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明是“嘘嘘”的地方,咋会流出便便?原来是患了这种病

温州网 2018-04-07 09:26:00

  温州网讯 尿布上一摊蛋花一样的稀屎,给孩子擦屁股,却见屎沾在前边,擦了,又擦后边,后边却没屎,再看时,发觉后边没有肛门……这是贾平凹《秦腔》里的一段描写。这样的情形,也发生在丽水龙泉的峰峰(化名)身上。记者昨天从温医大附二院了解到,患上先天性肛门闭锁的新生儿其实不少,去年60来例患儿在该院接受了人造肛门术。

  男婴尿尿的地方咋会拉出便便?

  今年2月初的一个星期,温医大附二院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朱利斌就接诊了3名先天性无肛合并直肠畸形的孩子,峰峰就是其中之一。

  峰峰的病情是出生一天后被发现的。家人发现孩子的小鸡鸡上流出了黑乎乎的胎粪,奇怪的是后面却很干净。仔细一看不禁大吃一惊:孩子居然没有肛门。此外,他的肚子也出现了腹胀的情况。

  家人赶紧把峰峰送往温医大附二院就诊。接诊的朱利斌说,患儿的病叫先天性无肛合并直肠尿道瘘,除了没有肛门外,其直肠发育出了问题,造成本应通到肛门的直肠跟尿道通了。

  朱利斌介绍,正常情况下,人体的泌尿道和直肠之间会有一堵“墙”。这堵“墙”的作用是,将两个运送人体废弃物的器官隔开,互不干涉。但由于出现发育畸形,这堵“墙”并没有出现,尿道和直肠“住”在了同个“房间”,连接直肠和肛门的肛管没有发育成型,只形成了一条细细的称为直肠窦道的通道,接到了尿道。这就是峰峰嘘嘘的地方拉出大便的原因。

  不及时处理,3天内孩子可能死亡

  “这种情况如果不及时处理,孩子会在3天内出现生命危险。”朱利斌称,新生儿的尿道只有2~3毫米粗,而正常肛门在0.8~1厘米左右。这意味着无肛儿借尿道排便会出现通而不畅的情况,如果3天内不解决孩子排便的问题,就会因肠梗阻而造成直肠破溃,从而出现腹膜炎、休克、死亡。

  朱利斌给峰峰和其余两名患儿做了急诊手术。由于畸形比较严重,这3名孩子前后需要做3次手术才能跟正常孩子一样。第一次手术,是造瘘,就是在肚子上开个口子,粪便临时从这里出来。

  “这次手术是挽救生命的,同时也是给后续手术创造条件。”据介绍,峰峰的第二次手术将在5月份进行。手术有3个任务:首先会把那条不正常的排便通道关闭;再在直肠和肛门之间重建一条排便通道肛管,连接到肛门处;第三个任务是做个人工肛门。大约到6月份,医生会关闭之前用于临时排便的瘘,这意味着峰峰可以启用正常的排便方式了。

  医生告诉你

  温医大附二院小儿外科

  副主任医师朱利斌

  婴儿先天性无肛

  可能与头3个月

  孕期感染有关

  先天性无肛的病因很复杂,跟遗传、基因、环境、高龄生育以及孕早期的感染都有关系。无肛的患儿,在怀孕头3个月就决定了,但是目前的产前检查没法查出来。因为在子宫内,宝宝不拉大便,肛门是不工作的,所以产检没法发现。在孕早期,孕妇一定要避免感冒,注意药物、环境等影响。

  除了注意孕早期的健康,家长在孩子出生后要注意检查有无肛门,及时到医院治疗。此外,如果孩子拉出的便便很细,也要考虑肛门狭窄或无肛的情况。

  先天性无肛,基本都可以通过手术得到救治,术后孩子可以正常生活。根据类型愈合手术方式不同,先天性无肛急性的治疗费用在3万元到10万元之间。去年,温医大附属育英儿童医院被国家卫计委确定为“先天性结构畸形救助项目”定点医疗单位,包括消化系统先天性畸形(先天性无肛为其中一种)在内的6种先天性结构畸形可申请一次性3000元至30000元的医疗补助金。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