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营商环境:企业开办时间从22天到5天

温州网 2018-04-18 06:56:41

  温州网讯 3月31日,上海市工商局开通了上海开办企业“一窗通”服务平台,实现了工商、税务、银行、公安“一网通办”,将开办企业的环节减少为工商执照、公安刻制公章、税务涉税事项(含申领发票)3个,时间由原先22天缩短为5天。有企业上午录入企业信息,下午网上提交申请,当天打印出了营业执照。

  这是上海正在进行的优化营商环境改革年的新速度。在采访中,温商对于上海一流的营商环境有满满的获得感。他们说,上海政策公开透明、办事规范,法治环境总体水平较好,家乡温州的发展环境也在加快改善,这是新一轮区域环境竞争的必选项。

  2017年上海平均每天诞生1174户企业,是2013年登记制度改革前的2.7倍。企业数量越多、“密度”越高、增速越快,对营商环境的考验就越大。2017年12月22日,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大会提出,把优化营商环境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全力落实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引起强烈反响。

  对于冗余繁琐的行政审批事项,“放手”并不难,但对于审批从未有过的先例,甚至没有对应法律法规支撑的新生事物,如何“放活”,更考验监管的智慧和功力。上海的改革并不是简单“加减”法。

  根据上海市政府新闻发布会最新通报的情况:上海充分吸收了2017年世界银行提交的对我国优化营商环境政策建议,其中28项短期改革建议中已经有24项在最近出台的改革举措中得到采纳。同时,已有8个国家事权的改革事项在上海先行先试,比如率先实施建设资金落实承诺制,进一步简化进出口报关随附单证等。从政策效果看,改革后相关事项的办理时间平均缩短了一半以上,手续环节减少了近40%。

  上海还以“12345”和“请你来找茬”为基础,建立企业和市民的统一政府咨询、投诉、建议平台,做到市场和社会诉求“一号响应”。上海市政府最新审议通过了全面推进“一网通办”加快建设智慧政府工作方案,年内实现市区两级企业审批和服务事项90%以上全程网上办理或最多跑一次。

  对新业态,上海转变思路,坚持“包容审慎”原则,只要坚守不违法、不扰民、符合食品安全要求等底线,就欢迎和鼓励。

  “放”并非一放到底。监管能否更高效,见证了“管”的水平。比如在“屡教不改”的网络订餐行业,徐汇、长宁等区正试点鼓励送餐员内部举报,相关区市场监管部门正与区内订餐平台设立信息交互端口,让订餐平台和监管部门能同时接收该平台内部的投诉举报信息,以便更快地查实查处违法违规商户,大幅辅助提升上海食品安全的监管效率。

  来源:温州日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