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最美温州人”——2017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揭晓

温州网 2018-03-06 10:38:08

  温州网讯(记者 徐起)3月5日晚,“最美温州人”——2017感动温州十大人物颁奖典礼在市广电中心举行。市领导胡剑谨、徐育斐、黄寿龙等出席并颁奖。

  王法格(已故)、包珍妮、永嘉县红十三爱心社、许延林、许鹏怀许鹏明兄弟、李方华、陈莹丽(已故)、季德寿、泰顺廊桥修复团队、翁士红等被评为“2017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当晚颁奖典礼上,涌动着一股股爱的暖流:一张张朴实的面孔,一段段感人的故事,让观众们感受到了心灵的震撼和洗礼。

  “温州蓝莓之父”王法格,用脚步丈量出农民的致富之路,以生命的奉献,让温州6000余亩荒山变成“金山银山”,引领“蓝莓产业”在温蓬勃发展;年仅16岁的包珍妮,一次一次与病魔抗争,在病床上她用不太灵活的手指写出了对生的渴望,她用自己的经历书写了生命的可贵;西班牙巴塞罗那遭遇恐怖袭击,许鹏怀许鹏明兄弟深夜临危受命,协助总领事馆将护送受伤的香港同胞安全送离,让远在异国他乡的国人感受到祖国深情……颁奖典礼现场,一个个最美故事令观众感动落泪,这些“最美温州人”用大爱感动这座城,用善举筑起温州的道德高地。

  此外,王友明、包学冠、宋玲华、张思远(已故)、林凡(已故)、林晓骥、“海巡07691”班组、黄品松、潘罗敏等获2017感动温州十大人物提名奖;温州市交运集团、鹿城区委宣传部、永嘉县委宣传部、文成县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

  本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温州日报报业集团、温州广播电视传媒集团、浙江日报温州分社共同主办,温州都市报和温州广电传媒集团新闻综合频道、温州新闻网承办。

  “最美温州人”——2017感动温州十大人物

  王法格(已故)

  出生年月:1969年6月

  致敬词:扎根三农爱满青山

  王法格,生前是温州科技职业学院三农中心主任,被称为“温州蓝莓之父”。作为果树专家,他在全省率先开展蓝莓树的引试工作,带领团队走进贫瘠荒山,带动众多农民投身蓝莓种植,引领“蓝莓产业”这一新兴产业在温蓬勃发展,让温州6000余亩荒山变成“金山银山”,年总产值超1.2亿元。多年来他不断创新“三农”服务模式,让乡村振兴的梦想照进现实。由于常年忙于工作,他积劳成疾,于2017年11月28日病故。

  包珍妮

  出生年月:2001年9月

  致敬词:迎寒绽放生命阳光

  包珍妮,遗传病SMA患者,因运动神经元受损退化,全身肌肉萎缩无力,依赖一台呼吸机生活。她的座右铭是“我命由我不由天”。凭借唯一能动的右手大拇指,她创造出《予生》、《故乡游》等40多首高质量歌曲,被众多歌手争先传唱。她一直努力做大人的榜样。弟弟生了跟她一样的病,父亲曾想过轻生,她却偷偷留给父亲一封信:“像我这样的地步都能有勇气面对生活,你是我的爸爸,有其女必有其父,你要比我更勇敢才对。”

  永嘉县红十三爱心社

  致敬词:爱心倩影芬芳传递

  永嘉县红十三爱心社核心成员为13位国网女员工,现有成员177人。从1999年开始,他们坚持开展爱心助学、扶贫救困等公益活动,帮助贫困学生等困难群体5000多人,义务献血20多万毫升,参与公益活动近万人次。他们从永嘉山区走向温州各个角落,甚至西藏。以他们的故事为原型拍摄的微电影《红十三》获得中宣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三等奖。

  许延林

  出生年月:1973年11月

  致敬词:德技双馨温暖同行

  许延林,温州交运集团驾驶员。自1994年成为公交车司机以来,他就一直负责驾驶101路。23年间,他与乘客们成了老朋友,同事对他有个特殊的称呼,叫做“三无人员”——无违章、无投诉、无事故。他是一个“活雷锋”,他的车内有一个爱心箱。箱里有矿泉水、IC卡、纸巾、换乘线路标签卡等。2017年6月21日,温州首条以驾驶员姓名命名的公交线路“101许延林精品线”开通。

