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问营商环境之六:政策兑现几多难

温州网 2018-03-15 06:59:32
优惠政策能否及时兑现,事关温州经济可持续发展,是衡量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指标。

  温州网讯 企业发展,离不开地方政府的支持,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也离不开企业快速成长的带动,良好的政企关系,是推动区域发展不可或缺的内生动力。近年来,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为加速转变经济增长方式,我市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振兴实体经济、鼓励企业做大做强的优惠政策,为企业加速转型升级创造良好外部环境。可以说,优惠政策能否及时兑现,事关温州经济可持续发展,是衡量营商环境的一个重要指标。

  案例剖析

  案例一:承诺政策落空,自掏腰包1000多万造路

  “招商引资的时候说得很好,可真正落户后却发现,一些所谓的优惠政策却未完全兑现。”我市一大卖场负责人回忆几年前回乡投资的事,笑容有点苦涩:选址时,有关部门允诺将完善周边的交通环境,为大卖场创造良好的购物环境。几年后,大卖场建成,路却不见踪影,而当初政府来接洽的人已调到其他工作岗位。找当事部门说理,得到的回复是“先了解情况”,一拖就是好几个月,无奈之下,卖场只好自掏腰包1000多万元把道路打通。

  “好政策最怕不兑现。”温州科林网络科技公司一位高管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政策知晓率低的一个重要原因即在此。政府出台了不少惠企政策,但有些政策兑现起来缺乏操作性,企业对能否拿到“大礼包”信心不足,自然觉得无所谓。

  案例二:利好及时兑现,一年获技改补贴等300万

  也有一些企业表示,随着近年政府职能转变和助企服务的大力推进,在温州,政策兑现正变得越来越便捷。“这两年政府在扶持企业转型升级中出台了不少举措,也及时兑现,让企业受惠不少。”巨一集团负责人透露,去年该集团拿到各类技改财政补贴170多万元,获得土地使用税、水利建设基金退税85万元,加上各类外贸出口补助69万元,合计有300多万元。这些优惠政策及时落地,增强了企业进一步技改、创新的信心,也给企业整体发展提供了强力支持。

  事实上,为优化营商环境,我市陆续出台各种扶持政策,越来越多的企业享受到政策带来的红利。如去年全市推进“营改增”试点工作,落实扩大小型微利企业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范围、高新企业技术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等,为企业减免206.03亿元;执行免征或取消城市公用事业附加、教育费附加、水利建设基金等政府性基金项目,为相关企业减轻负担13.36亿元。又如针对融资难、融资贵这个困扰企业发展的老大难问题,我市近年落实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还款方式创新试点政策,为全市小微企业至少节约10亿元以上的转贷费用。

  为有效解决政策难兑现等各种问题,我市通过“五帮五助”“十百千”等助企服务,仅去年一年就为企业解决3000多个发展难题,实现“件件有回音”。据悉,今年助企服务还将探索问题报告、分类、交办、处理、反馈、监管全流程工作,实现服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智能化。

  记者手记:让企业有更多获得感

  良好的政企关系是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可总有一些部门对这个问题认识不到位,喜欢做表面文章,优惠政策兑现周期长、难度大,甚至“新官不理旧账”,不仅使优惠承诺成了一纸空文,也使政府的公信力受损,影响了企业的健康发展。

  市场经济内含着一种自由,那就是企业家用脚投票的自由,这也是法律赋予的权利。要挽留企业,良好的制度才是真正牢靠有力的。而评价一项制度的好坏,最根本的在于能否落实,能否真正惠及企业和群众。因此,要不断深化政府自身改革,加快打造服务到位、监管到位的“有为”政府,规范高效运转的“有效”政府,如此政企互动才能良性互动,企业才能有更多的获得感。

  专业建言

  温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朱长丰

  优化营商环境是一项系统工程,不是一项“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运动,必须进行顶层设计,系统优化,才能营造优良的商业环境。

  营商环境好坏,与政府行为息息相关,无一例外是由政府主导的。政府优化营商环境的做法往往从简化行政审批、便利登记注册、保护知识产权、规范政商关系、打击贪腐等方面入手。在执行中难免会有阳奉阴违的现象发生,使政策看起来很美、兑现却很难。因此,政府必须拿出壮士断腕的勇气,组织开展对各地政策意见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并及时做好政策意见实施情况的评估、企业负担监测和企业满意度调查等工作,通过各种手段途径,长久持续推进营商环境的优化。

  好政策落地了,才能算成功,这是优化营商环境的应有之义,更是温州实现长远发展的担当。

  好政策还须有好作风

  市委组织部调研室主任黄万华

  一滴水可以折射出阳光。同样,一项好政策能不能又好又快兑现,可以看出一个地方的营商环境。

  的确,有的政策,写在纸上、挂在墙上很好看,但是“中看不用”。这个问题,看似小事,实则大事。老百姓只认准一条,那就是政府诚不诚信、干部作不作为。小则影响一个干部的形象,大则阻碍一个地方发展。

  政策难兑现。这其中,可能有四种原因:第一种是锁在深闺人未识,好政策没有宣传到位,该知道的却不知道;第二种是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道,政策之间相互打架,部门之间相互扯皮,没有人愿意站出来协调解决;第三种是曲高和寡、门槛似登天,政策过于理想化,兑现条件过于苛刻;第四种是小鬼难缠、层层设卡、雁过拔毛,不给好处拖着不办,给了好处也没办好。说一千道一万,背后只有一个原因,那就是干部作风出了问题。

  要解决,想改变,其实没那么难,无非就三条:是不是牢记一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初心;会不会及时打好政策的漏洞补丁和干部的精神补丁;敢不敢引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理念,实行一站式整合政策、宣传推送、兑现服务。

  事在人为,只要秉持敢担当的好作风,就不会存在政策兑现难、兑现慢、兑现不了的问题。

  网友留言

  网友“似水流年”: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离不开政策扶持,更离不开政策的及时落地。政策的落地过程也要公平公正,优惠政策给谁,享受的力度有多大,这一切都要公开,杜绝政策的供给打折扣。

  网友“雨伞”:面对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要激发企业活力,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政策的扶持无异于雪中送炭。政策的及时兑现只是优化营商环境中的一项基本要求,更高层次的“制度供给”,要求政府推进简政放权,全面为企业减负,创造更加良好的外部环境。

  网友“天方夜谭”:当前政府部门出台的优惠政策很多,多到连政府部门自己也搞不清楚,要加大对政策的梳理和整合,杜绝政策打架现象,更为重要的是,要让这些政策有具体的可操作性。同时,要加大对政府部门的考绩力度,把政策执行不力纳入考核,实行问责制。只要政府决心足够大,没有兑现不了的政策。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李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