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业转型遇难题 街道变身“店小二”巧化解

温州网 2018-04-17 09:06:59

  温州网讯 企业转型升级,却遭遇老员工集体投诉,新公司该何去何从?日前,在鹿城仰义街道劳动监察中队六次调解后,温州中坚水泥制品有限公司20名员工与新公司温州兆弟桩业科技有限公司签订了《劳动合同书》,重新投入生产。

  中坚水泥公司负责人周爱飞点赞仰义街道:“优环境贴心服务,办实事情系企业。”该公司的成功转型升级,得益于今年以来我市开展的“营商环境提升年”行动。街道工作人员变身专属“店小二”,不仅“跑腿”办审批,还“苦口婆心”化纠纷,一项项实打实的举措,办到了企业主的心坎上,企业主直呼:“在温州办企业,我们待得住!”

  企业转型遇上两道难题“店小二”上门送服务

  “仰义街道派来的营商专员,真是给我们送来‘及时雨’!”周爱飞说。

  去年底,中坚水泥转型升级,准备新成立一家公司。这不仅需要办理一系列审批手续,还涉及老员工的合同问题。

  水泥公司20名员工对新成立公司的政策感到不解,来到街道劳动监察中队,要求公司支付赔偿金。

  水泥公司的企业主也不理解。他认为,成立新公司后,公司并没有解雇员工,只是员工的劳动合同需要和新公司签。“重新签合同后,员工们的工资待遇会提高,而且生产条件和地点都没变。”就此,企业和20名员工产生了矛盾。

  接到投诉后,街道劳动监察中队派出专属工作人员负责该案件,并上门为企业送服务。17天的时间里,监察中队组织企业和员工代表双方经过6次调解,并多次与双方单独沟通,有时调解到深夜。3月20日,企业和员工最终达成一致,调解成功。

  令周爱飞欣喜的是,员工的难题顺利解决了,审批手续也即将完成。这些天里,街道经济和统计办科长陈光敏成了兆弟桩业公司的“店小二”,由于新公司需要扩建厂房、更新设备,这就要办理二次开发手续。周爱飞说:“以前光二次开发手续就要办上四五个月,现在二次开发手续和住建、规划、经信局等所有手续统统办下来,仅仅只用20多天,实在是方便。”记者了解到,街道工作人员主动提前了解了各部门需要的审批手续后,一次性告知企业准备,然后主动上门领取并帮忙送到相关部门办理审批,全程下来,企业实现“零跑腿”。

   “四上”企业大走访传经送宝解难题

  “从市、区到街道,各级领导对营商环境都很重视,对于企业家的合理诉求和合法权益,我们尽全力去保护。”仰义街道党工委委员王芙蓉说。街道对“四上”43家企业选派43名由中层及以上干部和业务骨干组成的营商专员进行一对一服务。

  在该街道的一本记录簿上,记者看到,上面罗列着13家企业遇到的各类问题,就连解决进度也作了详细记录。

  王芙蓉告诉记者,这是今年一季度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对辖区43家“四上”企业开展大走访时记录的问题。“针对企业提出的难题,小问题可当场即办,复杂问题由走访人员带回跟进解决。”这一举措,帮助企业解决了不少难题。

  位于仰义街道的前京小微园在开园之初,入驻的企业只有一成。街道领导班子成员在走访时,了解到用电成本高是重要原因,于是迅速组织电力部门和企业对接,创新供电模式,实现分户供电。这样一来,企业不开工时就不用再支付电费,节省了一大笔支出。企业主李为群说,他从事的鞋底行业淡季几乎不开工,以前每月都要分摊电费,现在搬进小微园,每月能省下5万元电费。如今,已有近70家企业入驻了前京小微园,据不完全统计,一年节省的电费可达300万元。

  一周前,街道人员对走访时发现的问题还进行了现场即办,企业频点赞。作为温州市级拟上市企业,浙江禾本科技有限公司向走访人员反映希望能安装天然气,以此减少成本。于是,仰义街道当场组织燃气、路政、道路交通、电信等区级部门的站所工作人员,在企业现场召开了现场会,当场决定帮助安装天然气,工程图纸正在设计中,预计下周开工。

  优化营商环境的种种举措,渐渐带来了成效。如今,企业主们都收到了街道纪检部门的电话号码,一旦反映问题没有及时解决的,就可以拨打该电话投诉,这给企业主们吃下了一颗“定心丸”。今年二月,街道规上工业产值增速达20.1%。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孙余丹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