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安任氏家族:温馨之家 十年之约

温州网 2018-03-07 09:29:58
十年来,他们遵循当初的约定,并不断给聚会注入新内容,从刚开始的吃饭、聊天,组织体育运动,到组织旅游,创立读书会,使得家族聚会在悄然间成为每个成员的一种向往和期待。
读书会让这个大家庭书香馥郁。

孩子们在十周年庆典晚会上表演节目。

任家人都喜欢运动。

  温州网讯 “默默流经,岁月之风。静静抹去,心中疲累。一年一年,你在我心,默默驱走愁闷,倍添爱的力量。温馨之家,相亲相爱,我愿依偎在你怀里,才不会迷失方向。温馨之家,欣欣向荣,记得家的灯光尽享平安幸福……”今年春节,这饱含暖意和深情的歌,陪伴着瑞安任氏家族的49位成员度过了一个美满的新年。

  从2008年开始,这个大家庭设立了基金会,家族成员相约每年春节团聚,“一个都不能少”。十年来,他们遵循当初的约定,并不断给聚会注入新内容,从刚开始的吃饭、聊天,组织体育运动,到组织旅游,创立读书会,使得家族聚会在悄然间成为每个成员的一种向往和期待,过年成为联结血缘亲情的紧密的纽带。

  2018年,这个“温馨之家”(任家的微信群群名)迎来了第十个年头,同时也为了给家里两位年满七十的寿星祝寿,他们在江苏太仓举办了为期三天的隆重庆典。上面的这首歌,就是家里两位成员专门为这次庆典创作的,也将成为他们一直传唱下去的“家歌”。

  十三个兄弟姐妹,有了一笔“糊涂账”

  “我们这个大家庭,在瑞安的外公外婆还在时,过年都是在瑞安过的。1999年、2001年外婆、外公相继过世后,过年时我们就开始一家家轮着吃。”王东是他这一辈人中的老大哥,现在温州从事贸易。他说,“2007年暑假,我搬新家,大家过来致贺,都送了红包。我突然有了一个想法,就跟大家商量,要成立一个家族基金会,以后每年春节团聚,就由基金会买单。因为当时我们温州刚兴起春节团拜,让大家春节期间的吃喝负担减轻不少,但是每次团圆宴‘吃了掰(温州话意指算账、分摊),掰了散’,使得亲情大打折扣。我就想我们家应该换一种方式。”

  王东拿出了大家送给他的乔迁贺礼一万多元,作为家族基金会的启动资金,大家开玩笑地推举他当“基金会主席”,委托一位表妹管理账户,还约定每年春节前各自随意向账户里打钱,数额不限,账目不公开。十年来,这笔温馨的“糊涂账”,从来没人查问它的具体开支。大家只知道,每年除了雷打不动的春节聚会,平时家族成员的婚丧嫁娶等等,基金会都会代表大家庭送上一份心意。

  王东的妈妈是任家的老大,她下面还有一个弟弟两个妹妹。四姐弟一共生养了十三个孩子,八男五女,现在都已结婚生子,这最小的一辈一共是十六个人,其中最大的是王东的儿子,今年高一。

  作为家族中坚力量的老大哥和基金会的掌门人,王东却觉得很轻松:“我只要出思路,定调子就好了,大家都会抢着干。”他这十三个兄弟姐妹中,有教师、医生、律师、建筑师、企业家,可以说工作都很忙,但是只要到了约定的时间,不管在哪里,不管有什么重要的事情,大家都默默地按下“暂停键”——大家庭的聚会,“一个都不能少”。

  一箱“神秘礼物”,带来了“十年之约”

  刚开始,他们的春节聚会也无非就是吃饭、聊天,饭后开展体育运动。2012年,不满足于吃吃喝喝的他们组织了福建三日游,后来几年还到过丽水、杭州等地。2016年的杭州聚会上,王东的小弟王坚神秘兮兮地带来了一个沉沉的箱子,还说这是要送给大家的礼物。吃好饭,在众人好奇的目光中,他打开箱子:满满的一箱书!

