白象镇

  上班时间有人在食堂就餐

  上午8时29分,记者在镇政府食堂正门口看到,玻璃门上贴着“早餐7:30~8:30”字样。

  8时30分,食堂工作人员关上正门。8时33分,记者从旁门走进食堂就餐大厅,发现仍有十多人正在吃早餐;8时35分,有人试图进食堂就餐,未果;8时40分,最后一位就餐者离开食堂。

  7个办事窗口,只坐着1人

  北白象镇农业综合服务中心、公共财政服务中心位于镇政府大楼东侧,一楼大厅的工作台挂着公共财政服务中心、农业技术推广、动植物疫病防控、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银农合作服务部、农业供销合作平台、农业社会化服务等一排窗口服务牌。

  9时20分,7个窗口中只有农业社会化服务窗口坐着一名工作人员。这名工作人员说,他刚来不久,据他所知这里一楼大厅窗口就只安排一人。其他窗口没人,办事要上二楼,工作人员都在楼上办公室。另外,公共财政服务中心和农业综合服务中心虽然牌子挂在一起,但公共财政服务这块业务也不在这里办理。

  现场挂着的农业综合服务窗口工作制度公示牌上标明:实行驻点办公制度,工作人员由镇农业公共服务中心人员派驻,实行轮流值班制。

  窗口人员上班时间聊天

  北白象镇行政服务中心设有10多个办事窗口,下午1时上班时间到了,除住建窗口外,其他窗口均已到岗。

  下午1时20分,一名女性工作人员从其他窗口走来,坐在住建窗口。此前她一直站在其他窗口聊天。

  有人值守办公室,有人去新春植树

  8时45分,镇政府大楼内有些办公室的工作人员早早到位,但也有办公室大门紧闭。

  据镇政府工作人员介绍,该镇定于昨天上午9时至10时30分举行“机关干部正月植树活动”,由镇领导带队参与。

  记者随机选取其中一处植树点——瑞里社区赵岙村核实,确实有数十人在那里植树。活动结束,记者开车跟随几位参与植树的工作人员离开,发现他们于上午11时许回到镇政府。

  平阳县鳌江镇

  工作人员提前到位,管理人员逐一查岗

  上午8时许,平阳县鳌江镇行政服务中心大厅内各个窗口的工作人员基本到岗,开始为民办事。

  8时30分,该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带队到大厅查岗。

  “这个位置怎么这个点没有人?”查岗人员指着产权登记窗口一个空位问。

  “现在地税、住建、国土三部门窗口统一整合,这个工作人员已借调到别的部门了。”产权登记窗口一工作人员回答。

  “好的,一定要保证充足人力,有人问起要做好解释。”查岗人员叮嘱。

  查岗人员除查看人员到岗情况外,还现场引导和帮助市民填表等,以更好更快地帮助市民办事。

  平阳县麻步镇

  有人抢红包,有人玩网游

  上午10时40分许,平阳县麻步镇政府三楼统计信息中心办公室突然传出一阵笑声。紧接着,从里面跑出一名女工作人员,她对一名正在楼道抽烟的男工作人员连声说:“谢谢!谢谢!我抢到一个大红包!”

  该男工作人员笑着问:“你抢到多少啊?”

  “20多元,谢谢啊!”随后,该女工作人员返回办公室,里面又传出“哈哈哈哈,你抢到多少啊”的声音。

统计信息中心办公室里有人在抢红包

综治办(一)办公室一工作人员正在玩网游

  上午11时许,二楼综治办(一)办公室传出一阵音乐声,记者借口找人进入办公室,发现离门最近的一名穿制服工作人员正在一边打电话一边在电脑上玩网游。另一名工作人员接待了记者,当记者走出办公室时,那名工作人员仍在玩游戏。

  苍南县龙港镇

  有窗口提前到岗服务贴心

  龙港行政审批服务中心上午8时30分开始对外开放。上午8时10分许,已有工作人员在门口为群众提供导引服务。

  尽管还未到正式办理时间,但国税等窗口已有人员在岗,提前接待群众。龙港镇行政审批与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国税窗口有“提前5分钟上班”的做法。

  8时30分,多数窗口工作人员已到岗,不过投资项目审批综合受理、住建公积金综合受理等窗口有部分位置没人,电脑关着。陆续还有人员姗姗来迟,在门口考勤机上打卡。

  据龙港镇行政审批与公共资源交易管理局反馈:当天上午迟到人员2名,部分窗口人员签到后因更换工作服、清理卫生、停车等原因未及时到岗。

  此外,大厅一端服务区设置四台电脑和一台打印机,供办事市民自助查询、打印资料。因线路跳闸问题,直到9时30分记者离开仍无法使用。

  群众办事连敲多个办公室找不到人

  上午10时30分许,村民叶先生到龙港镇平等社区了解领农田补贴一事,在办公楼二楼挨个办公室敲门,结果接连几个办公室都大门紧闭,无人回应。直到接近走廊尽头,才有工作人员在岗,对方让其到二楼楼梯口办公室找“章主任”。

