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问营商环境之五:“雁过拔毛”何时了?

温州网 2018-03-13 09:18:00
上部门办事儿,办事人员暗示你得“意思意思”来打点上下,这样的情况你遇到过吗?

  温州网讯 上部门办事儿,办事人员暗示你得“意思意思”来打点上下,这样的情况你遇到过吗?

  近年来,我市通过强化广大党员领导干部的纪律作风和规矩意识,照章办事已成为常态,然而,我们还是遗憾地发现,乱收费、乱摊派、“吃拿卡要”、搭暗股干股等“雁过拔毛”、以权谋私的违纪违规行为依然存在,虽数量不多,却因性质恶劣,严重影响了社会公平和效率。

  在全市吹响提升营商环境的号角下,如何彻底消除这些不和谐的“音符”?记者对此进行调查。

  案例剖析

  政府苦心经营引来“金凤凰”

  村干部竟索要上百万好处费

  投资1亿多元的重点招商项目要在温落地,却被“村霸”索去170万元好处费。日前,永嘉县人民检察院就这一案件提起公诉。

  近年来,永嘉县政府多举措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引来不少大项目、好项目。2014年6月,在外创业多年的银川华兴达铝材市场有限公司的法人代表胡某,回到老家永嘉,与上塘中心城区管委会签订投资意向书,计划在黄屿村打造永嘉家居建材装饰市场。项目投资金额1亿多元,占地面积逾23亩,被列为永嘉县重点招商项目。一心回报家乡的胡某积极注册成立永嘉奥兴建材有限公司,摩拳擦掌打算好好干一番事业。

  这本是一件皆大欢喜的事情,但随后发生的事情却让胡某颇为心塞。2015年2月,胡某与时任黄屿村村委会主任李某座谈,希望在征地过程中,请村委会做好村民思想工作。但岂料,李某却心生贪念,向胡某索要好处费,指望从中“捞一笔”。

  随后双方多次碰面,李某每次都提上一个大包,将包里被征地户的资料一一摆在胡某面前,说自己需要摆平很多人。因被征地户的青苗补偿费和三产返还费用等工作需村委会帮忙,胡某左思右想不敢得罪李某,双方经过多次讨价还价,最后谈妥好处费为170万元,分三次给付。“谨慎”的李某为了把事情做得隐晦些,在收取80万元后,还写下“借条”给奥兴公司,然而大家都心知肚明,“借条”不过是走个形式,钱是“有借无还”了。

  针对这一案件,公诉意见书指出:“李某在政府招商引资过程中以权谋私利,阻碍项目开发,损坏了政府形象,更损害村集体和社会公共利益,造成了极大的负面影响。”

  为加大执纪问责力度,整治违纪违规行为,日前,市纪委监委设立了营商环境问题举报平台,明确对七类举报内容优先查、重点办,公布举报电话:12388,以广泛收集线索。其中,“利用职权在企业搭股经商、强制或暗示企业购买指定产品或服务、向企业乱收费、‘吃拿卡要’以及其他干扰企业日常运行和损害企业利益的”即是七类情况中的一类。

  记者

  手记

  开启“探照灯”

  让“以权谋私”无处藏身

  除上述发生在永嘉的事件外,去年8月,我市还通报了4起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这些案例通报,反映出温州在整治不正之风、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上始终坚持抓铁有痕、毫不手软。

  纵观被查处的案件,“雁过拔毛”往往会披上不同的“外衣”——乱设名目,向企业乱收费、乱摊派;以替企业“摆平”难题为由,大胆索取好处;在办事流程中,故意设置层层障碍,以方便自己“伸手张嘴”;在企业搭股经商,中饱私囊;强制或暗示企业购买指定产品或服务,远高于市场的价格以便自己赚取差价等等。

  虽形式不同,但透过现象看本质就会发现,这些行径都是“以权谋私”,都属于“微腐败”。相较于“大老虎”,“微腐败”相对隐秘,当事人也缺乏足够的警觉,认为这是人之常情、“潜规则”,甚至于“入乡不妨随俗”。然而,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些不正之风往往增加了企业的成本负担,损害了企业的发展信心;肥了个人小腰包,坏了营商大环境,若不防微杜渐,将有可能严重制约经济社会的良性发展。