  这位北大毕业的IT男,一直有阅读的习惯,也喜欢和人交流读书心得。他想让大家庭书香馥郁,之前就悄悄张罗起了成立“家庭读书会”的事情,他不声不响地制定了读书会的书目、办法,包括家庭图书的互换、交流等细则,又精心挑选、购买了首批45本书。他还十分贴心地购买了读书配套用品——笔记本、书签和便贴,分发给大家。

  这箱“神秘的礼物”受到了热烈欢迎,每个家庭都按照要求挑走了三本喜欢的书,读书会也热闹开张了。

  “第二年,也就是2017年春节,我们是在温州我大哥王东的家里聚会的。那天我们吃好了大家动手包的饺子,就把桌子一摆开始了读书分享。我原本是想促进我这一辈的人多读书,没想到更踊跃的反而是我们的下一辈。”王坚说。那次读书会上,王东的儿子因为看了余华的《活着》很有感触,两次上台谈感想还意犹未尽,又第三次发言,被一致推举为“全场最佳”,开心地拿到了大奖——一只苹果手机。王东说:“那天的气氛真的很好。说真的,成立读书会,我们原本还有点忐忑,生怕大家不积极。”

  今年2月10日,农历大年廿五,大家庭的所有成员从四面八方会聚到了江苏太仓王坚二姨父的电气厂里,在这里度过了三天难忘的时光。读书会是在廿六下午举行的。会议室里,大家抢着发言,到了晚餐时间,还有五六个人没轮上,只能遗憾地留待下次。而临时被推为主持人的王坚,在三个小时里引经据典、巧妙穿插,现场把控收放自如,让大家叹服不已。“平时大家都觉得他有点闷,那天的表现完全改变了我们对他的看法。看来,平时爱读书就是好。”王东说。

  “每人每年要坚持读十本书。”前几天,王坚在家庭群里发了这条微信,他还请大家把精彩的发言记录下来,传给他,“不能说过就过了,要把它们记下来,以后可以编辑成册。”王坚希望,“读书会能坚持做十年,看看能出怎样的成果。”

  组团健身、组建球队,一起长大的他们希望把爱传递给下一代

  大年廿五晚上,在“温馨之家”十周年庆主题曲的合唱声中,任家的十周年庆晚会开始了。由孩子们表演的《天使祝寿联唱》,集体为两位寿星——王东的妈妈和二姨父献蛋糕、齐唱《生日歌》,由四位女婿表演的温州话普通话杂交版“三句半”《温馨家族祝寿》……二十来个节目轮番登场,一片欢声笑语。

  晚会出现了一个有趣的插曲。“王坚突然跑上来,说要实施‘健身计划’,我二弟王胜和另外两个表弟积极响应,他们四人露出大肚皮拍了一张照片,约定明年要再拍一张作比较。”王东说。

  “当时也是突然发念,想要以此激励一下自己,我觉得读书、健身都需要自律,而我们现在都很缺自律。”王坚说,其实那一刻他很尴尬,“我在台上讲了一大通,大家都还不明白我究竟要干什么,直到我脱了衣服,他们才恍然大悟。”

  新年刚过,王胜就在群里@三位誓言不做“中年油腻男”的弟弟:“聚会亮大肚后,我的运动生活已处萌芽状态,几日里均有慢跑散步或在土豆(王胜儿子)的指导下做Keep运动……已购跑鞋一双,运动衫一件……做人最难的品质是自律,我尤其欠缺,新年里以运动方式使自己自律。自律给人自由,与诸君共勉。”他还说,要以健身的方式和今年要参加中考的儿子一起努力、加油。

  “我们十三个兄弟姐妹,我1973年生,最小的妹妹1983年生,正好相差十岁。小时候,一到寒暑假,我们就奔到瑞安城关的外婆家。白天一起玩,晚上一起打地铺,跟亲兄弟亲姐妹完全一样。”王东说,“可是现在我们的下一代就没有这样的经历了,大家分散在上海、杭州、苏州、福州、温州和瑞安,除了过年时的聚会和平时偶尔相聚,没有更多相处的时光。”作为老大哥,他觉得有责任把亲情和爱传递给下一代,“我们已经决定,今年要把孩子们组织起来,成立一支篮球队、一支足球队,努力培养第四代人的‘家观念’。”

  此前,为了今年的庆典,他搜集了家庭里的很多新老照片,制作了一本家庭相册,上面有外公外婆的照片,有母亲姐弟妹妹的照片,也有每个小家庭的照片,最后是一张在他家里拍的大家庭全家福。全家福下,有这样一段文字:“岁月更迭,一辈人老去,新一辈人在成长,不断有新人加入,不断有新的生命降临,我们的血脉在延续,我们的信仰在传承……”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潘虹

  (本版图片由王东提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