营商环境“20条”政策落实多少 温州督查组细查进度

温州网 2018-03-23 07:50:00
20多位来自市纪委、市监委,市招商局等单位和新闻媒体的人员,组成5个督查组“分头行动”,实地走访部分部门单位、办事窗口和基层站所

  温州网讯 连日来,一场聚焦营商环境的专项督查深入市、县两级多个部门单位。

  20多位来自市纪委、市监委,市招商局等单位和新闻媒体的人员,组成5个督查组“分头行动”,实地走访部分部门单位、办事窗口和基层站所,对优化营商环境有关要求的落实情况,摸实情、看进展、督落实。

  对照“20条”政策

  细查落实“进度条”

  优化营商环境无疑是当前温州的头等大事。新年开春上班后,第一个全市性大会的主题就是“营商环境”。市委市政府推出了“深化改革优环境”十一条措施和“执纪监督治怠政”九条举措。这20条政策从“不诉不查”的涉企执法环境、审批和验收“双提速”、涉企税收“柔性服务”等方面提出要求。

  税务、住建、国土、安监、电力……这些与企业生产经营接触最多的部门单位及其窗口、基层站所,在落实优化营商环境政策上,汇聚了企业和群众最迫切的期待。

  在这一背景下,市纪委、市监委牵头组织专项督查,深入10家涉企重点单位,询问工作人员、办事企业和群众,了解政策推行情况。

  专项督查除了了解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动员大会精神的贯彻情况,重点是督查各单位有没有结合自身实际,根据“20条”政策制定有针对性的工作方案。比如落实责任分工,明确责任“清单”,以及政策在日常工作中的落实情况等。规范涉企执法行为的具体举措,也是专项督查的一个重点。

  具体措施语焉不详

  没有细化实施方案

  截至目前,专项督查中发现大部分单位采取了积极的行动,得到了企业和群众的“点赞”和好评。但也有个别单位存在会议精神传达不到位、责任分解不具体、落实政策不力、涉企执法还没有制定相应的举措等问题。

  检查人员发现一些单位的工作做得不够细致,拿不出实施方案以外的配套文件,也没有对工作计划、时间节点和具体措施加以细化。“说得再多、表态再好,如果不能实打实地落到具体方案和行动上,终究是空谈。只有形成切实有效、可操作性强的时间表、路线图、计划书,才能防止将政策停留在纸面上,才能将优化营商环境真正落到实处。”一名检查人员说道。

  在及时传达部署营商环境建设有关要求方面,一些单位做得并不尽如人意。在市财政(地税)局、市国税局办事大厅的工作人员对该局有关营商环境建设的具体部署和措施语焉不详。

  规范涉企执法不到位

  未出台相应监管制度

  重复检查、随意检查、多头检查、不合理检查,一直以来都是企业反映强烈的问题,甚至还可能伴生着违规收费、吃拿卡要等不正之风。规范涉企执法,是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一环。

  3月15日上午9点,检查组来到市国土局。在翻阅该局出台的有关营商环境建设文件后,检查人员发现没有提及规范涉企执法的具体内容。对此,市国土局相关负责人给出的解释是:“我们已经开会达成共识,但还没有形成会议纪要等文字。而且前段时间还没有下基层开展检查,所以就没有制作相应的备案表格。”

  当检查人员将相同的问题抛给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时,该负责人表示施工现场质量安全管理检查实行事中监管“双随机”制度,是非常公开、透明的。同时,他认为,施工现场与企业是有区别的,如果每去一个施工现场都要报备,工作量会很大。检查人员当即向其阐明规范涉企执法的主要目的是对执法检查全程实行留痕管理,避免多头执法、重复执法,同时遏制职能部门随意检查孳生的作风问题。

  加大执纪监督力度

  对典型问题通报曝光

  “开展专项督查,目的是通过加大执纪监督力度,确保为各项优化营商环境举措落实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说,接下来,督促各地各单位及时整改存在的问题。若存在工作作风的问题,严肃处理。

  市纪委、市监委表示,对严重破坏营商环境问题、性质恶劣以及推进“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不力、贻误工作,造成不良影响的,严格实行“一案双查”,典型案例一律通过媒体向社会点名道姓通报曝光。对发生破坏营商环境典型问题的处室(站所),一经查实,一律列为年度“万人双评议”不满意处室(站所)。

  据悉,全市各级纪检机关也将对优化营商环境政策落地情况、涉企执法规范情况开展督查,加大执纪问责力度,重点整治消极怠政行为。如遇对企业执法过程中“刷存在感”、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办“关系案”“人情案”等破坏营商环境问题,请拨打12388向市纪委、市监委举报。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缪眎眎 张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