瓯海试点药品零售企业网络电子处方 10分钟轻松购买处方药

温州网 2018-04-13 16:42:56

  

  温州网4月13日讯(记者 黄梦思 通讯员 陈如)4月13日下午,温州网记者从瓯海区药品零售行业网络电子处方推广新闻发布会上获悉,市民通过网络电子处方平台,可在瓯海各大药店安全、快捷地购买处方药。据悉,瓯海区药品零售企业网络电子处方是我省首个试点项目,目前已有300余家药店投入使用。

  据介绍,网络电子处方平台有两种操作流程。其一,市民可以前往附近药店,通过微信APP扫码进入平台,提交开方申请,支付1.5元-4元的咨询费,由网络在线医生选单,并进行医患交流,确认处方,最后由药店进行配药,全程仅用10多分钟;其二,市民可在家进入众康网络处方平台公众号,提交开方申请,支付1.5元-4元的咨询费,由网络在线医生选单,并进行医患交流,确认处方,市民可以就近选择药店购买处方药。

  经试点,我市第一张电子处方于2017年9月29日在瓯海区梧田一家药店诞生。目前,通过网络电子处方平台一共开出了4500张网络处方,瓯海区300来家药店已实现对接,150家药店使用日常化,平台注册医生60多位。

  瓯海区药师志愿者协会会长、温州市力达隆药店负责人陈久东告诉记者,由于“医药分家”不到位,医疗处方药外流成为瓶颈,也导致很多药品零售企业的处方药积压问题。此次药品零售企业电子处方平台上线后,有效开展分级诊疗,既方便消费者快捷、安全、有效购买处方药,还能让药品经营更加规范化。

  瓯海区市场监管局局长王国昕表示,药品零售企业电子处方平台的推广,其一,解决了药店销售处方药的处方来源问题,促进了零售药店合法、合规地销售处方药,积极推动药品市场健康、公平发展;其二,有利于监管部门打造智慧监管,电子处方数据记录追溯性强,顾客用药信息详细,有利于提升智慧监管水平和药品不良反应监测;其三,方便群众安全用药,患者通过网络电子处方平台获得健康咨询、轻症诊疗、处方及指导用药等专业化的服务,使得用药更安全,就医更便利,也减少了慢病复诊和常见病多发病患者对医疗资源的过度占用。

  会上,瓯海区府办副主任王利建说,电子处方的推行对瓯海药品行业市场起到了良好的规范作用,接下来将进一步加强处方药监管工作,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开展医药行业培训,引导鼓励零售企业开展电子处方工作;加强指导和支持,逐步拓展和完善电子处方平台系统。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黄梦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