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督察频频“回头看” 乐清海水养殖整治持续推进

温州网 2018-04-16 07:57:38

  温州网讯 超规划养殖、无证养殖、尾水直排海域……影响的不仅是海水生态环境质量,更是生态环境系统的可持续发展。

  去年7月,中央环保督察组在温期间交办关于乐清海水养殖整治案件。上个月,省级督导组来温,实地走访乐清湾翁垟街道翁盐村违规养殖整治工作;日前,省海洋与渔业局督导组一行再次入温,进一步落实乐清海水养殖整治工作。

  督导组一次次的“回头看”,当地政府整治工作到底进行得如何?

  多管齐下

  积极整治三个问题

  中央环保督察组针对乐清海水养殖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行移交,其中包括三个问题:超规划养殖、沿海水域滩涂养殖证核发、海水围塘养殖尾水治理。

  日前,在乐清湾翁垟街道翁盐村海水域滩涂,记者看到现场已无养殖的迹象。

  据悉,乐清市海水养殖情况的摸底调查工作于今年3月全部完成,并建立养殖户信息档案。乐清现有浅海养殖户114户,养殖面积10417亩,滩涂养殖户1485户,养殖面积96870亩,围塘养殖户336户,养殖面积11760亩。

  当地政府介绍,对于中央环保督察组交办的问题,当地政府高度重视,制定了乐清市水域滩涂养殖发证登记、超规划养殖整治和海水围塘养殖尾水整治三项工作方案。

  三个问题,多管齐下。超规划养殖清退,目前乐清市养殖总面积未超规划面积,但存在部分规划外围塘养殖,已完成清退1759亩,还有1000多亩正在清退过程中,5月底前清退完毕;养殖证发放工作,计划5月底前完成无争议浅海、滩涂部分的养殖证发放,12月完成全部养殖证发放;海水围塘尾水治理,治理方案已经过研究制定下发实施,设立37个围塘养殖尾水监测点,全年监测148批次,乐清今年要建设15个尾水治理示范点,其中已有2个正在有序推进。

  守护海上家园

  保质保量完成整改

  去年乐清海水养殖案件交办后,乐清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整治相关工作落实,成立了海水养殖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整改过程中存在的疑难问题,着力推进整改落实到位。

  2017年9月,乐清市召开了水域滩涂养殖证发放动员大会,启动海水养殖整改工作,逐一制定整改方案、敲定时间表,倒逼工作有效推进。明确各项整改内容的目标、任务、时限、措施、责任人,以“整治内容+任务清单”的形式,将整治任务层层分解,形成条目,实行精准管理。

  各职能部门密切配合,加大沿海镇街巡查工作,防止海水违规养殖现象再次发生。针对超规划养殖清退后的返潮现象,通过填平的方式禁止养殖行为,对今年渔业扶持政策进行大幅调整,加大生态养殖扶持力度,长效推进传统养殖向生态养殖转型。此外,当地政府还建立社会监督机制,鼓励举报违法养殖和养殖尾水直排的行为。

  乐清将紧紧紧扣时间节点,保质保量完成各项工作任务,进一步巩固整治成果,保护好共同的海上家园。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张琳 通讯员 章松来 马静武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