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问营商环境之四:“熟人社会”几时休?

温州网 2018-03-07 09:21:00
这种重关系、重人情的“熟人社会”文化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块绊脚石

  温州网讯 坊间流传着这样一句顺口溜:“有关系就没关系,没有关系就有关系;没有关系的找关系,找了关系就没关系。”

  它说的就是“熟人社会”现象。小到减轻违章处罚,大到企业办事审批,“找了熟人好办事”的惯性思维几乎贯穿于生活的方方面面,不少人一遇到事情,第一反应往往就是先找熟人、打声招呼。这种重关系、重人情的“熟人社会”文化同样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一块绊脚石:因为“办事都得靠关系”,本地企业无奈之下,只能外迁,外来企业望而却步,不愿进来。

  新春伊始,市委市政府新春“第一会”锁定营商环境建设,吹响了“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集结号,其中对“熟人社会”现象更是频频出招:建立“有求必应”的营商专员(代办员)制,对企业要求政府解决的事项实行代办服务,以此打破利益链、关系链;规范信用“红名单”“黑名单”管理,强化联合奖惩机制,严厉打击失信行为,实现熟人信用向社会信用转型、传统熟人社会向现代信用社会转型……

  观念对比

  十年前,办事先找熟人帮忙

  十年后,更多人按程序办事

  10年前,一次由本报联合市纪委、监察局进行的调查采访显示——

  去部门办事,206名访问对象中,86.6%的人选择先找熟人帮忙;13.4%的人,按程序直接去机关部门办理。

  10年后,本报再次向社会发起调查问卷——

  302名调查对象中,37.75%的人选择先找熟人帮忙;62.25%的人,按照程序办事。

  两组数据之变,呈现群众去机关办事的惯性思维之变、路径选择之变。

  根据此次调查问卷显示,“按程序办事”的人中,近六成的人认为这是“理所当然”,有32.26%和27.96%的人则由于“办事方式多样化了”“部门办事效率提升”的原因选择“自己办”,17.2%的人持“找不找熟人都一样能办成事”的观点。

  再看选择“熟人帮忙”的114人中,有56.14%的人认为找熟人能让“办事效率提高”,这是所有选项中占比最高的一项。认为“不管有用没用,图个心安”的人占四成;选择“办事人员态度更和善”“不找熟人办不成事”的约为33%、21%。

  如今,“挈篮子”“走后门”的社会现象虽然依旧存在,但近七成的网友表示“有改善”。肯定声音的背后,是政府机关一次次的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剑指营商环境背后的思想障碍、陈规陋习和制度藩篱。

  “店小二”式全程代办——

  在市委市政府召开的新春首个全市性会议——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动员大会上,提出了推进营商环境建设的“五个硬招”。其中一招“营商专员(代办员)制”,就是打破利益链、关系链的一把利剑。

  面向规上企业和重点招商企业,我市将开展“千名干部联千企”行动。选派一批工作能力强、专业素质高、服务态度好的干部作为营商专员(代办员),对企业要求政府解决的事项实行代办服务,对招商引资项目从洽谈、签约、建设到投产实行全过程服务。同时推行企业法人委托营商专员代办事项制度,形成企业负责人到场是例外、委托代办是常态的局面。在“深化改革优环境”11条措施中,还明确了代办员制的考核评价机制,即“全程有记录、过程能追溯、企业来评价、结果可运用”,考核评价结果将与派出单位年度考绩捆绑挂钩。

   涉企执法专项整治——

  根据“执纪监督治怠政”9条措施,市纪委将开展涉企执法专项整治,还专门设立了营商环境问题举报平台,并向社会公布举报电话。如遇到对企业“刷存在感式”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涉企服务被动应付,让企业多头跑重复跑等破坏营商环境的七类问题,可拨打12388。市纪委监委将对这七类问题线索优先办理、限时办结、严肃查处。

  记者手记

  别让“关系”代替“规则”

  温州人素来讲究关系和人情。依托“地缘、亲缘、血缘”的关系网络,温州人得以建立遍布全球的庞大市场网络,以抱团打天下形成了温州人独有的经济特色,“熟人社会”所蕴含的乡情、亲情对温商回归、招商引资等方面的作用不容小觑。但是,关系是把双刃剑,也有一部分人利用所谓的“关系”“背景”,游走在人情与法律之间的灰色地带,破坏了公平竞争的商业氛围,扰乱了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实际上,“熟人社会”的负面效应在于它的运行规则弱化了“法治”的功能,以“关系”代替“规则”,以“熟人”的情面代替法律的威严,使得社会公平正义的天平在“人情”的左右中常常倾斜。这样一来,责、权、利的界线变得模糊,由此衍生出任人唯亲、徇私舞弊、权力寻租等现象,败坏了社会风气,阻碍了社会经济发展。

