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问营商环境之三:一级级签订的责任状, 如何不再成为免责单?

温州网 2018-03-05 08:05:00
层层压实责任变味为层层推卸责任,曾经是我们营商环境中的突出问题。

  温州网讯 到部门办事,被告知职权已下放下级或基层;到了基层,又被告知因无法承接还要返回上级。每个层级都自认有据可依、责不在己,结果是办事人上下来回跑,事情办不成。像这样层层压实责任变味为层层推卸责任,曾经是我们营商环境中的突出问题。

  新春以来,市委市政府将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作为今年主打戏之一,针对这一弊病开出药方:成立领导小组、组建专门机构,全面落实对招商项目落地、营商环境建设等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建立营商专员(代办员)制,实行工作定量、责任到人、限时完成;制订科学的考核评价指标体系,将营商环境提升作为年度考绩主要内容,对重点地区部门和窗口单位开展日常督查……

  案例

  对比

  四处办证无果,无证经营被查

  4宗土地缺件审批3天挂牌

  “这个事情已经下放给县(市、区),你要去那里办”“我们街道办不了,要去上级部门”……这样两头说囫囵话的烦心事,我市一家企业深受其苦。

  去年,某部门工作人员到该企业巡查时,发现其经营的餐饮店无证经营,要求其办理营业执照和食品经营许可证。该店业主随即到该部门窗口咨询并申请办理证照。但窗口人员说,办理证照需提供街道签署意见并盖章的申报表。企业跑到街道申请出具意见,街道工作人员说按相关政策,他们不能出具这个准许证明。于是,企业一直无法办理证照,最终,被监管部门以“未取得证照情况下持续经营的违法行为”为由,立案调查并停业,作出责令改正违法行为、罚款并上缴财政的决定。

  与这家企业遭遇的踢皮球形成对比的,是瑞安市相关部门勇于担当,实行缺件审批,在3天内完成4宗地块挂牌,是该市目前为止土地挂牌公告最快的一次。瑞安塘下镇汽摩配产业基地4宗地块是当地重大招商引资项目。为加快审批速度,在该4宗地块实行缺件审批后,涉及该地块的牵头领导、相关部门负责人、具体经办人专门建立协调微信群、供地工作微信群,积极整合资源、主动协调,利用地块挂牌公告期间,补齐前期资料,从而跑出审批新速度。而按常规流程,即使在前期资料齐全情况下,办理一宗地块出让方案组件报批也需10个工作日。

  各担各的责、合力加速度,这是市委市政府锁定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目标,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缩影。为破解层层压责任、责任难落实,减少办事上下跑、折返跑的弊病,我市出台系列实招硬招,致力形成以上率下、身体力行,推动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为此,我市在市级层面成立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领导小组,组建优化营商环境专门工作机构,全面落实对招商项目落地、营商环境建设等工作的指导协调和监督管理。各级各部门将参照市里加强组织领导,担起该担的责任;针对基层涉企执法和行政服务人员,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行动,面向规上企业和重点招商企业,选派干部作为营商专员(代办员),对招商引资项目从洽谈、签约、建设到投产实行全过程服务;在全市筛选约千个招商引资和政府投资项目,选派千名机关干部专人挂钩联系,实行项目经理负责制、问题销号制,帮助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困难。

  在制度保障上,我市将建立全程有记录、过程能追溯、企业来评价、结果可运用的考核评价机制,将考核评价结果与派出单位年度考绩捆绑挂钩。加强对基层重点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的专项治理,对破坏营商环境的行为实行严肃追查。健全完善容错免责机制,形成鼓励创新实践、保护干事创业的导向。

  记者

  手记

  别让责任状变形为免责牌

  不可否认,逐级签订责任状下放事权,是适应营商环境建设和市民企业办事需求、打造服务型政府的一项积极举措。但好举措若不能真正落到实处,就有可能变形,层层压实责任最终演变成层层推卸责任,导致办事上下跑、折返跑、跑不下的问题。

