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市民最厌恶不文明行为排行出炉 “随地方便”排第一

温州网 2018-03-13 08:03:00
“随地大小便”以215693人次的投票高居榜首,“机动车加塞抢行”等不文明行为以198490票位列第二,“公共场所衣衫不整、大声喧哗”等行为以196325票紧随其后。

  温州网讯 昨天,由市文明办起草的《温州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完成问卷调查,收集意见、建议10万多条,全市共有30万余人次参与。调查结果显示,市民最厌恶的不文明行为中,“随地大小便”以215693人次的投票高居榜首,“机动车加塞抢行”等不文明行为以198490票位列第二,“公共场所衣衫不整、大声喧哗”等行为以196325票紧随其后。

  该《条例》问卷调查于1月18日启动,针对“最不受欢迎的不文明行为”选项内容共设社会公德、公共环境、公共秩序、小区文明等4大类别35项,采用线上线下进行。截至昨天,全市机关及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军人、企业员工、教师、学生、退休人员等共计30万余人次参与。

  此次调查得到市民广泛关注,绝大多数市民赞成我市制定出台《条例》,认为“出台这个条例很有必要,可以促成市民改正不文明行为,使社会更加文明”、“条例的出台是文明城市应有的举措”。

  针对不文明行为,该采取哪些措施进行整治?接受调查的市民选择最多的是“警告” ,其次是“罚款”,然后是“要求接受文明行为教育(参加社会公益服务活动)”。

  目前,《条例(征求意见稿)》在市政府和温州文明网等网站发布,面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该《条例(征求意见稿)》从法律层面约束不文明行为,规范、倡导、促进市民的文明习惯,将是我市首个促进文明行为的地方性法规。

  该《条例(征求意见稿)》共有六章五十二条,包括文明行为基本规范、文明行为的鼓励和促进、文明行为促进的保障与监督、法律责任等方面内容。其中对发放小广告、任意刻画公共设施、乱倒垃圾等不文明行为都明确了具体的处罚措施和法律责任,同时还对慈善行为、见义勇为、献血和器官捐赠、爱心服务、志愿服务等方面予以鼓励和促进。

  前不久,市文明办在瑞安和鹿城分别组织召开《条例(征求意见稿)》意见征求座谈会,广泛听取部门代表、市民代表和两代表一委员的意见。今后,市文明办还将组织召开多场意见征求座谈会。市文明办副主任陈纪勇表示,将综合分析与会者提出的建议,逐步完善《条例》,争取早日实施。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市民最不欢迎的不文明行为前20榜单:

  1、随地大小便(215693票)

  2、驾驶机动车加塞抢行,不减速不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开车吸烟、使用手机(198490票)

  3、在公共场所袒胸露怀、衣衫不整、大声喧哗、言行粗俗(196325票)

  4、在小区公共场所乱涂写、乱刻画、乱张贴(195207票)

  5、非机动车不按道路行驶,违规在机动车道行驶,随意变道、抢行、逆行(192098票)

  6、破坏小区公用设施设备(189588票)

  7、随地乱扔垃圾、乱倒污物(污水等)、随地吐痰、乱吐口香糖(189358票)

  8、行人不遵守交通规则,不走斑马线、人行天桥、地下通道等,乱闯红灯、乱穿马路、翻越护栏,过马路时玩手机、嬉戏打闹、成群拉手、故意慢速等(186578票)

  9、在非吸烟区吸烟(179863票)

  10、高空抛物、水滴楼下,从房屋内向外抛撒垃圾、废弃物等(174408票)

  11、机动车辆乱停乱放、堵塞消防通道等,违规使用远光灯,雨中行车不减速水溅行人,乱鸣喇叭(173867票)

  12、出行、旅游、就餐时争抢拥挤、插队加塞,不先下后上,不谦让老幼病残孕(170167票)

  13、私搭乱建(169697票)

  14、无序停车(特别是共享单车)(169150票)

  15、损毁、侵占交通、市政、绿化等公共设施(169112票)

  16、野蛮装修、施工严重妨碍他人正常生活(168348票)

  17、机动车、非机动车驾驶人和行人不给执行紧急任务的警车、消防车、救护车、工程救险车让行(162125票)

  18、破坏公共绿地、毁绿种菜、踩踏草坪、攀折花木(161630票)

  19、车窗抛物、垃圾等(161177票)

  20、网络用语不文明、发布不法信息、损害他人合法权益信息等(160740票)

  对于不文明行为,该采取哪些整治措施?

  1、警告(170930票)

  2、罚款(157613票)

  3、要求接受文明行为教育(参加社会公益服务活动)(128795票)

  4、曝光(126157票)

  5、通报批评(119703票)

  6、录入个人入户记分系统或信用征信系统并降低社会信用等级(107590票)

  7、暂扣或者吊销许可证(执照)(95378票)

  8、责令停产停业(86198票)

  9、没收(77307票)

  10、拘留(55873票)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