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老街区新蜕变 助历史文化名城复兴

2018-03-26 09:09:00
在城市建设大步推进的当下,如何才能不迷失城市之根,成为代言温州历史印记的亮丽名片?在不断刷新的生活风尚中,如何才能让这些久浸时光的历史老街区焕发新生机?
蝉街改造提升效果图

温州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工程空间布局图

改造后的老香山外景。

蝉街改造提升工程施工现场。 苏巧匠 摄

  温州网讯温州古称瓯,东晋郭璞建城已有近1700年历史。

  作为全省首批历史文化名城和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温州至今保留着山水斗城格局,以及江、屿、山、河、城浑然一体的独特历史风貌遗存。五马街、墨池坊、庆年坊、朔门、城西街、江心屿……这些历史文化街区,分布着众多省市级文物古迹,保护价值很高。

  每一座城市的气质都是历史赋予的。在城市建设大步推进的当下,如何才能不迷失城市之根,成为代言温州历史印记的亮丽名片?在不断刷新的生活风尚中,如何才能让这些久浸时光的历史老街区焕发新生机?

  蝉街改造提升五马街区将迎新蜕变

  最近,备受瞩目的市区蝉街改造提升工程开工。作为2018年历史街区重点建设项目,该工程的启动预示着五马历史文化街区将迎来一次新的改造蜕变。

  蝉街,原名禅街。古时松台山上建有禅寺,而街处禅寺之前而得名。后因谐音,逐渐被人们改作为蝉街。蝉街处于鹿城区中心地段,一头紧连繁华的五马街,另一头直达松台山,是五马商圈中的主要道路之一,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曾是我市重要的商业街。

  为进一步推进温州历史文化街区风貌保护和发展,我市启动蝉街改造提升工程。工程东起五马街交叉口,西至新国光大厦,全长385米,总面积26688.2平方米,将以蝉街-五马街-公园路为轴,将三条路连为一体。以步行街、慢行的形式,打造成五马时尚商圈的主动脉。这条中轴将以沿线传统街巷肌理和民国建筑特征为基础,以古瓯越文化和老温州风情为底蕴,穿插多元的建筑风格,通过街区环境提升、建筑修缮、业态调整、文化植入,让五马时尚商圈在温州商业历史的光环下焕发时尚新容颜。工程计划于今年国庆前完工。

  “作为五马街的延伸段,蝉街将改造为步行商业街,延续五马街的步行空间。在整体街区风格上,考虑与五马街和松台山景区的和谐统一和有效连接,并计划将信河街地下过街通道打造为文化长廊。”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委会(筹)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五马街改造提升方面,我们邀请了上海悦五席等专业团队正在进行高端业态规划,计划引入一些好的业态,改变低端的现状。”

  此次蝉街改造提升,温州市第八中学无疑是亮点之一。该学校用地为早期科举制时的校士馆,是温州历史上人才辈出的生发之地,后改建为近代国学大师、教育家孙诒让先生创办的温州师范学堂,培育了夏承焘、朱自清、谷超豪等众多名人,教育文化底蕴深厚。直至1971年,温州市第八中学创办。此次改造提升中,学校计划引入试院文化、状元文化,以进一步突显温州教育历史。并将学校门口沿街商铺改造为文化类广场,挖掘和植入历史教育文化元素,成为市民可逗留、可参观、可感受的场所。

  四区、两带、多点重构历史文化街区新格局

  近年来我市一直致力于推进历史文化街区改造升级,除近期开工的蝉街改造提升工程外,老香山、金三益、白塔巷13号民居等工程目前已完工,五味和、温州国货公司、无料书铺等工程正在加紧推进,五马街与纱帽河连接的背街小巷也将开展整治……

  根据《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专项工作方案(2017-2020年计划)》,我市将以“四区、两带、多点”为框架体系,通过保护、更新和利用,实现街区宜居、宜业、宜商、宜游,使“古城”成为文化产业与社会经济发展的重要推动力。“四区”即五马-墨池历史文化街区、朔门街历史文化街区、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城西街历史文化街区;“两带”包括海坛-华盖-积谷历史风貌带、郭公-九山-松台历史风貌带;“多点”是对历史文化街区内各级文物保护单位(点)、历史建筑及有价值的建筑,进行保护和合理利用。

  根据计划,三年里,我市将着力实施名城保护“三大工程”,即:五马历史文化商圈提升一期项目、墨池华盖里历史文化保护更新项目、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项目。

  其中,五马街区商圈将以五马街、蝉街、公园路为中心,辐射周边街巷形成“一环、两轴、多点、重联接”的保护建设格局。计划2018年国庆前完成五马街主街及东西入口广场、纱帽河四十四弄的整治提升;2019年启动纱帽河、公安路、曹仙巷、解放后巷等的整治提升;2020年开始公园路、登选坊、中山公园的整治提升。

  对此,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委会(筹)在鹿城区委区政府的指导下,边谋边干,积极推进五马商圈改造提升,规划分三年实施,今年重点抓好五马街、蝉街、纱帽河44弄、公安路改造提升,统筹做好五马街与纱帽河联接背街小巷整治。在做好政策处理和文化挖掘植入工作的同时,鹿城区历史文化街区建设管委会(筹)还制定了五马街区严管优化方案,开展商家店铺大整治、景观设施大提升、卫生保洁大改观、秩序管理大优化行动等。