  欣喜的是,通过此次调查问卷,我们看到群众的办事观念已发生改变,但利用“关系”办事的现象仍然存在。要防止“熟人社会”的过度发育,首先应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提高政府透明度,只有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让官员在公众目光下办事,才能增强政府部门的公信力,从根本上消除“挈篮子”“走后门”等陈规陋习。其次要打破“重关系、轻规则”的意识,政府部门和机关干部要强化规矩意识,为群众提供公平公正的服务,群众要扭转“办事习惯找关系”的思维模式,按照规章与程序办事,这样才能斩断阻滞发展的人情链,助力打造全国一流、全省领先的营商环境新高地。

  各方讨论

  专业建言

   “熟人社会”具有两面性引导良性发展是关键

  叶建(温州医科大学城市文化与社会发展研究所所长)

  “熟人社会”不仅是非常重要的社会现象,也是一种不可忽视的文化现象。改革开放以来,“熟人社会”有积极的现实意义,对温州社会经济发展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但同时产生了不少的负面影响,比如经商不喜欢照章办事,反而热衷于“挈篮子”“走后门”,以致于当下很多人简单地将这些不良风气比附于“熟人社会”,并夸大其负面作用。客观来说,这种观念和做法至少是不全面的。

  因此,引导“熟人社会”向良性方向发展是关键所在。我认为,一是深化行政机制体制改革,提高行政效率及透明度,让群众“找不找熟人都能办成事”;二是健全社会法制建设,加快地方立法的步伐,避免“熟人社会”成为腐败滋生的温床;三是加强社会道德教育,营造公民的“规则”意识,消除人们“只要去办事就先找熟人帮忙”的惯性心理;四是加强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提高防腐、反腐的能力和水平。

  政府部门查摆问题短板

  让企业感受“春天温暖”

  刘拥军(温州瑞兴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高级经济师)

  随着“放管服”改革向纵深推进,我市营商环境进一步优化提升,办事“找关系”“挈篮子”的社会现象有所改善。但是,“熟人好办事”的思想观念仍在很多人心中根深蒂固。

  斩断这股“走后门”的不正之风,政府部门要查摆短板。比如在解决“窗口人员一人一腔调”问题上,各部门在办事实际工作中要建立统一标准,加强对基层办事人员的相关培训,提高业务能力。在解决涉企办事上,要落实好“非禁即准”原则,不推诿,特别是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上要有担当,让民营企业真正感受到“春天的温暖”,迸发创业激情。

  网友留言

  以下是本报发起的七问“营商环境”话题讨论中,部分网友留言:

  网友“小夏”:“熟人社会”的存在有一定的历史原因。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法制的健全以及人口的流动,我们也看到办事“找熟人”“找关系”的现象正在减少。如今,办事之前可以先打电话咨询、上官网查询;去办事,可以跑现场或者直接网上申请办理;要投诉,电话投诉、网上投诉等渠道广泛;提意见,微博、微信等平台可随时留言。要彻底铲除“熟人社会”的土壤,我认为需要每个人从我做起,形成规矩意识,照章办事、按规操作,通过长期的培养,才能形成有制度、有规矩的社会好风尚。

  网友“土木杜平”:积极解决“熟人社会”之顽疾问题。

  网友“风平浪静”:营商环境不好,跟温州的“熟人社会”有很大的关系。有熟人的,不符合条件的也给办,没熟人的,就被到处吃拿卡要。

  以下为调查问卷中,部分匿名网友留言:

  匿名网友1:办事找熟人,实际上反映的是一种政府公信力,让有效制度制约保障政府行政行为的公平正义,只要执法者或者行政人足够尊重法治,找不找熟人一个样,那熟人社会的某些效果自然会减弱。

  匿名网友2:让办事的人真正体会到找与不找一个样,才不会滋生腐败现象。

  匿名网友3:要推进办事流程的程序化、公开化、透明化、条理化,让群众在办事之前就能了解办事的流程以及办事的审核条件和手续。

  匿名网友4:规范工作人员的工作行为,让群众明显感觉到找不找熟人是一样的,没有区别,不用去买人情面子。同时要做好宣传。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缪眎眎叶凝碧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