  责任奖变形为免责牌有几种表现。一些部门假放权、半放权,把手中权力当作自留地,迫于上级压力不得不下放时,把次要事权下放基层,把真正能推进流程再造、压缩审批时限的环节捏在手中,看心情、看利益、看对象办事;有的部门乱放权、放光权,不顾基层实际条件和承接能力,把所有事权一放了之,不指导不服务不帮助基层解决困难。部分基层干部不接权、被接权,工作方式方法简单机械,对无法承接的事权事项,既未耐心细致做好沟通指导、一拒了之,又不积极向上反映、另求解法。

  着力破解责任状变形为免责牌的问题,必须深刻认识到,优化营商环境是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是一个城市的核心竞争力,只有下决心打好这场攻坚战,形成高水平营商环境与高质量发展良性互动的崭新局面,才能不断增强我市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

  着力破解责任状变形为免责牌的问题,还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责任落实。各级各有关单位按工作定量、责任到人、限时完成的要求,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建立起上下贯通、协调通畅的责任链条。针对基层涉企执法和具体行政服务人员,实行“店小二”式全程代办、“经理人”式全程跟进、“监护人”式全程保护和“查酒驾”式全程监督,全程跟踪服务,确保项目无障碍推进。同时完善考核评价、强化严纠严查,既为干部干事创业创造良好环境,又坚决整治破坏营商环境不正之风,致力形成一级为一级挑担、一级给一级分压的良好氛围。

  专业建言

  用制度力量助推各司其职

  蒋儒标(市委党校副校长)

  当前营商环境中,事权下放不用心、责任落实不到位,是一个长期存在的问题。实际上反映出部分部门和干部没有顾全大局,不以实际效果出发,工作干事只对个人位置负责,不对职务职责负责。

  要推进各级各部门事权下放到位,首先要提高干部的全局观和思想境界,认识到营商环境是事关温州发展的系统性工程。其次要实行项目中心制和首问负责制,围绕项目组织各部门人员力量,实行指挥部实体化运作。项目部中的牵头单位或首问单位负主要责任,全程跟踪服务、监督落实。再次要完善保障机制,不以签订多少责任状、下放多少事权为标准,而是以工作完结或项目实际落地为导向,对各级各部门进行捆绑考核,督促上级部门开展日常巡查监督、主动协助基层落实责任,激活基层主观能动性,积极服务助推项目落地。

  以督查问责促进责任落实

  赵富春(文成县纪委副书记、县监委副主任)

  和各级各部门签订责任状,只是我们营商环境建设中的一个工作抓手。现在个别部门和干部签了责任状后,把职责范围内的事压给下一级,自己一副甩手掌柜的姿态,站在上面发号施令、指指点点。如此,责任状成了卸任状,从侧面揭露了这些部门和干部缺乏担当精神。

  要破解这些症结,还需按照市委市政府关于营商环境提升年专项行动、“铁腕纠四风、重拳治怠政”作风建设活动等工作的部署,认真抓好贯彻落实,严厉查处党员干部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紧盯签了责任状不落实问题,对履责不力的党员干部严格问责,以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

  各方讨论

  网友留言

   网友“名泰钢铁”:

  现实中有这样一种现象:上级部门对企业有各种补贴优惠政策,但实际落实中需要企业反反复复、上上下下跑,还要地方主要领导牵头多次开会协调,才有可能足额享受,有时候要过去一两年才到位。虽然大部分企业不是指望这些补贴提升经营水平,但作为激励企业的一种手段,同时也是政府守信和服务的一种表现,还是希望还在此次营商环境建设中加以改善。

  网友“康安贤”:

  办企业最重要的就是人才,但如今我们人才引进难流失快已经成了企业发展的最大难题。近年来,各地各部门出台的人才政策越来越多、扶持力度也越来越大,但从上到下一级级落实,在实际执行过程中还是不能满足企业对人才的需求,尤其是在技术方面有突出作用的工人,更是难以吸引到他们安家落户。建议在营商环境建设中,从上级部门到地方基层都把引进优秀人才放在突出位置,不仅出台人才落户政策还要快速不打折扣地执行,为实体经济发展夯实人才基础。

  网友“绿沙堤”:

  市民企业办事涉及到多个层级和部门的,往往找不到真正愿意出手的人。“不归我管”和“归他管”,也该管一管。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