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保姆你最注意什么 增加的体检费又该谁来买单

温州网 2018-04-28 07:56:00
有市民称找了保姆后,再带她去体检会更加放心。那么增加的体检费该由谁埋单?这也成了保姆和雇主纠结的问题。

  温州网讯 市民蔡先生花5000元请的保姆竟患梅毒,媒体刊发的“找保姆的烦恼”连续报道,成了市民热议的话题。昨天,我们看了“保姆AB剧”,今天我们再做道“保姆选择题”。

  记者采访中,有市民称找了保姆后,再带她去体检会更加放心。那么问题来了,增加的体检费该由谁埋单?这也成了保姆和雇主纠结的问题。保姆担心成本问题;雇主则顾虑,如果掏腰包为保姆体检,但保姆没干几天就走了,那这钱花得有点冤。而且如果每雇一个保姆都要再出一笔体检费,这也吃不消。

  保姆:

  我身体健康,东家让我再检

  这开支不小,当然该东家出

  记者采访发现,一些稍具规模的家政公司,都会要求保姆入职前进行一次体检。而一些小规模中介所的保姆,大部分都没做体检。在她们看来,这个体检费就应该东家出。

  “东家会比较在意我们是否有乙肝。”43岁的李阿姨在市区一户人家帮忙带孩子,公司安排的体检包含了乙肝项目的检查。这个钱不多,基本是她们自己出的。在她看来,做个体检既是对自己负责,也是对东家负责。但她也坦言,在实际中,很多雇主出于谨慎,仍会要求她们到指定的医院再做检查,或增加一些体检项目。在这种情况下,她觉得体检费用应该由东家出,“一般我提出这个要求,东家也会出。”

  “其他包括心肺功能检查、隐性病排查等,整套下来可能要四五百元。”另一位保姆说,再体检一次没有问题,她们真正担心的是成本问题。

  “我身体健康,东家让我再检查一次,这开支不小,当然应该东家出。”昨天下午,52岁的王阿姨正在市区大同巷的一家保姆介绍所等雇主。说到出体检费,刚来温两天的王阿姨很不情愿:“活还没干,就要付出一大笔钱。”

  雇主:

  健康是“求职证书”,体检费应保姆出

  “保姆的健康相当于求职证书。”在市民肖女士看来,基础体检的费用应由保姆出,比如乙肝、肺结核、妇科疾病等。至于其他增加的费用,比如查梅毒、艾滋等项目,则可以考虑由东家出。

  网友“三也”在温都微信公众号(wd88868886)发布的相关消息下留言:保姆体检必须自费,而且要检查全面,“每个月5000元左右的工资,而且(东家包吃住)不需要花其他生活费,掏一点体检费难道不应该吗?”

  市民林女士家换过五六个保姆,体检费都是她出的。但让林女士觉得冤的是,有3个保姆都是干了几天就走,这让她觉得掏腰包为保姆体检有点冤。“有一个查出有问题,第二天就让她走人了。”之后她就会跟保姆说好:如果体检出来没问题,钱由她出;查出有问题,则由保姆承担。

  谢女士家请过5个保姆。刚开始,她也是出钱带保姆去医院体检,但有一个保姆在体检之后3天,就说家里有事不干了,“让她出体检费也不情愿”,从那之后,谢女士就跟后面的保姆约定:体检费暂由保姆垫付,在她家干满3个月后,这笔体检费将会以奖金的形式返还给保姆,“这对保姆也是种约束,不至于三天两头换保姆。”

  医生:

  体检可分必检项和自选项

  后者由雇佣双方共同承担

  采访中,在三甲医院供职的郑医生说,由于保姆职业的特殊性,对其健康要求更严格,因此普通的入职体检显然是不够的,无法做到准确的整体评估。

  她建议,针对保姆这一特殊行业的体检,应当由家政市场的主管部门、相关行业协会联合卫生部门出台更加专业的行业体检套餐。“套餐中可分为必检项目和自选项。必检项目应将在共同居住的环境中有可能影响到工作生活甚至传染的各类疾病纳入其中;自选项可以由雇主和保姆双方协定,其费用也应当由雇佣双方共同承担。”

  他山之石:体检合格费用雇主出,不合格保姆出

  市民张先生则建议,温州应该拟定家政服务合同范本,才能更好地规范家政市场。宁波市在2015年出台的家政服务合同范本规定,雇主有权要求家政服务人员如实告知健康状况,提供一年内正规医疗机构出具的、与工作相关的健康体检合格证明。雇主如有异议可要求重新体检,若体检合格,体检费用由雇主承担;若体检不合格,则由家政服务人员承担。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何群芳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