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春三月问农情 新农机新技术成温州春备耕亮点

温州网 2018-03-14 09:14:31

  温州网讯 浙江省春耕备耕“五联五送”服务月活动昨天在平阳县举行启动仪式。记者从现场了解到,创新农技的帮扶以及新型农机的应用,让我市不少种粮大户也启动了田头的“供给侧改革”,平阳种粮大户伍思树就打造出早晚稻连产1000多公斤的“吨产田”。

  随着春耕备耕“五联五送”服务月活动启动,我市农业部门将陆续开展惠农政策到农家行动、放心农资下乡进村等行动,形成联村、联社、联企、联场、联户的“五联”局面,集中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农资、送信息、送服务的“五送”服务,通过形成长期联系服务机制,帮助各地农业主体解决生产经营中的问题。

  伍思树告诉记者,这几天他都在调试农机设备,准备各类农资,3月20日左右就可以启动大面积播种。今年他又购入了几台新农机,目前他的农场里有插秧机、烘干机、收割机等20多台,其中还有2架专门播酒农药的无人机。“田头‘机器换人’确实带来了高效率。”他说,单以无人机为例,一架无人机一天就能完成300亩的农药播撒。同样,农业新技术的应用也给他的前期育苗带来了便利。水稻基质育秧叠盘出苗技术是他目前正在使用的水稻育秧技术,该项技术有利于提高机插秧出苗整齐度和出苗率,秧苗健壮,可减少机插漏插率,降低育苗成本。“目前我通过新技术育苗,种子发芽率可以达到98%。”他说,而在过去,传统育苗方式只能达到75%至80%,还出现很多黑烂苗。

  市农业部门有关负责人表示,全市各地农技人员接下来将挂钩联系生产基地和种粮大户结对帮扶活动,提供“一对一”的技术指导。在春备耕期间,重点做好育秧技术培训和二化螟灌水杀蛹技术培训。同时,我市今年将重点推广“中嘉早17、中早39”等水稻优质高产品种,进一步提高全市良种覆盖率。推广水稻两壮两高、轻简栽培、测土配方“一基一追”施肥等高产高效技术,推行统一育插秧、粮食生产全程机械化等社会化服务方式,努力提高粮食单产水平和种粮效益。此外,我市还要大力推广“千斤粮-万元钱”种植模式。因地制宜在平原稻区和蔬菜基地推广稻菜水旱轮作,在山区推广稻田综合种养技术,促进稳粮增效,突出生态安全。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沙默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