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评论:勿让政策实施中途“卡壳”

温州网 2018-02-27 07:57:00
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动真碰硬,要警惕那些好政策、好措施在实施层面“卡壳”,以致只是“看上去很美”。

  温州网讯 随着市委“新春第一会”聚焦营商环境并将其确定为全年工作重点,一时间,营商环境成为温州干部群众最热议的话题。在本报新媒体端开设的专题留言区里,不少网友发声点赞市委重典治顽疾,也有一些网友直言:优化营商环境必须动真碰硬,要警惕那些好政策、好措施在实施层面“卡壳”,以致只是“看上去很美”。

  这个担忧,并非无的放矢。在我市十多年抓效能改革、作风建设取得不少成效的同时,我们的营商环境依然在审批速度、办事体验、政策落地等方面存在明显差距。甚至有不少企业和群众反映:一些单位“门好进、脸好看”了,但还是“事难办”,将过去的“管卡压”变成了现在的“推绕拖”,把起码的履职尽责当作私人恩赐,逼得你千方百计找关系、“提篮子”。还有些地方号称出台了多少利好举措、简化了多少办事流程,但到了实际操作时,或政策晦涩难懂、相互打架,最后难以落地兑现;或“大审批套小审批”“评估套评估”,企业和群众依旧得不到实惠。这些“在形式上打转”的做法,广受公众诟病,影响了企业和投资者的热情,也在一定程度上削弱了政府效能建设的成效。

  究其原因,一方面,是我们过去在抓营商环境时,更多地把重点放在了政策制定上,而在提高服务水平上相对较弱,缺乏应有的约束机制和制约手段,以致一些承诺只停留于文件、会议和口头上,而没有层层传导到具体执行的岗位及人员,最终出现政策硬服务软、政策优服务差的矛盾局面。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制度空隙的存在,造成一些部门及岗位人员的手中有过多的“自由裁量权”,进而滋生出权力寻租空间和利益输送链条,使得政企关系在相当长时间内失衡。

  勿让政策实施中途“卡壳”,就要出重拳、下猛药。不仅抓政策制定、措施出台,更要抓服务落地、承诺兑现,以动真碰硬的胆魄、管用有效的办法,着力破解“审批慢”“办事难”“政策享受难”三大顽疾,着力清除“潜规则”“关系网”“保护伞”及各类隐性障碍,着力推进政务环境、市场环境、法治环境、城市环境、社会环境一体建设,进一步形成和提升温州整体竞争优势。

  与此同时,要强制度、重长效,不仅治“腠理之疾”,更祛“心腹之病”。规则明、边界清,企业发展就有章可循,市场生态就会良性循环。因此,市委提出实行“店小二”式全程代办、“经理人”式全程跟进、“监护人”式全程保护、“清单”式全程减负、“查酒驾”式全程监督等“五个硬招”,就是着眼破除思想障碍、陈规陋习和制度藩篱,把部门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把行政行为置于阳光之下,让失职滥权得到及时遏制和惩戒,让政企关系、政商关系在制度的保障下真正亲清起来。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