  为之于未有,治之于未乱。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每个党员干部要时刻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严把为官底线、坚守法纪红线、筑牢拒腐防线,牢记自己的公仆身份,夯实“不想拿”的思想堤坝。要严格落实相关法规制度,看好权力的笼子,强化执纪问责,将党内监督和社会监督等紧密结合,开启“探照灯”,对腐败行为露头就打、零容忍,筑起“不敢拿”的天罗地网。

  专业建言

  防范谋政绩的“吃拿卡要”

  朱康对(中共温州市委党校教授/市政府决咨委委员)

  近年来,随着党中央加强从严治党的全面落实和国家法制建设的不断完善,在温州,明目张胆地“吃拿卡要”现象已大有减少,但类似行为仍然存在。曾有企业家诉说,有的略有小权力的基层干部遇到老板吃请,点起名酒如数家珍,一顿饭下来,光酒就花了上万元。请客的老板脸上陪着笑,心却在“滴血”。

  除了谋利性的“吃拿卡要”外,还有一种谋政绩性的“吃拿卡要”。比如温州一家本地企业要投资一个项目,相关部门硬是卡着不批,非要其包装成“温商回归”项目才给批。企业家苦不堪言,他说,我找个在外经商的朋友不难,可后续的产权问题,麻烦得不得了。类似现象也不少见。

  “吃拿卡要”行为虽然形式多样、表现不同,后果却一样,都会增加企业和当事人的成本,降低营商的效率,最终影响经济的发展。所以“吃拿卡要”现象较为严重的地区,一般经济也较为落后。

  当企业和个人遇到“吃拿卡要”时,因害怕报复,大多采取隐忍的态度。因此,要遏制吃拿卡要行为,优化温州的营商环境,关键要党和政府有决心和下狠心用党纪国法制止相关人员的行为,长此以往,温州才会形成更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在企业和政府之间找到平衡点

  徐亮(温州市政协常委)

  通过长期调研,我听到了不少企业和百姓的心声,深刻感受到老百姓对优化政务服务的期待。有些部门工作人员不按规矩办事,一些企业习惯于用请吃送礼、找关系来解决问题。试问,如果制度健全,都按规矩来,哪个企业喜欢请客、送礼啊。所以,我们在探讨优化营商环境时,需要在企业和政府之间找到平衡点。企业最盼的是安心生产和周到服务。那么,政府作为服务的提供者,应该在强化办事规范、简化办事流程上下功夫,对每一家企业做到一视同仁、同等待遇,让社会的不正之风得到遏制。

  各方讨论

  网友留言

  网友“珊瑚草”:老实说,现在公务人员“吃拿卡要”的现象并不多见,因为不敢了。近年来,通过严明纪律、反腐倡廉等工作,职能部门和公务人员的作风大大转变,既有为人民服务的意识也有为人民服务的行动。我想,在提升营商环境的大背景下,对吃拿卡要“零容忍”,对于参与市场竞争的企业而言,将营造公平合理的市场氛围,有利于企业放下包袱,更好地参与竞争。

  市民李先生:要根除“雁过拔毛”等以权谋私的行为,我认为最好的方式是发现一起严查一起,并从重处理,形成高压严打态势,加大违法违纪的成本,这样才能形成警示作用,让想“吃”想“拿”的人,不敢“吃”不敢“拿”。

  网友“星巴巴星麻麻”:最近在媒体上看到了不少关于提升营商环境的报道,也知道市里为提升营商环境出台了大量很好的举措,比如组建专门的机构、建立监督机制、建立营商专员(代办员)制等。个人有两个建议,一是工作开展切忌“一阵风”,即避免开始时热热闹闹,做着做着就悄无声息,这样不仅收不到效果反而浪费了前期投入的大量人力物力精力;二是工作开展切忌“浮于表面”,即避免“说得好听做得敷衍”“打了折扣去落地”,长此以往,“浮于表面”的工作作风将影响老百姓的信心和积极性。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夏晶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