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化营商环境系列评论:斩断阻滞发展的人情链

温州网 2018-03-01 09:13:52

  市委把“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锁定为今年重要工作。动员大会上,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直指要害:“目标有没有实现,关键要看‘两个基点’有没有实现根本性变化。”“两个基点”用通俗的话说,一是外地企业愿意来温投资,审批不用找领导、托关系;二是本地企业能安心在温发展,新项目落地不用求爷爷、告奶奶。

  毋庸讳言,这“两个基点”折射的,是一种我们每个人都心知肚明乃至习以为常的社会现象——“挈篮儿”。一位市政协委员曾这样描述温州常见的办事流程:先翻通讯录找这个单位的熟人,然后去他(她)办公室寒暄请托,再由熟人引至办事人员处打招呼,最后提交办理事项。

  于是乎,在个别单位的少数办事人员那里,有人情,就尽心尽力办;没人情,则拖个几天,拿规章制度卡一卡。说白了,就是等人情“找上门”,不仅自己有面子,以后还有“人情账”可收。更为可怕的是,如果你坚持一视同仁、照章办事不理“打招呼”,反而会被视为“没人情味”的异类,甚至遭受排挤。久而久之,“一件小事都需要托熟人,不找关系不放心”成了普遍的行事逻辑,“熟人社会”“人情社会”也成了外界看温州的一个固有印象。

  客观来讲,“熟人社会”也好,“人情社会”也罢,均非温州所独有。由于中国历史和制度沿袭的原因,我们的传统文化历来重视血缘、亲缘和地缘,故衍生出亲戚、同学、老乡、战友等各种关系。对地少人多资源匮乏的温州来说,“重人情”在某些时间及节点还是积极的因子,如创业经商时的抱团、在外发展中的互助互济。乃至“温州模式”的崛起、民间资本的雄厚,背后多多少少也有着“人情”的作用。

  然而,硬币都有两面。特别是在市场制度日趋健全、公共规则不断完善的今天,当“人情”过多地侵入公权力领域乃至异化为“人情寻租”、以权谋私,就会增加企业不必要的营商成本,吓跑投资人。进而,破坏法治制度,扰乱市场秩序,贻误和阻滞一座城市的发展,最终影响的,是我们每个人的利益。

  所以,在这场优化营商环境的硬仗中,除出台执行更多安商利商的政策、完善流程提升效能、强化纪检监督等“硬招”外,我们还要更加重视激发文化的力量,从党员领导干部做起,从办事不“挈篮儿”做起,着力改变那些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不相适应的思想观念、行为模式,重塑社会价值观,让尊重规则、遵守契约、依法依规办事逐步成为全体市民的共识。

  正是基于这些考虑,市委要求各地各单位拿出“拎着乌纱帽干活”的劲头、自我革命的精神和毅力,强力推行全程代办、全程跟进、全程保护、全程减负、全程监督“五个硬招”,并配套推出“深化改革优环境”11条措施、“执纪监督治怠政”9条措施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剑指的就是那些影响温州营商环境的突出问题及其背后的思想障碍、陈规陋习。

  斩断阻滞发展的人情链,我们收获的,将不仅仅是营商环境的提升。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