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且看温州各地的“新春宣言”

温州网 2018-02-27 08:07:09
如何开好局起好步 且看各地“新春宣言”
温州城市面貌日新月异。赵用 摄

  鹿城:提升城区首位度“大建大美”促城市根本转变

  2月25日到3月1日,鹿城区召开九届人大二次会议和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此次“两会”上,该区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大建大美”作为今年政府工作主线,全力提升中心城区首位度,加快建设“时尚智都、山水美城”。这也成为与会代表委员们讨论的热点。

  陈辉代表用“翻天覆地”来形容这两年开展的拆改整治给城市面貌带来的变化,这让他对利用腾出的发展空间纵深推进“大建大美”更有信心。董约武委员以位于广化桥路的温州武术博物馆为成功案例,表示这让他对在“大建大美”中保留和重塑城市记忆留有期待。

  不仅是这些代表委员关注的项目,如今鹿城已全面发力“大建大美”。今年该区政府工作报告中透露,当地已立足全域拆征,开展全域谋划,铺开“两线三片”建设。38个项目2.94万套住房纳入省棚改计划指标,占全市三分之一、全省十分之一。塘河沿线绿道贯通工程、五马历史街区整治提升工程和中央绿轴北延工程启动。总投资20亿元的23所学校幼儿园启动建设,规模创历史新高。6个新建社区启动建设,双屿、南汇新建社区生活体验馆建成开放。温瑞大道二期工程完成签约,即将进入实质建设……

  该区将实施新一轮城郊村、城外村和旧小区改造三年计划,完成整村改造8000户以上、旧小区改造1万户以上。制订厂房和旧市场征收回购政策,启动4个旧市场、5个旧厂区改造。6月前实现过去3年遗留疑难户和特殊建筑清零,确保出让土地2500亩以上。

  鹿城将打造“两线两片”城市金名片,确保10月前29个项目全部开工,24个完工。以10月1日为节点,瓯江路沿线景观改造提升和亮化夜游工程建成试用,沿江10公里骑行道、健跑道和漫步道贯通,汇昌河水上公园亮化工程二期亮灯,完成五马街区3条街巷整治提升、8处老建筑和老字号修复和对外开放,完成庆年坊和墨池华盖里街区房屋征收启动区政策处理。争取今年完成中央绿轴南连、上陡门浦公园提升、上陡门河沿岸景观绿化三个工程。

  该区将优先补齐公共配套设施短板,新开工16所学校幼儿园,建成中央绿轴小学、鹿城实验幼儿园等8所。启动建设人才公寓、蓝领公寓超2000套,投用500套。推进学院路、公园路医疗健康街区建设,改扩建10家社区卫计服务中心。开工新建9条市政道路,市域铁路S1线5条通站道路全部完工,整治背街小巷40条,推进温瑞大道二期鹿城段道路拓宽、立面整治和锦绣路下穿工程。

  如何让这番图景成为现实,更是代表委员们所关注的。吴智勇代表建议,在规划层面精心开展全域谋划,尤其抓住几个重点区块,谋深谋细居住、产业和环境,以此形成辐射示范,让这张来之不易的白纸描绘出“大建大美”的传世之作。田海山委员则呼吁,在高起点谋划设计城市整体空间布局的同时,不仅要打造现代化形象,更要结合本地人文底蕴,充分考虑原有建筑、道路和环境,重塑自身城市标签,打造与历史文化深度交融的特色鹿城。

  瓯海:“两轴三带”一盘棋作为城市战略统筹发展

  “瓯海旅游资源丰富,这次‘两会’提出今后瓯海要实施‘两轴三带’城市发展战略,把全区作为‘一盘棋’统筹发展,表明政府为打造美丽城区舍得投入,我相信,瓯海今后一定能做出独具特色的旅游精品项目,加速休闲旅游业大发展。”昨天上午,瓯海区人大代表、在瓯海仙岩风景区做过16年导游的黄卫东,和来自全区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满怀豪情,共谋经济社会发展大计。

  “两轴”即东西方向以瓯海大道为主轴,串联高铁新城、中心区、梧白新城三大组团,打造温州商旅经济大走廊;南北方向以温瑞大道为主轴,串联梧白新城、高教新区两大组团和三垟湿地、肯恩小镇等,打造温州智创经济大走廊。“三带”则包括环山运动休闲带、塘河文化品质生活带、S1线时尚商贸带。

