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商雄安元年: 静待新区总体规划出炉

温州网 2018-04-03 08:00:57

  温州网讯 去年4月1日,雄安新区“横空出世”,成为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被纳入雄安新区范围内的容城、雄县、安新三个原先名不见经传的小县城进入全国人民的视野,更被许多人视为发展热土。

  一年来,众多央企、国企纷纷入驻雄安;许多心怀梦想的青年人离开北京、上海来到雄安做起了“雄漂”……那么对于早已扎根雄安多年的温商而言,这一年雄安新区哪些变化让他们感受最深,又给在冀温商带来了哪些发展机遇?

  温商点赞:绿水青山是最大的改变

  “外界认为雄安一年来改变最大的应该是投资环境,而对于生活在这里的我们来说,感受最大的变化其实是环境的改善,绿水青山和蓝天白云不再只是奢望。”雄州温州商会会长朱焕泽告诉记者,雄安新区设立后,其中一个定位就是“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这一定位要求雄安新区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原则,以“科技、生态、宜居、智能”为发展方向。

  据了解,雄安新区生态改善的第一步棋“快狠准”地下在了控制污染源上。根据媒体报道,去年4月1日起仅3个月时间,雄安新区范围内就排查了涉污企业7248家,其中有3909家企业被关停取缔。与此同时,针对雄安新区域内的生态环境建设也迅速开展起来。今年初,雄安新区敲定了10万亩植树造林项目,这相当于雄安新区100平方公里起步区三分之二的面积。未来,这片绿林将成为雄安新区最重要的“绿肺”。

  雄安新区的大计也在重塑三座县城原有的产业结构。过去一年中,三座小县城无论是格局、产业还是人才,抑或是生态环境和公共设施,都随着雄安新区的到来发生着巨大变化。

  “也正是这样的绿色发展原则,让雄安新区内许多没有达到环保规定的企业必须搬离新区,对原先许多小工厂其实带来不小的打击,其中也有个别温商企业因此撤出了雄安。”朱焕泽表示,雄州温州商会旗下大部分企业都从事箱包皮具、鞋服、包装等生意,都是十几年的老牌企业,在环保上符合标准,因此仍旧在雄县、安新、容城等地经营着,“但随着雄安新区产业定位的逐步升级,这类传统轻工业应该仍旧需要迁至黄骅港、邯郸等地”。但对于环保整治带来环境的明显改善,许多已将雄安作为第二故乡的温商表示值得赞叹。

  “去年7月京雄列车开通,白沟站成为雄安新区通向北京的北出口,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商务流和旅游流,可以预见未来雄安新区动车站和航空港的落成,大交通将会带来更大的经济效益。”白沟温州商会会长吴立新告诉记者,4月10日白沟站还将开启直接南下到达广州方向的旅客列车,从而使雄安新区由北东西向三向通达变成南北东西向四向通达。过去,白沟是北京批发市场疏解外迁的重要阵地,但因地理位置的关系,搬迁至白沟大红门国际服装城内的许多温州商户时常会感叹搬离北京是否为错误的选择,“如今随着雄安新区的快速建设,以及京雄铁路的畅通,打消了许多小商户的顾虑,依托雄安新区,白沟的众多商贸城也将焕发更大活力” 。

  温商期待:全产业链升级带动温商企业发展

  不仅赞叹环境和交通等的提升,对于雄安内产业的发展转型会给企业带来的影响,朱焕泽表示,当地的温商其实也并没有太多的担心,更多的还是对雄安新区基建的提升,以及全产业链升级能够带动中小微企业共同发展的期待。

  在雄安,有着惊人的“雄安速度”:4天完成3100吨基础钢筋安装,5天完成施工现场临建布置,7天完成12万立方米土方开挖,10天完成3.6万立方米基础混凝土浇筑,1000小时所有钢结构单体全面封顶,4个月主体结构全部完工……与这些雄安新启动的大项目相比,雄安的本土企业一年来却似乎并无大动作。

  由雄州温州商会会员共同投资6000万元,于去年春节后开始动工的雄县温州商厦因为等待新区总体规划的出炉而暂停,一年来还未有新的建设进展。“过去的雄安是价值洼地,当地几乎都是中小微企业,新区设立以来又进驻了大批央企、国企,都在争取发展机会。”朱焕泽告诉记者,去年雄安新区成立后,容城县城内原名为“奥威路”的主干道被改称“央企大街”,因沿线建筑几乎全被各大央企、国企租下作为办公场所。

  “未来的雄安,高新高端企业是主力,我们应该顺应这样的升级谋求发展。”朱焕泽告诉记者,像雄安为推动服装产业转型升级,以新三板挂牌的澳森制衣为首,11家规模服装企业成立了新的服装科技发展公司,抱团进行全产业链的发展转型。不少小型的温商加工企业也加入这一大平台,而澳森制衣本身就是温商企业美邦服饰的贴牌生产商之一。在雄安当地温商看来,未来雄安更多产业链的转型升级,会是大浪淘“金”的洗牌潮,也是优质的中小企业借势发展的机会。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刘海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