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政协新春首个专题协商会议把脉营商环境建设 政协委员们连连叩问

温州网 2018-02-27 07:59:56

  温州网讯 新春伊始,市委市政府新春“第一会”锁定营商环境建设,吹响了“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集结号,全力打造国内一流、全省领先的营商环境高地。昨天下午,市政协围绕“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建设”这一主题召开专题协商会议。

  今年,市政协将营商环境建设列入政协年度协商议题,成立由政协委员、智库专家组成的17人课题组。随后,市政协连续召开企业、部门、课题组、发言组等4场座谈会,征集社情民意专报20余篇,问策企业、问计基层,收集整理各方面意见建议100多条,最终形成了一万余字的课题报告,梳理了十个主要问题,提出相应对策建议。

  项目审批尚难实现“最多跑一次”,基层站所以权谋私、过度监管,人才集聚存在教育短板……昨天的会议现场,根据各界热议的营商环境痛点、堵点、难点,市政协委员和温州政协智库专家挖短板、找原因、谈建议,纷纷为优化我市营商环境建设建言献策。“营商环境事关温州未来发展,我们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自己的分内事来看待,人人都应该担起一份责任,共同维护好温州的营商环境。”一名政协委员说道。

  -把脉现状

  前置审批设置多

  市政协委员杨雄文参与调研后发现,投资项目审批往往跨部门、法定依据多、审批链条长,特别是前置审批设置较多,存在“大审批套小审批”“评估套评估”现象,一环出错,整体卡壳,难以“跑一次”完成。

  -建言支招

  “最多跑一次”是主攻方向

  “最多跑一次”改革是近年来我市全面深化改革、提升行政效能的一项新举措。它不仅能推动简政放权、提速增效,还能在技术层面上破解传统“面对面”“人对人”的审批办事下的吃拿卡要、推诿扯皮、权力寻租等不正之风,是政务领域优化营商环境的主攻方向和关键抓手。

  昨天的会议现场,“最多跑一次”改革成为委员们热议的高频词汇。其中,杨雄文颇有感触,他认为着力破解“审批慢”顽疾,可以在三方面上下功夫:在建设网上办理平台方面,要加速一网集成、流程再造、管理转型,解决目前仍存在着的审批信息不一致、审批流程不统一、审批事项趋同等问题;在持续优化窗口服务方面,要科学设置窗口、强化人员配置、加大正向激励,保障窗口人员的服务意识和服务质量;在健全干部审批容错机制方面,允许试错容错,制定“个性化”容错清单,并强化后续的纠错机制,进而改变相关部门及经办人员为回避风险而采取的“消极审批”、因对政策依据理解和把握不同造成的“审批慢”等现象。

  -把脉现状

  地方黑恶势力破坏性强

  在市政协委员陈继远眼里,地方黑恶势力对当地营商环境有着难以估量的破坏作用,村霸地霸市霸现象,导致很多企业进场难、施工难、经营难。乱象根深蒂固,群众与企业对于扫黑除恶的呼声越来越强烈,拔除这颗毒瘤,打造基层社会环境的绿水青山迫在眉睫。

  -建言支招

  深挖“保护伞”查出“微腐败”

  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关键就是外面的企业愿意来温州投资,本地的企业希望留在温州发展。“地方黑恶势力严重破坏了社会风气,必须强力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聚焦重点,除恶务尽。”陈继远认为,要把扫黑利剑瞄准问题突出的重点地区、行业和领域,让打击锋芒始终对准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各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

  扫黑,就要铲除黑恶势力生存土壤。“治根治本”是关键。不少委员认为,要把扫黑除恶与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结合起来,深挖黑恶势力“保护伞”,打击基层腐败,查处“微腐败”。陈继远还建议,充分发动群众,综合治理、齐抓共管。“依靠群众力量,对举报企业、举报群众采取强有力的保护措施,增加企业家安全感、获得感。”

  此外还有委员提出,要制定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对黑恶势力以办企业为民掩盖违法犯罪的,从工商登记、年检到税务等多重手段加以严管“限行”,真正净化基层政治生态和营商环境。

  -把脉现状

  人才流失现象较为严重

  市政协委员鲁丹萍的另一重身份是温州职业技术学院经贸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她调研时发现,温州高校质量不高、规模偏小,结构不合理,尤其是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的高职院校比较稀缺。“温州人才流失现象较为严重,每年都有不少高端人才、中小学教师骨干等流向外地。同时,由于初中小学办学水平相对滞后,外来人才子女入学难没能得到很好解决,很多外来人才为保障子女好读书、读好书,宁可在外地少拿工资,也不愿意留在温州工作。”

  -建言支招

  建立留温率考核奖励机制

  人才招不到、留不住,是企业家呼声较高的问题。这从一组数据中就可见一斑:温州高校毕业生留温比例仅为36%,近年来还以每年1%的速度在递减,近1.5万名温籍大学生外出就业创业,因异地就业造成的人才外流率为36%左右。

  当今世界竞争,说到底是人才竞争。如何补齐人才集聚存在的教育短板,是鲁丹萍的一块“心病”。昨天,她的发言稿里密密麻麻地记录着她对这个问题的思考:“大力发展工科类、高职类教育”“加大重点校的投入”“改革高校财政拨款和考核体制机制”……

  鲁丹萍建议,建立在温高校毕业生留温率考核奖励机制,为温州发展提供人才支撑;建立专家和留学人员服务中心,专门引导留学人员、海内外专家以及在外毕业生来温就业创业,并为其提供相应服务。同时,办好基础教育是解决外来人才子女教育后顾之忧、确保其享受公平有质量的学校教育的有效途径。