  许鹏怀、许鹏明兄弟

  许鹏怀

  许鹏明

  许鹏怀出生年月:1976年1月

  许鹏明出生年月:1982年4月

  致敬词:使命接力仁义无疆

  许鹏怀,西班牙温州同乡会副会长。许鹏明,西班牙温州总商会常务副会长。2017年8月17日,西班牙巴塞罗那遭遇恐怖袭击,他们深夜临危受命,担负起协助总领事馆护送受伤的香港同胞与她几位同伴的任务。他们一路护送,并在混乱的机场开辟绿色通道,安排专用轮椅和专门照顾伤者的工作人员,将香港同胞安全送上回国班机,让香港同胞切身感受到了“无论你在海外遇到怎样的危险,请你记住,你的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的豪迈之语。

  李方华

  出生年月:1927年10月

  致敬词:不忘初心立德立言

  李方华,一位有着70年党龄的老党员。“离休不离党”,从60岁到90岁,担任温州大学(温州师范学院)离退休党总支书记30年。他88岁学会使用网络技术,并建立10多个微信群,坚持每天向党支部书记、党员和离休老干部传播正能量信息,并撰写网评文章,批评网上负面信息。他用10年负责主编《温州市教育志》,又用7年参与创建温州教育史馆。他还参与编审《中共温州党史》等刊物,帮助老战友出版回忆录。2017年10月,他拿出“第六届温州大学华峰品德奖”奖金和自己的部分积蓄,共计2.8万元,资助温大1名困难员工和6名特困大学生。

  陈莹丽(已故)

  出生年月:1991年7月

  致敬词:生若夏花烛世芳华

  陈莹丽,生前是乐清市大荆镇镇安中学老师。2017年3月,她被查出患有肝癌,并扩散到肺部,无法手术。为了毕业班的学生,她假装不知道,忍着病痛,搭乘父亲的车来回120公里,每次准时出现在讲台上。2017年6月16日,她为孩子们上完最后一节课之后,躺在床上就再也没有起来。

  季德寿

  出生年月:1966年12月

  致敬词:千里笃行信义不离

  季德寿,现任永嘉县岩坦镇岩龙村党支部书记,20多年前在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创业期间欠下巨额债务。穷途末路之时,他在2002年怀揣账本离开宁陕,奔波在半个中国寻找商机。在偿还了老家的50万元欠账后,他2013年又返回阔别11年的宁陕县,挨个寻找债主,兑现自己借款时的诺言,并归还银行已做核销处理的11笔贷款。2017年,他经陕西省文明办推荐,被评为“中国好人”,2017年12月24日,陕西省文明办发推荐函给浙江省文明办,称赞他诚实守信。

  泰顺廊桥修复团队

  致敬词:匠心修筑廊桥重生

  2016年9月15日(中秋节),泰顺3座国保廊桥在“莫兰蒂”台风中被洪水冲垮。泰顺县第一时间成立了以三位木拱桥传统营造技艺传承人为主的修复团队,6个月内完成了廊桥修复的构件收集、地质勘探、安全评估、项目立项、方案设计、施工单位招标等所有前期工作,提前1个月完成了主体工程建设,得到了省委书记车俊的高度评价:“廊桥修复工作做得很好。泰顺廊桥是重要文物,承载着重要的历史文化传承,应继续重视保护。”

  翁士红

  出生年月:1971年7月

  致敬词:拾金不昧诚信的哥

  翁士红,出租车司机。2017年6月10日早上6点半左右,他像往常一样到市区水心加油站接班,在他整理后排座椅时,发现一个背包。他发现里面全是现金,满满一袋。他立马带着包将车开到了水心派出所。把包交给值班民警后,他才安心地去上班。失主王先生得知背包已被送到派出所后急忙赶去。当着民警的面,王先生清点了包内现金,12万余元现金分文不少,苹果IPAD和钱夹里钞票也一分未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