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民间借贷年利率近期维持在16%左右

温州网 2018-03-07 08:13:00
截至今年2月末,我市民间借贷登记备案已达58709笔,累计备案金额514.61亿元。

  温州网讯 截至今年2月末,我市民间借贷登记备案已达58709笔,累计备案金额514.61亿元。这是记者昨天从《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颁布四周年广场宣传活动上获悉的。

  市金融办的数据显示,通过各级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等渠道备案的民间借贷,近两年呈下降趋势,自去年以来年利率基本上在16%左右波动。而在2016年上半年之前,温州的民间借贷年利率在18%左右。

  温州指数显示,3月5日的民间借贷年利率为15.9%,比2月底有所上升,同时也高于1月份的年利率15.31%。从今年1月份的温州指数看,当月的民间借贷年利率同比下降了0.98个百分点,其中一年期的借贷年利率仅为13.81%。民间借贷交易额以小额借贷为主,占到总金额的43.06%,而中额和大额的借贷金额环比均下降。

  相关人士认为,我市民间借贷活跃度下降,与温州人在投资理财上趋于平稳的观念有一定关系。近两年,我市银行的人均储蓄在快速上升,同时更多的市民愿意通过支付宝、微信等平台购买“宝宝”类产品。此外,近两年国家实行比较宽松的货币政策,企业从银行等渠道融资比较容易,因此通过民间借贷解决大额融资的情况相对减少。

  温州有充裕的民资,据测算民资规模在5700亿元左右。2014年3月1日开始实施的《温州市民间融资管理条例》是我市被列为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后的重要成果之一。该条例是我国首部民间借贷的地方性法规,逐步使我市的民间借贷规范化、阳光化、法制化。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郑俊杰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