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首推小学“推迟上学” 温州今年确定一个试点

温州网 2018-02-24 08:11:00
教育局方面表示,将在广泛听取学校、家长等各方面意见的前提下着手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今年确定一个县(市、区)进行试点。

  温州网讯 近日,省教育厅出台《关于在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其中要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早上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上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这一创举引发热议。

  我市小学将怎么做?昨天,市教育局基教处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在广泛听取学校、家长等各方面意见的前提下着手制定具体实施方案,今年确定一个县(市、区)进行试点。

  省教育厅《关于在小学施行早上推迟上学工作的指导意见》主要内容

  一是适当推迟学生到校时间

  各地各小学可根据年段、季节等因素灵活调整上学时间,其中要求小学一二年级学生早上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冬季还应适当延迟。学校应设定学生早上到校的弹性时间区段,学生可以在学校设定的弹性时间区段内根据各自情况决定具体到校时间。

  二是科学设置早上上课时间

  各地各小学可根据实际情况灵活调整上午上课时间,其中要求小学一二年级上午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

  三是合理安排上午下午课时

  如在保证国家规定的教学时间总量的同时,借鉴宁波、拱墅、江山等地推迟上学的做法,小学上午可安排4个课时或3个课时,每课时教学时间可40分钟或35分钟,也可“长短课”相结合。

  四是规范学生在校学习时间

  如按国家有关规定,小学生每天在校学习时间不超过6小时。学校不得组织集体早自修,寄宿制学校也不得组织通校学生参加在学校的晚自修。推迟上学后,在不突破规定的学生在校学习时间前提下,放学时间可相应延迟。

  鹿城现状:各小学普遍早上8时后上课

  昨天,记者打电话给多所小学了解早上上学时间。

  市建设小学早上到校时间是8:15,上课时间8:20;市蒲鞋市小学到校时间是8:10,上课时间是8:30;市南浦小学到校时间是8:15,上课时间是8:40。

  鹿城教育局基教处有关负责人介绍,对照《意见》,鹿城区各小学普遍符合8:00之后组织上课、一二年级最迟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的要求。针对文件中提出的一二年级8:30后组织上课的要求,鹿城区正在研究相应政策。

  龙湾区、瓯海区教育局基教处有关负责人称,两区小学早上上课时间也是8时,但是一些学校的学生到校时间会比上课时间早。有些学校有自习,有些家长会早点把孩子送到学校,各种情况、需求都有。后续是否调整,两区还在等待市教育局的部署等。

  各方热议:推迟上学“喜忧参半”

  “学校现在到校时间是8时15分,我觉得挺好的,送完孩子,我刚好赶上8时30分的打卡。推迟上学对孩子来说挺好,能多睡一会儿。但是推迟上学以后,我们送孩子就有点麻烦。准时送到自己上班就迟到了,早点送到学校又怕学校里没人看。”温州市石坦巷小学一年级家长王先生说。

  对于学校来说,低年级推迟上学意味着不少操作上的难度。“其实,现在不少家长都是早于规定时间送孩子来上学的。”市区一所小学的有关负责人说,现在一所学校上下课铃声是一套,低年级推迟上学后就得设置“两套铃声”。另外,教师的安排、课时的调整都是需要全盘考虑的。

  部门声音:今年将确定一个县(市、区)试点

  《意见》要求,2018年每个设区市应有至少1个县(市、区)先行试点,在小学实施推迟上学改革,在总结试点经验基础上再逐步推开。到2019年,各县(市、区)均应在区域内部分小学或整体实施推迟上学改革。同时也明确,推迟上学可在小学低年级先实施,再拓展到小学所有年级;可在城区小学先实施,条件成熟的也可整体推进个性化实施。不同区域、不同季节,因地因校因时安排,不搞“一刀切”。

  “该《意见》的大部分要求,温州小学基本上都满足。目前,唯一要研究的就是小学一二年级早上上课时间不得早于8:30,到校时间不得早于8:00这个要求。这点有利于保障学生睡眠,但是上班族家长的接送是一个新问题,所以需要各地进行调研,广泛听取家长、老师的意见,再进行适当调整。”市教育局基教处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市小学所有年级的上课时间都是早上8点之后,满足《意见》要求,但是到校时间各地各校会有所不同。

  “推迟以后,上班族送孩子后自己会不会迟到?上午课时不足,下午是不是要增加课时?放学时间是不是要相应推后?这些问题,我们都要考虑到。”这位负责人称,接下来,市教育局将在广泛听取学校、家长等各方意见的前提下着手制定具体实施方案,并确定一个县(市、区)进行试点,具体推行时间在方案出台后确定。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张新彤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