  叶先生来到楼梯口办公室,同样没人在。随后,他到三楼继续敲门,尝试多个办公室后,又遇到一名工作人员。“去307人武部办公室找驻村干部。”这名工作人员说。

  但叶先生找过去时,人武部办公室同样大门紧闭。

  对此,平等社区书记方文明解释,昨天上班后,他们组织工作人员下村检查,只有部分人员留守。

  记者提出查看考勤记录,方文明称经办人员下午才回来,到时再提供。到了下午,相关工作人员却以诸多理由拒绝提供。

  苍南县矾山环保所

  上午大门紧闭无人值班

  昨天上午,有市民反映去苍南县矾山镇办事时,发现有单位大门上锁,包括苍南县矾山环保所。

  昨天下午2时许,记者赶到该所时,所长余亦创和副所长金理锐在岗。

  余亦创介绍,矾山环保所总共4人,一人因家庭原因春节前就请了2月22日的假去外地,还有一人目前正休陪护假。因此,昨天就他和金理锐上班。

  余亦创向记者出示了相关工作人员的请假条,还提供了一则会议通知,并解释:“上午的情况是有点凑巧,因为会议是昨天下午临时通知,而且是今天早上9点半的会议,我们早上就直接出发去灵溪开会了。”

  泰顺县泗溪镇

  纪委书记查岗,到岗情况良好

  泰顺县泗溪镇政府上午上班时间为8时至11时30分。上午8时许,服务中心6个办事窗口人员陆续坐满。

  泗溪镇纪委书记杜家进说,镇里有二十余名工作人员来自县外,考虑到他们来泗溪上班路途较远,在节后上班第一天,允许他们稍迟到岗。当天上午7时50分许,他已到达办公室,并准备开始查岗。

  8时20分开始,记者跟随杜家进查岗。走访便民服务窗口、计生办窗口后,又去镇地税所、市监所、供电所等巡查,发现到岗情况良好。

  泰顺县雅阳镇

  便民中心窗口人员服务态度良好

  雅阳镇政府上午上班时间也是8时至11时30分。

  上午8时,雅阳镇便民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宽敞明亮的大厅内,“最多跑一次”宣传标语十分醒目。不过仔细观察可发现不少角落杂乱,如厅内咨询台后挂在墙上的写有规章制度的宣传板掉了下来,便民服务栏上宣传手册被杂乱地塞在架子上。综合窗口内的办公桌上,有倒着的纸篓和空矿泉水瓶。

  8时40分,市监(一人)、住建(一人)、民生事项(两人)、社保窗口(一人)已有人员到岗。窗口工作人员面对群众均态度友好,积极解答疑惑,几位到访群众离开时都表示了感谢。

  国土、综合窗口、咨询台不见人员在岗。该镇纪委书记兰作珍称,国土和综合窗口原本就不设固定人员,遇到百姓需要办事,灵活安排人员到岗办理。

  73人打卡签到,其中25人迟到

  雅阳镇便民服务中心楼上为镇政府办公楼,7时48分,不少办公室的工作人员已到岗。

  临近8时,记者在一楼指纹打卡机处看到,几位工作人员一路小跑来打卡。其中有人喊:“新年第一天,跑起来,跑起来。”记者观察,较迟一人打卡为9时46分。

  当天上午,该镇召开班子会议。镇人大主席潘永生介绍,会议内容主要是以“找差距、明共识、谋发展”为主题,筹备正月初九的2018雅阳镇茶话会,针对雅阳镇2018年创建国家旅游度假区、国家级森林城镇等目标,共同探讨雅阳发展。

  据该镇纪委书记兰作珍提供的考勤记录显示,昨天上午共73人打卡签到,其中25人迟到。该镇领导班子有十余人,仅4位班子成员打卡,除兰作珍7时48分打卡外,其余3人均迟到。

  那么,其余领导班子成员去哪了?兰作珍解释,上午有市领导新春下基层到该镇上村调研,镇委书记、镇长,还有两名副书记和一名委员共5人前往现场陪同;另外1名人大副主席和1名副镇长到村里开展工作,1名副镇长到县里办事,1名党委委员请假。记者发现,另外几名班子人员当天上午有到岗,但未打卡。

