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增设“驻场服务室” 带来营商环境三大变化

温州网 2018-03-27 06:07:00
巨溪国际真皮大世界开业开业前夕,不少入驻企业需办理营业执照,他期待能有部门帮企业商户解决这一需求,助力项目顺利开业。

  3月17日巨溪国际真皮大世界开业。黄震宇/摄

  瓯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设立的驻场服务室

  驻场服务室内,市场监管专员为商户提供服务

  温州网讯 王永和是巨溪皮革市场有限责任公司的副总经理,一个多月前,当他听说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动员大会时,内心充满期待。

  他所供职的公司开发建设的巨溪·国际真皮大世界项目,系省重大产业项目、温商回归重点工程。本月17日开业前夕,不少入驻企业需办理营业执照,他期待能有部门帮企业商户解决这一需求,助力项目顺利开业。

  他的期待没有落空。大会后仅10个工作日,瓯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便把优化营商环境办公点开进了项目驻地,设市场监管专员帮企业商户代办营业执照,商户们“只需跑一次”,当天即可领电子营业执照。

  市考绩办(市委、市政府督查室)与温州晚报联合设立的营商环境监督多媒体平台昨日予以关注,聚焦我市营商环境之变。

  服务之变以前跑部门窗口办证 现在服务送到家门口

  说到办事、办证,在人们惯性思维中,主动的一方多半是办事者,毕竟办事者有“求”于人。但全市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动员大会召开后,瓯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主动作为,局领导带队走访调研辖区重点企业,将主动一方变为管事单位,主动对接企业商户。

  上门“找事”过程中,该局了解到巨溪·国际真皮大世界项目开业在即,但入驻企业营业执照尚未办完,部分商户对申报材料还不熟悉。若企业营业执照无法及时办出,恐影响项目顺利开业。

  为此,该局迅速将审批阵地前移,本月9日起在巨溪·国际真皮大世界项目驻地挂牌成立“驻场服务室”,帮商户解忧。

  驻场服务室办公面积仅20平方米,但它能起到的作用却不小。每个工作日,服务室里会有2名市场监管专员在岗,为商户提供商事登记咨询、免费全程代办营业执照、消费维权、法律法规知识解答等服务。

  这意味着,想赶在项目开业前办出营业执照的企业商户,不用再跑到瓯海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了,通过设在企业家门口的服务室就能搞定。

  实效之变以前材料齐最快2天领照 现在凭身份证当天搞定

  除缩短办照距离外,驻场服务室还“特事特办”,通过简化审批流程等方式,助力商户实现办照“只需跑一次”,当天即可领电子营业执照。

  因为若依常规流程,企业商户办营业执照需备齐股东身份证、产权证明、租赁合同等相关证明,这些材料有时需跑多个部门才能凑齐。且即使商户搜罗全了,赶至瓯海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照,由于中心待办事务多,企业商户最快也要2天才能领营业执照。

  有了驻场服务室情况就不同了,企业商户只需提供各股东及管理人员身份证即可办营业执照。市场监管专员会根据商户身份信息调取相关材料,并通过浙江省全程电子化登记系统帮助商户完成申报。

  这样一来,待申报通过审核、企业股东完成签名登记后,企业商户当天即可领到电子营业执照。此外,针对有需要上门服务的特殊企业商户,市场监管专员还会上门帮商户收集材料,全程代办,为商户实现“零跑腿”。

  口碑之变以前跑来跑去准备材料 现在跑一次证照送上门

  记者了解到,截至昨日,瓯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已通过驻场服务室,成功帮助巨溪·国际真皮大世界项目内的14户商户办理了营业执照。

  温州市稻中谷餐饮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林珍叶,便是尝到实惠的商户之一。她告诉记者,以前也办过营业执照,跑来跑去准备各项材料较为麻烦,尽管她也理解经办人员工作辛苦,但办证效率确实没有现在快。

  这次她去驻场服务室办,一开始还有些搞不清办照流程,没想到市场监管专员非常耐心,解释得清清楚楚。最终,她只跑了一次就办成了营业执照,营业执照后来还是市场监管专员亲自送到她公司里来的。

  无独有偶,温州鑫牛皮革有限公司的股东之一黄良燕也是受益商户之一。她表示,公司随国际真皮大世界项目同天开业,开业前几天,她急着办营业执照,本以为要跑去瓯海区行政审批服务中心办,询问之下了解到在项目驻地内就可以办,她也跑一次就办成了。

  她还补充说,这项服务非常便民,因为至瓯海区行政审批中心车程至少20分钟,现在办证点开在企业门口,她走路过去5分钟都不用。

  部门表态

  瓯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今年还计划推8项营商举措

  瓯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王大丰表示,设立驻场服务室旨在全面提升企业开办便利度,厚植优商土壤。巨溪·国际真皮大世界项目涉及到的企业证照基本办结后,他们还会继续探索提供类似服务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另外,今年瓯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还计划在业务范围内全面推行“审核合一一人通办”改革、全程电子化登记、网上邮政快递服务、容缺受理制、服务端口前移、压缩企业开办时间、名称登记改革、成立VIP服务团队开展组团式服务等8项营商举措,全力提升营商环境。

  如在压缩企业开办时间上,力争将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3个工作日。

  委员声音

  徐亮(市政协常委,徐亮委员工作室负责人):应像保护生态环境一样 保护营商环境

  职能部门针对辖区内的大项目,推出以驻场服务室为措施的优化营商环境创新之举,为广大企业商户带来实实在在的惠利与方便,这种做法值得称赞和推广。

  建议更多职能部门都能行动起来,以点滴举措促营商环境向好,像尊敬科学家一样尊重企业家,像保护生态环境一样去保护营商环境。

  越多的职能部门行动起来,我市全力提升营商环境的氛围就会越发浓厚,打造全国一流营商环境的构想就能成为现实。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李庭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