  -把脉现状

  个别干部担当服务不够

  “温商群体为积累社会财富、创造就业岗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为‘温州模式’诞生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但当下很多人尊崇的往往是企业家的财富,企业家的社会贡献、社会地位、拼搏精神并没有得到足够认可、尊重。一些一线涉企干部缺乏担当和服务意识,‘只要不出事,宁可不干事’,乐于以手中权力从重从严过度检查、其‘合法性伤害’令企业家们心寒胆战。”温州政协智库专家陈中权说。

  -建言支招

  营造崇商重商助商环境

  营商环境有硬环境和软环境,地理区位、资源禀赋、生活成本、产业链等属于看得见的硬环境,而创新、开放、包容等文化特质则属于看不见但能感受到的无形的软环境。“我认为优化营商环境要高度重视打造良好的人文环境,它更具有本质性。”陈中权说道。

  如何优化营商环境,陈中权给出了“崇文重商”的四字秘诀。他认为,温州发展最大的优势就是温州人和温州人精神,典型地体现在企业家群体身上,应该营造崇商重商助商的环境,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真正打造出温州“商行天下、魅力商都”的名片,引得全国乃至全球英才纷至沓来。“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温州具备得天独厚的优势,有十分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有十分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有十分美丽的自然山水风光,但是,温州的城市文化品质并没有完全显现出来。应该要深入挖掘历史文化底蕴,努力打造城市文化品牌,大力发展文化创意产业,充分发挥社会力量、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的积极性,以此来提升城市文化形象,打造宜商宜居的环境。”

  -把脉现状

  基层站所过度监管

  基层站所以权谋私、过度监管,是市政协常委徐亮比较关注的问题。市政协委员徐立新则把视线投向“红顶中介”的监管灰色地带,他认为,这让行政审批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管理乱象丛生,时间久、不透明、管理乱等问题,成了审批提速的短腿。

  -建言支招

  要善于智慧监管

  “企业最怕的是过度监管,最盼的是安心生产。”徐亮在调研中倾听了不少企业心声,深刻感受到老百姓对政务服务“办事快、少跑路”的期待。“一些企业因为基层站所的强买强卖,苦不堪言,但基层站所也因为责任重、提拔少、留人难等问题而压力颇大。”对此,徐亮提出了“建立企业关爱容错机制”“推行服务式监管”的建议。他认为,要像尊敬科学家那样地去尊重企业家,像保护生态环境一样去保护营商环境。在破解过度监管问题上,要将人海战术的撒网监管,转变为网络数据的智慧监管。为此,徐亮举例了市监局“双随机”检查的案例——先在电脑里随机抽取一定比例受检查单位,再随机匹配检查人员,实施有限度、随机性检查。“这种服务式监管、帮扶式监管,更能够帮助企业纠正错误、克服困难。”

  徐立新则对承接政府职能的第三方中介服务机构比较关注。如何才能防止这些机构成为监督管理的世外桃源?“建议对全市目前已承接政府职能的所有第三方机构进行一次全面的排摸。”徐立新提出了“建档”的想法,对涉及各领域的第三方机构进行分门别类,按照其资质、规模、业绩、遵规循矩及内部管理状况等进行备案登记。

  有了“档案库”,还要对第三方机构从事的行业性质进行管理。徐立新认为,要建立包括信用程度、服务质量、服务成效等为内容的考核评估指标体系。“我们还必须明确行业主管部门的监管责任,加大纪检、监察等部门对第三方机构工作进行监管的参与度。”他希望能建立一个涉批中介机构网上超市,公开第三方机构服务类型、经营范围、执业资质等信息,搭建向全社会开放的公平竞争平台。

  -把脉现状

  产业集群发展后劲待加强

  陈继远注意到,近十几年来,随着一些优质企业外迁,温州产业集群的发展后劲乏力。生产性服务业发展落后是导致企业外迁的原因之一。缺乏本土配套会展业、没有大型有序的物流集散基地、公共技术平台实力不足……这些短板挫伤了很多温州企业的积极性。市政协委员叶新明则发现,企业结构性融资难和融资成本相对高的现状,让企业肩上的担子愈发沉重。

  -建言支招

  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

  “加快生产性服务业发展,保证外来企业和本土企业有一个健全的经济运行生态系统,是决定温州营商环境质量高低的重要环节。”陈继远认为要加强行业协会建设,制定奖励和问责惩处机制,让其发挥对政府的监督职能和引进企业、留住企业、帮助企业的功能。他还列举了广州、深圳、上海、杭州等城市会展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希望温州能依托自身的产业优势与产业特色开展会展业活动。同时,打造现代化物流集散基地,并加大力度引进高水平公共技术和设计平台,规划模具小微园。

  在破解企业金融成本高的难题上,叶新明给出三大妙招——发挥政府在降成本中的引导作用、发挥银行在降成本中的关键作用、发挥企业在降成本中的核心作用。

  这三大作用的目的,就是为了给企业减税降负,帮助他们解决融资难题。“比如充分运用政策工具,制定优惠的税收和财政政策,完善金融业业绩考核机制和贷款风险补偿机制,推动金融有效供给。”他还建议运用政府增信的功能,推动信保基金创新产品、扩大业务规模、提高审批效率,为小微企业提供增信服务。“要推进政府应急转贷资金高效运转,鼓励行业协会、商会开展联合抱团互助增信,降低企业融资成本。”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