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台胞苦寻老家亲人”续闻:平阳寻亲冀认祖归宗

温州网 2018-04-07 09:03:43

3月31日,陈平与平阳陈氏宗亲在万全镇的陈氏宗祠前合影留念(从左往右数,第六个为陈平)

  温州网讯“父亲,前几天我终于回到您魂牵梦萦的家乡了。” 4月5日清明节,六旬台胞陈平在微信朋友圈更新了状态。今年2月,他联系上温州都市报想找到在温的亲人。见报后,平阳的陈明森觉得陈平父亲与自己叔公的情况很相似,希望能够见一面。3月31日,陈平从台湾飞来,第二天在陈明森的陪同下,去了平阳的陈氏宗祠。“很感谢平阳的陈氏宗亲,感谢温州都市报,感谢帮助我的温州好心人。”提起在平阳的寻亲经历,他感动满满地说,两岸同胞血浓于水,温州人更是热情真挚,作为温州人的后代,感到很自豪!

  2月2日,温州都市报报道了六旬台胞陈平苦寻老家亲人一事。上个世纪30年代,陈平的父亲陈凤楼参加抗日游击队,此后被掳到台湾,再也没有回到故乡。陈平希望找到在温州的陈氏亲人,在有生之年认祖归宗。

  2月9日,平阳县昆阳镇56岁的陈明森拨打温都新闻热线88868886称,他叔公20多岁出去当兵,至今没有音讯,情况和陈平的父亲很相似,他希望能见见陈平,确定寻找的是否是同一个人。

  在温都记者的帮助之下,陈平和陈明森取得了联系,相约3月31日见面。

  3月30日晚上,陈平从台湾飞到温州,当晚在市区住下。次日一大早,陈明森从平阳赶来,把陈平接到平阳县昆阳镇。那天,陈明森拿出了一张他爷爷的照片,和陈平本人很相像。

  3月31日,陈明森和陈平来到位于平阳县万全镇的陈氏宗祠,见了七八位年长的陈氏宗亲。

  “目前还不能完全确认陈平的父亲是否就是我的叔公,其他情况基本符合,主要原因在于名字对不上。陈平的父亲叫陈凤楼,而族谱的记载,我叔公叫陈余友。但会不会出去之后改名了,便于隐藏身份,这个也说不准。”陈明森说,尽管还不能确认,但在他心里,已经把陈平当做亲人一样看待了。

  3月31日晚,陈明森召集了他的四个兄弟以及妹妹,在昆阳镇的一家饭店摆了一桌酒席,为陈平接风。酒过三巡,陈平感慨良多,“感谢各位宗亲的热情接待,让我感受到家乡的温暖。”

  在陈平的设想里,今年6月他想带上大学的儿子一起来,让他也能认祖归宗,今后多和温州的亲人们走动。未来他还想在平阳买一套房子,一来方便探亲,二来打算以后在平阳生活养老,“平阳的空气很好,生活便利而且舒适。几十年了,我终于能‘回家了’。”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谢宾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