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宿不应囿于“美宿”

温州网 2018-03-20 11:17:34

  温州网讯 温州的旅游民宿业,近几年,方兴未艾。看着各大景区内相继崛起的高价民宿,那些植满花草的庭院,阳光,落地的窗,总让我想起十多年前的一个词:糖水。

  “糖水”,原来说的是摄影里的人物写真,镜头用的是大光圈,虚化一大片背景,留下各种角度拍摄的美女可人笑容。于是这类摄影有个很贴切的名词:“糖水片”。在数码卡片机刚风靡国内的时候,突然出现糖水片,大家就觉得,哇,这样的人物写真,好美,好美。然而,久了,也便是,美则美矣,如喝一碗糖水,甜腻,却没多少营养。

  民宿,有说缘起于英国,有说缘起于法国,甚或日本,总之,都要早于中国内地几十年,他们的民宿业,意思都差不多,就是风景优美或者人文独具的乡野间,人们的居所有了闲余的空间,于是在节假日作为酒店住宿业的补充,低价供给游客入住。因为民宿主人也居住在宅子里,游客到来之后,不仅可以游览当地风光,还可以跟着民宿主人体验自然的当地生活方式,人与人之间有一种深度的交流,所以,民宿在日本等国越来越受欢迎。

  乡野旅游住宿业,十几年前,温州有农家乐,类似乡村旅社,价格低,硬件设施一般,非原来定义中的民宿。近几年,温州民宿业开始走高,主要分两类,一类是乡野的高端设计师酒店,一类是人们眼中的“美宿”。

  设计师酒店因为设计师团队的精心选址和个性化的乡野风格建筑设计,虽然每晚房价几乎都在千元以上,还是令各地的游客趋之若鹜,毕竟有舒适的空间与原生态的风光可以体验。另一类,美宿,如今在温州各大景区越来越多,而且价格持续走高。主打的标语大部分都是文艺范的,比如“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比如“生活除了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诸如此类。

  诸如此类的美宿,刚在温州乡野出现的时候,亦如各种角度拍摄的美女大光圈照片一样,让游人如喝了一碗糖水,赏心悦目。久而久之,美美的民宿越来越多,又不禁让人觉得,美则美矣,但也就美则美矣。其实,大部分美宿,不过是中端酒店从城市搬到了乡野而已,并没有太多地方特色的体验。

  在如今城乡生活方式差距日益增加的当下,我们到底需要在节假日体验怎样的乡野生活?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问题。有过村居生活体验的人恐怕都有这样一些体会,比如,饭后闲余邻里间的散讲;比如,谁家丰收的菜送一份过来分享;逢年过节,一起杀猪宰羊,村民们聚在一起温几壶小酒……

  与那些乡野间标示着“诗与远方”的空中楼阁般的美宿相比,乡野间真正的农家民宿,那些自然的炊烟,落了些许草木灰的炉灶,与农人聊聊日常的庄稼成长,在入夜屋外小虫子的低语中睡着,在清晨公鸡打鸣声中醒来……对于都市人而言,是否,更是一种难能可贵的自然乡野旅游体验?

  翁卿仑

  作者系温州日报记者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