  街区联动推进凸显山水斗城古韵

  临池作书的墨池、曲径通幽的庆年坊、历史悠久的古老宅院……对于老温州人而言,这些古街建筑的古风文韵都是最美好的记忆。为推动古城文化复兴,我市将率先启动庆年坊和墨池历史文化街区整体房屋征收、保护更新工程,三年内初见成效,两个街区结合历史风貌带丰富的自然人文景观资源,初步形成彰显山水斗城古韵的人文景区。

  其中,墨池区块占地面积约15公顷,其中一期约6公顷,建筑面积约10万平方米。该区块拥有深厚的文化底蕴及生态景观资源,墨池与华盖山融为一体,街区内分布着华盖山、东瓯王庙、墨池等重要文化遗存。墨池华盖里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项目由远洋地产集团进行投资开发,计划通过建设商业文化综合体,以国际化的视野结合温州本地文化的传承,打造城市与众不同的精品商业,将墨池华盖里片区打造成为温州城市会客厅。

  庆年坊历史文化街区保护更新项目原风貌区块占地面积约28公顷,房屋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街区的整体格局延续了明清至近现代的旧貌,保留了多处近现代大型厂房。基于该街区丰富的历史文化遗存,重点对街区内文保建筑、历史建筑、肌理风貌进行重塑活化,以打造文旅融合项目、传统民俗商业为主的历史文化街区,恢复部分街区历史上“一坊一渠”江南水城景观和街巷记忆。

  专家学者点评

  赓续斗城文化提升城市品质

  市人大常委会

  副秘书长叶育登

  温州山水斗城格局体现了温州先辈们将天人合一思想理念运用于城市规划并渗透到人民生活之中的智慧,是我国特有的文化遗产。而温州历史文化街区改造的核心使命就是让温州的斗城文化及其孕育出来的丰富而独特的人文景观能够保留和延续,成为这座城市独一无二的文化灵魂。

  此次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首先选择从五马-蝉街商圈入手,一方面是因为该商圈是体现山水斗城格局的重要一极,是连接“七斗连城”的松台山、华盖山、积谷山的重要节点,也是温州古城“南市、东庙、西居、北埠、中子城”格局中南市与西居的重要区域。另一方面,五马街作为温州人心目中的城市名片和地标街区,2000年就经历过一次改造提升,有一定的基础。但随着时代的变迁,五马街的人文景观与商业状态等都与历史文化名城保护的要求有一定距离。

  根据市委市府的总体部署,五马-蝉街商圈保护提升工程以步行街延伸至蝉街为切入点,以文化为魂、空间为体、业态为用的思路,着力构建出一条历史人文的旅游街、业态优化的品牌街、品质生活的生态街。结合松台山、华盖山、积谷山、千年谯楼等自然人文景观彰显斗城文化,结合五味和、金三益、老香山、云博商厦(第一百货)等众多老字号与商号,进一步挖掘融合着甬商、湖商等多元商帮文化的温州商业文明,结合东山书院、府学孔庙、试院(校士馆)、温州师范学堂等文化场所,进一步梳理温州源远流长的书院文化、科举文化及近现代教育文化。

  此次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建设工作将十分珍惜与重视场所精神的塑造,加强对历史文化街区和历史建筑的保护,继承优秀历史文化遗产,促进城市建设与社会文化协调发展,提升温州历史文化自信与城市品质魅力。

  “三态合一”打造城市客厅

  温州设计集团第二建筑院总工程师陈扬帆

  蝉街改造提升总体目标定位作为五马步行街向西的延续与补充,在方案设计中考虑以下五个方面的要求:一、充分挖掘蝉街的人文历史,二、打造蝉街连接至松台山的生态景观带,三、提升街道市政设施,四、提高城市生活品质,五、延续和补充五马街业态种类和品牌类型。设计提出了文化为魂、空间为体、业态为用的三态合一的策划原则。

  曾经的蝉街有着丰富的历史人文印迹,然而沿街现状建筑与我们想打造的历史风貌相去甚远。为了能尽可能复原部分历史印记,在建筑立面改造更新策略上参考采用了“历史拼贴法”,用延续、多元、有序、创新的拼贴原则,从蝉街东端入口到西侧新国光广场,通过分段梳理、捡起历史空间的碎片,拼贴嫁接到现代建筑上,把民国风、新中式、现代的风格组合拼贴到一起,形成多元有序的历史街区风貌。改造更新分类处理方法主要包括整饬、拆除、拆建、加建、移植五种技术手段,处理对象主要以近人尺度的裙房为主,高层部分为辅。设计通过对两侧建筑局部加建体块、增加柱廊打造骑楼空间,在街道中插入历史、人文景观元素,从而在尺度上与步行空间协调。

  蝉街为380米长的直线型空间,在景观设计上提出“城市客厅”的概念,未来将是历史街区的客厅,周边居民的生活休闲客厅,也会是对外旅游的展示客厅;同时根据现状空间特点,结合八中的试院文化和教育历史、以及松台山的禅宗文化,与从东往西分别设计了试院芳华、松台夕照、星月雁池三个景观节点。

  希望通过空间入手、文化落位、业态植入的构筑方法,引导老蝉街蜕变成具有历史人文气息的商业步行街。

  注:“蝉街”历史上原名为“禅街”,后谐音误写成蝉街。建议通过本次改造,恢复历史原名。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胡笑银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