  以建设“山水瓯海”为例,随着瓯海区将旅游业提升到重要支柱性产业的高度,交通的便捷和安全成为关键性因素。今年1月,作为“两会”的会前活动,包括黄卫东在内的多名瓯海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到仙岩风景区田螺背景点调研旅游发展情况,发现这个备受游客青睐的景点,仍然存在缺乏游步道、安全护栏等问题。这次“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两轴三带”城市发展战略中的环山运动休闲带,要进一步完善交通系统——优化景山、五磊山、崎云山、雄溪山、吹台山、牛山、大罗山等环山道路,还要修建一批漫步古道、健身步道、自行车道等慢行系统,这让黄卫东等关注瓯海旅游发展的瓯海区人大代表深感振奋。

  昨天的瓯海区“两会”上,“两轴三带”城市发展战略的提出,也获得诸多政协委员的认同。“‘两轴三带’城市发展战略与温州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两线三片’战略高度契合,也更符合瓯海区的实际。”政协委员、瓯海区塘河管委会主任戴刚对于“三带”中提出的建设塘河文化品质生活带,充满信心。在他看来,环境建设提升等工作,是群众最关心的民生大事,也是打造“科教新区、山水瓯海”的重要基础。戴刚告诉记者,为推动塘河沿线“一环三线”攻坚,瓯海区塘河管委会迎难而上,全力推进塘河水岸沿线整治提升工作,去年共完成了14个塘河整治提升项目。目前,针对瓯海区塘河沿线开发建设,已经制定好三年行动计划,塘河沿线总投资达到192亿元左右,今年,已经安排19个亿的相关项目建设。

  今年春节期间,随着瓯海区塘河文化公园和谢灵运公园贯通,会昌河水上公园地质桥至龙舟基地段的彩化提升……细心的市民会发现,瓯海区塘河在河道恢复清澈的同时,“水上花园”沿线更是增添了许多城市人文景观。

  如今的瓯海,正以只争朝夕、开拓进取的姿态,努力让城市建设更有品质、经济发展更有质量、瓯海人民更加幸福平安,并以优异的成绩迎接改革开放40周年。

  龙湾:营商环境再提升项目前期审批“最多100天”

  在昨天召开的龙湾区“两会”上,如何进一步提升营商环境的品质,吸引项目、人才、企业到龙湾创业创新,高质量推进“五个中心”建设,成为会场内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

  打造营商环境,体现在政府的效能上。去年,该区开展“最多跑一次”改革,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1061项,占全区行政审批服务事项96.8%。推行“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模式,整合设置综合受理窗口,梳理跨部门多环节“一件事”55件,平均办理时限从145个工作日压缩为26个工作日,政府服务效率明显提升。

  打造营商环境聚焦在对人才和项目的扶持上。去年,龙湾区出台科技创新“新十条”、人才新政“二十条”、总部经济、促进股权投资等一揽子扶持政策,持续优化科创环境。同时,出台科技金融发展扶持政策,设立政府创新创业引导基金2支,注册创投基金5支、入驻基金规模达6.6亿元。

  打造营商环境还反映在具体项目的落地上。去年7月,青山集团新能源电池项目计划落户龙湾,此后该区便成立了由区领导牵头各部门组成了项目洽谈小组,并外出进行调研,召开一系列推进会议,最后促成该地块项目于9月底顺利挂牌,11月摘牌,12月入场开工建设。从立项到落地,整个项目仅用了5个多月。

  龙湾区政协委员、浙江信得达特种管业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国斌这次带来的提案,正是有关营造良好创业创新环境,加快浙南科技城建设的。他说,龙湾是浙南科技城的所在地,是全市创新驱动的高地,这里营商环境的好坏将直接关系到科技项目引进、科技水平提升是否顺畅。这几年,龙湾区在打造营商环境上下了不少工夫,尤其是“最多跑一次”改革,缩短审批周期,大大提高项目落地速度。

