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姚高员的蹲点日记:与企业家交流谈心的那些日子

温州网 2018-03-22 07:59:00

  3月11日 星期日 晴

  善用“两只手”

  引好转型示范路

  这次蹲点调研先给自己定了一个主题,就是尽量多深入到不同类型的企业去看看,既走访“顶天立地”的龙头企业,又看“铺天盖地”的小微企业。

  蹲点调研的第一站选择了北白象镇,走访了正泰集团的数字化车间,看了建设中的智能制造项目;随后又到柳市镇走访德力西集团,倾听企业对我市营商环境建设的意见建议。这两家“老牌”龙头企业不仅撑起了乐清工业经济的“钢筋铁骨”,在一定程度上也代表着温州工业企业的形象。虽然看过多次,但每次来总能看到一些新成果、好项目。

  推进两化深度融合,发展智能制造,是温州传统制造企业优化升级的必由之路。然而这条路并不容易走,需要政府和市场“两只手”共同推动。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要通过政策扶持、平台打造,为企业转型升级提供有效的要素供给和环境支撑;而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则需要依靠正泰、德力西这样的龙头企业,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打造“无人车间”等样板,为全市制造业企业树立标杆。

  3月12日 星期一 多云

  企业“卸包袱”

  政府“挑担子”

  今天的调研依然是从走访企业开始,一口气走了八达光电、中希集团、致威电子、合兴集团等9家企业。这些企业虽然规模不大,但是亩均产出高,发展前景令人可期。一路走、一路看、一路聊,让我充分感受到了成长型企业的活力和爆发力,也对温州工业经济的发展充满信心。近年来,他们坚守实业,坚持创新,舍得在人才、技术、设备投入等方面下血本、投重金,已经走出转型升级的“煎熬期”,走上快速发展、创新发展的道路。

  3年前,台邦电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回归乐清,投资15亿多元建设机器人及其核心部件项目。我请董事长陈春良给温州的营商环境“挑挑刺”。他说这里创业氛围好,回来投资兴业真是明智选择。一路过来,也有不少企业家给我们的营商环境建设提了不少意见建议,我都一一记下。企业卸包袱、轻装上路,政府就得挑担子、自我加压。我们要有决心、有恒心做好营商环境这篇大文章,以更加贴心的服务满足企业诉求、回应企业期待。

  下午傍晚时分,离开企业走进村庄,到清江镇北塘村,算是故地重走。印象最深刻的是村支书苏德生。去年3月,这位老朋友带我看污水处理工程;这次看到的是农业观光园,见到的则是满满的产出,着实为村里的变化感到高兴。正所谓,农村富不富,关键看支部,支部强不强,核心在“头雁”。假如每个村都有北塘村这样的带头人,乡村振兴的路子一定会越走越宽。

  3月13日 星期二 多云

  让小微企业

  “星斗满天”健康成长

  清晨出发,雁荡山脚的雾气还未散开。今天重点调研小微园建设。温州小微园建设有先发优势,如何巩固提升这方面的先发优势,让温州成为全省遥遥领先的改革标签、全国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示范样板,这是应该解答好的题。

  带着这个问题,我召开了部分入园企业、预入园企业、小微园建设主体负责人等参加的座谈会。在座谈交流互动的过程中,形成了不少共识:第一,温州创新创业主体多,但土地资源比较紧缺,建设小微园非常有必要,也一定要有持续创新领跑全省的毅力;第二,建设小微园不仅仅是解决小微企业的生存空间问题,更重要的是解决他们的发展空间问题,能够“培育大企业、孕育大品牌”;第三,政府必须要发挥好主导作用,探索建立一套工作机制,努力实现企业集聚、产业集群、要素集约、技术集成、服务集中等目标成效。

  市委副书记、代市长姚高员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