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看营商环境:办事无忧的呼与应

温州网 2018-03-30 08:07:00
在市人代会各代表团审议、政协大会各小组讨论中,从“营商环境”到“办事无忧”都受到了高度聚焦。

  温州网讯 这两天政协委员大会发言和港澳台侨人士座谈会上,不下5位委员把“营商环境”作为发言主题。而在市人代会各代表团审议、政协大会各小组讨论中,从“营商环境”到“办事无忧”都受到了高度聚焦。热气腾腾的关注,可见营商环境已经摆到了这座城市发展命脉最重要的位置。

  确实,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为优化营商环境拿出一系列动作,特别是今年市委市政府开展“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带来了不少变化。这些变化,一方面让人们对政府改进服务和提升效能有了很多深切的体会。另一方面,这些变化在汇聚越来越多的关注时,也迎来了更高、更迫切的期待。

  “新一轮城市竞争,营商环境是核心竞争力,温州决不能输在优化营商环境的最后一公里。”“客商办事无忧,还需政府服务更优。”“要谨防‘运动式’做法,让公务员真正把优化营商环境内化于心,真正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无忧”……今年市“两会”上,代表委员们对营商环境不讳言地“挑毛病”、讲不足,对“办事无忧”提要求、话需求。若从履职的角度看,这些“高声疾呼”,是代表委员们职责所在,是该有的“呼”。

  而从另一个角度看,这些或“直白”或急切的“呼”,来自于民众呼声的高度浓缩,正是政府最该给予“应”的所在。对待这些呼声,我们要有一种透过“热度”看背后的“冷思考”。要从期待与建言之中,深挖现实中还有哪些亟待解决的“不满足”之处。要拿出劲头不松、力度更大的实际行动,向“呼”而“应”,在“应”得好促使“呼”更高的良性循环中,推动我市营商环境步步走向更优更好。

  如何“应”得好“应”出水平?代表委员那些“掏心窝子”的话,就是以问题为导向的“当务之急”。正如有的委员所言,好环境要从一个个细节改出来。像有的公司为了更换一张许可证,法人代表和相关负责人要签不下20个名字,这种“有所忧”的细节就是政府服务最该马上改变之处。也正像有的代表所说,企业感受最深切的往往是细节,细节能不能做好,根子在理念是否真正深入到每个公职人员的心。只有真正吃透“营商环境就是我们每个人”,真正把视野放到城市发展大格局中看待个体命运,才会把“帮企业就是帮自己”变成主动行为,从而真正为企业提供无忧服务。而这样的转变仍需大下苦功。

  要想“应”得好,最终还得靠一件件实事做出来。哪些是企业最关心的实事?“两会”上的建言献策已经给出答案——代表委员们综合基层调研、收集第一手资料、借鉴他山之石等种种方式,综合出当前企业最希望解决的是降低用地成本、实打实兑现人才政策、简化办事。相关部门应该充分珍视这些答案,对照自身,把回应落点到一件一件实事之中。在一点一滴真实的改变中打造好环境、赢取好口碑,增强这座城市汇聚项目、资金、人才的魅力值。

  市“两会”召开以来,代表委员们关于营商环境的呼声,总是能得到迅速回应。市领导诚恳地说:“关于营商环境的问题不必讳言,欢迎大家讲真话。”政府工作报告在今年重点工作中也提到要让海内外广大客商“投资温州、办事无忧”。既然有这样的好氛围,我们就有理由期待,对营商环境之“呼”必将换回最硬马的“应”。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姜巽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