  兰作珍还提到,签到记录中迟到的一些人员,有的是因为住得离单位比较远,有的则是因为一早到县城送材料。

  昨天傍晚,记者向该镇工作人员索要了一份当天的签退记录。记录显示,签退的只有64人,其中33人在5时30分之前已经打卡签退,而签退的镇领导也只有4人。

  为什么下午签退的人数比上午签到的还少?兰作珍解释:“有部分参加县里会议,还有部分去村里工作。”

  瓯海区潘桥街道

  新春首日召开全体大会

  上午7时30分,瓯海区潘桥街道办事处已有工作人员进入办公楼打卡。当天,不少工作人员在上午8时30分前到岗打卡。不过也有人在8时30分后打卡,甚至在11时多才打卡。

  潘桥街道办事处党政办提供的考勤记录显示,确实存在上午8时30分后打卡,同时有不少在11时、12时打卡的情况。

  对此,该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称,昨天上午8时30分他们开全体大会,除了7人年休、1人请假外,大多数人都到了,“上午没打卡的,他们都直接到会议室开会了。上午上班没打卡确实不妥,接下去我们会对考勤工作加强管理,一旦出现迟到早退的,一律按有关规定处罚。”

  行政服务中心有人提前到岗打卡

  8时20分许,潘桥街道办事处一楼的行政服务中心办事窗口,陆续有人到岗,开始整理柜台桌面物品准备办公。

  记者发现“行政执法”窗口工作人员把手机放在柜台之下,低头把玩,偶尔抬头看看前方或左右。过了一会,他又靠着椅子仰着头,双手把手机举过头顶继续玩。看到有办事群众来到柜台前,他迅速停止玩手机,当办事群众离开,他又低头把弄手机。这样的过程,反反复复多次。

  有窗口人员说“有事正月十五后再来”

  在该行政服务中心观察的过程中,记者发现,标有“综合”的窗口始终没人到岗。就此,记者以办事为由,询问旁边窗口工作人员。

  “她今天没上班,你有事可以打她手机。”旁边窗口工作人员提供了“综合”窗口工作人员的手机号码。随即,记者拨通该号码。对方回应:“我服务企业的,企业上班没这么早,你有事的话,正月十五后再来吧。”

  潘桥街道办事处有关负责人解释,该窗口工作人员并非街道工作人员,而是一名保险公司人员,从事辖区企业保险服务,“平时她不怎么坐窗口,有事的时候会过来。”

  瓯海区郭溪街道

  上班后仍有人在食堂吃早饭

  上午8时,瓯海区郭溪街道办事处已有不少工作人员陆续打卡签到。

  8时20分,郭溪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前,20多名穿“瓯海协警”制服的工作人员开始集合点名,点名后到各自岗位工作。

  8时35分,在街道办事处食堂内仍有5人在吃早餐,其中有人边吃边玩手机。之后,又有一名黑衣女子走进食堂,取了一些食物后坐在餐桌边吃起来。数分钟后,她进入街道办事处行政主楼一楼,并走进“残联办公室”,直接坐在沙发上掏出手机把弄。此时,离8时30分上班时间已过去20多分钟,而她的办公电脑仍处于黑屏状态。

  9时12分,记者在行政楼转了一圈回来,发现该女子还坐在沙发上看手机。

  过了20来分钟,记者再次折回该办公室,此时大门紧闭,敲门无人应答。直到上午近11时,该女子回到办公室。

  根据办公室外人员去向牌显示,该女子为郭溪街道残联理事长吴某。

  党政办工作人员微信抢红包

  “点啊,快点快点”

  “你都抢到2个了”

  “我只抢到4毛钱,继续继续啊”

  “啊呀,我没了,你们怎么这么快”

  ……

  上午10时20分许,郭溪街道行政主楼一楼党政办公室内,传出一阵嬉闹声,整个一楼大厅都能听得清楚。

  原来是工作人员在办公室里互相发微信红包,此起彼伏的欢笑声也吸引了对面办公室的一名女性工作人员,她走进党政办公室说:“你们怎么都只发4个啊?”很快,办公室里又传来一阵欢笑声。

  此外,记者发现,郭溪街道行政服务中心四个对外窗口,其中“综治”窗口无人值班,“社会救助”窗口工作人员在低头玩手机。

  附近一窗口工作人员说,“综治”窗口的工作人员有时不坐在窗口这里,而是在行政楼主楼一楼的信访办公室里。之后,记者在信访办公室找到该名工作人员。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黄云峰 吕进科 杜一川 谢树华 戴玮 谢宾祥 夏忠信 林广 潘贤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