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彭:公益宣讲进礼堂 不忘初心做环保

温州网 2018-04-13 16:03:20

  这些天,永嘉县绿文公益中心负责人刘彭一直很忙,他在忙着安排组织一系列即将在永嘉各地文化礼堂里举办的主题宣讲活动,涉及移风易俗文明新风尚、交通违章新规定、饮用水安全科普知识等当地百姓普遍关心关注的热点内容。这些宣讲服务,也将作为点单项目列入温州市文化礼堂点单系统,为各有需求的基层文化礼堂提供你点单我服务的平台共建参与服务。

  “基层文化礼堂对这些主题宣讲需求很大。”刘彭坦白告诉记者,“如果都去,去不过来。”比如去年他们列入温州市文化礼堂点单系统里的移风易俗主题宣讲,原计划搞20场,结果被很快预约一空,后来各地文化礼堂专门“线下”来约,又加讲了21场。

  今年36岁的刘彭,早在2005年起就怀揣公益梦想,最初,他只是作为一名环保志愿者服务于基层场所,坚持多年后,他觉得“兼职做环保,难以实现品牌项目化管理。”于是干脆从教育岗位辞职,全身心投入公益事业。从2013年至今,刘彭先后创办了温州市绿文环保公益中心、永嘉县绿文公益中心,并发起成立了永嘉县低碳志愿者宣讲团、县美丽乡村青春共建宣讲团、绿文公益讲师团,还受聘为生态文明讲师团、市低碳志愿者宣讲团、市环保局环保讲师团等成员,经常深入到学校、社区、文化礼堂等场所传播低碳生态以及各种文明生活的理念。

  追求青山绿水的目标,帮助群众提升环保知识,培养专业环保团队……这是绿文公益中心近年来一直在做的事。自2013年以来,刘彭带领绿文公益讲师团深入到永嘉全县和全市有需要的文化礼堂等基层场所开展公益宣讲服务累计共达476场次,其中他本人担任主讲累计200余场次。宣讲内容包括、生态创模科普、五水共治、剿灭劣V类水、治国理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十九大精神等。

  通过走乡村进文化礼堂,刘彭和伙伴们将环保、治水、公益的理念,带到各个角落。然而,刻板的讲课不受欢迎,刘彭作为绿文专业宣讲队伍的领头人,一直在不断研习宣讲技巧。比如解析政策,讲师会因地制宜,了解当地做法,让听众有参与感;探索方言宣讲,并在宣讲中融入大量与百姓生活息息相关的案例或当地百姓普遍关心的内容,力求让群众坐得住、听得懂、听得进;宣传环保常识,讲师寻找外地经验作为切入点;拉住注意力,绿文志愿者还广泛开发实用且实惠的纪念品,有奖互动,让听众在游戏中学习。

  由于长期投身文化礼堂等基层场所开展宣讲服务,探索建立了自己的品牌模式,刘彭和他带领的团队得到社会各界和各级部门的认可,先后分别获得全国最美家庭、省绿色家庭、省优秀志愿者、温州市基层宣讲先进个人、永嘉十大杰出青年以及温州市基层先进党组织、温州市基层宣讲先进集体、浙江省志愿服务先进集体等120多项奖项。

  现在的刘彭,在努力投入为各文化礼堂提供公益宣讲服务之时,始终不忘初心做环保。他不仅在每年的宣讲内容中加入各类向公众普及的环保常识,自己更是在日常生活中身体力行:习惯水杯随身带,不喝瓶装水,备齐购物袋,拒绝白色污染,践行低碳交通。在家,他和家人也实行垃圾分类,家中放三个垃圾桶,储放厨余、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能够以自身的行动去保护家园、感染带动身边越来越多的人,这也是让刘彭对这份公益事业充满激情的动力。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