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医院陆续取消方便门诊 慢性病患者可就近到社区医院开药

温州网 2018-03-02 08:06:21

  温州网讯 近期,我市多家省市医院陆续取消“方便门诊”,下周附二医也将正式取消方便门诊。据悉,取消方便门诊后,专家将腾出时间专心诊治疑难重症患者;此外,部分医院将通过全科门诊承担分诊、多学科慢性病的诊疗。

  昨天,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杨老伯习惯性到附二医方便门诊开药。

  “老师伯,下周我们就要取消方便门诊了,接下来你要就近到社区医院开药。”医生告知,杨老伯服用的药物在其社区卫生院就有,无需再跑大医院,而且社区医生还会指导他用药、饮食注意事项、锻炼方式等。

  医院取消方便门诊让杨老伯有些不解,附二医门诊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早年为方便一些需要复诊的慢性病人或病情没有改变的病人开出方便门诊,医生可根据旧的病历,开一些药物及化验单,节省就诊时间。如今在推进分级诊疗大背景下,常见病、慢性病的就诊在社区就能解决,因此决定3月5日起停止方便门诊。

  据悉,去年附二医方便门诊接待患者89197人次,其中70%的患者是拿着药盒或病历单纯性开药,患者与医生之间并无太多交流,可能会导致潜在病症或并发症未能发现,存在用药安全隐患。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为逐步构建起大病进医院、小病进社区、急慢分治的规范就诊体系,近年来,不少省市医院均已取消方便门诊,目的是让专家腾出时间专心诊治疑难重症患者,保证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

  对于市民担心的方便门诊取消是否会让方便就医受阻?记者从多家省市级医院了解到,虽然取消了方便门诊,每家医院针对患者看病方便的问题都做了调整,不少医院由全科门诊取代方便门诊。

  而对于基层药物目录“有限”的问题,市卫计委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药品配备使用管理的通知,提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可根据实际需要,从基本药品目录外,选择药品,以满足基层群众“好药配得来,便宜药配得到”的需求。也就是说,原先一些大医院才有的药,社区医院也能开了。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