  “良好的营商环境无疑是给企业家的一颗‘定心丸’。”龙湾区人大代表、温州金鑫石化阀门有限公司总经理涂志金很是感慨,去年,区人大在专题调研辖区营商环境情况时,就有企业主反映“大拆大整”后,不少企业面临拆后安置问题,以阀门制造业为例,不少企业因厂房无法落实而不得不搬迁到福建乃至山东,以致生产成本明显提高。在得知企业困难后,区政府专门召开会议,在空港新区安排100多亩土地,用于阀门铸造基地的建设,“过阵子,基地就要动工了”。

  “最多跑一次”“营商环境提升年”活动……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有关营商环境打造的具体举措一一“亮剑”。今年,龙湾区将实施智慧政务工程,加快打破信息孤岛,推进系统互联互通,整合权力运行“业务流”、创新“信息流”、优化“审批流”,全面实现“一窗受理”“一证通办”“一次办结”,确保“最多跑一次”改革100%覆盖民生事项和企业事项。推广企业投资项目承诺制改革,持续优化在线平台2.0版,实现“四个百分百”常态化,企业投资项目开工前全流程审批时间“最多100天”。此外,还要全面落实科技创新“新十条”,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引育扶持等一系列举措,切实增加龙湾吸引力。

  平阳:绘就转型路线图加快打造“三区两中心”

  助企扶工财政投入历年第一、省科技进步排名跃升速度全市第一、企业上市重点攻坚行动考核排名全市第一、产业平台整合提升成效全市第一、不良贷款率下降幅度全市第一……在昨日召开的平阳县“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以“五个第一”概括了上一年度平阳转型发展的良好势头。新的一年,平阳县发出掷地有声的“新春宣言”:将以营商环境打造为主抓手,深入实施“工业强县”“服务业兴县”两大战略,为加快打造“三区两中心”、建设温州大都市区南部副中心奠定坚实基础。

  近年来,平阳高度重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构建,全面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十百千”助企服务活动,坚持简政放权提效,助力企业轻装减负拼市场。尤其在去年,该县出台《平阳县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的实施意见》,通过落实13条含金量高、针对性强的减负举措,为企业发展“撑腰”。庄吉成为省级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示范企业,力邦合信智造项目入选国家级试点示范;新增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5家、“双创”平台8个,入选国家知识产权强县工程试点县,实现省级专利奖零的突破;南麂基金岛入驻基金179亿元,新增上市(挂牌)企业3家,其中佩蒂成功在深交所创业板上市……蹄疾步稳,新旧动能接续转换,为平阳县域发展赢得先机。

  “现在平阳发展环境明显优化,我们每年都号召平商回归,也引进了一些投资项目,但仍有许多知名度高的在外平商企业没有回‘家’。”县政协委员王昌华表示,深层次原因,还是营商环境的问题,个别部门“门好进但事难办”。王昌华说,现在,政府有了治顽疾优环境的决心,还要“对症下药”。比如,制定相关法治化营商环境纲要,为市场主体提供可靠的经营和投资环境;建立健全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全面清理与改革不相适应的各类文件,持续鼓励创业创新等。

  新时期如何提升改造传统行业,重塑发展新优势?今年的平阳政府工作报告中,把数字经济作为“一号工程”,意味着发展数字经济将成为助推实体经济与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的“一把钥匙”。目前,该县已建成数字商务中心,落户全国首个菜鸟网络3PL仓。还将继续推进全省电子商务创新发展试点县和“移动智慧城市”建设,保持阿里巴巴农村淘宝、平阳产业带和速卖通发展领跑态势,实现网络零售额125亿元、增长25%以上。

  围绕打造一流营商环境目标,平阳已绘就转型发展“路线图”。紧盯机械机电、塑编塑包、皮革皮件、时尚轻工、文化产业“五大百亿”产业培育目标,育企业、促提升、转动能、建平台,力争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长8.5%,工业性投资增长8%,文化产业总产值增长15%。同时,以“最多跑一次”改革撬动全面改革,着力在改善营商环境、完善产权制度和优化要素市场配置等重点领域取得新突破。力争实现新增省外回归项目资金、总部回归新增税收、列入市重大项目谋划盯引库项目“三个翻番”。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李艺陈蜜

  报道组:黄宇慧严建春王策

  郭乐燕金珍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