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个月劝离12801辆违停车辆 “违停八分钟提醒”能否全市推广?

温州网 2018-05-03 18:15:00

  图为龙湾区的监控抓拍系统

  温州网5月2日讯(记者 潘涌燚)“浙C7Z8XX车主:您的车于2018年X月XX日14点51分在龙祥路文化中心人行道上因不规范停车行为已被交通技术监控设备锁定,请立即驶离。”收到短信提醒后,车主朱先生快步跑来将车子驶离人行道,并未受到处罚。

  温州网《代表在线》记者了解到,截止4月24日,龙湾区智慧城管启用自行研发的人行道违停预警系统以来,成功劝离车辆12801辆,成功劝离率达57.6%。对此,不少网友纷纷点赞并表示,“希望能够在全市范围内进行推广。”

  3种手段抓拍违停信息

  8分钟缓冲时间可移车

  从今年1月15日开始,龙湾区智慧城管启用人行道违停预警系统,辖区人行道上部分违停行为未严重影响他人的车辆,只要在车主收到短信提醒后的8分钟内驶离,便不再给予处罚。8分钟后,若违停车辆若没有按照温馨提醒中的要求驶离违停现场的,执法人员依法将违停车辆的号码录入后台系统,予以处罚。

  “考虑到部分车主可能存在不及时查看短信的情况,当月24日,龙湾区增加了语音提醒功能,市民在接到86696310的电话后,及时将车辆驶离,同样也不会再受到处罚。”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据介绍,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的智慧城管停车序化管控平台共有3种违停抓拍仪器,分别是传统的监控、车辆传感器和自动抓拍球。目前,该区已有72个点安装人行道违停的电子监控设备。仪器抓拍到车辆在人行道上违停后,会自动传送信息到后台。后台系统会根据抓拍提取的车牌进行信息检索,主动向车主发送短信或语音等警示信息,督促车主及时驶离。

  不过,该区执法人员在未部署预警系统前端设备的道路中一旦发现人行道违停的情况,仍会拍照取证,直接进行抄牌,并不会进行预警提醒。

  此外,考虑到目前人行道违停预警部署必须在固定场所的情况,龙湾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指挥中心近期已准备对预警系统再次升级,届时路面巡逻执法队员现场执法时针对部分未严重影响他人的违停车辆,也将通过执法终端调用预警功能,给予整改时间。预警短信和语音后续也将结合停车诱导系统,预警同时也告知周边空余车位,引导车主有序规范停车。

  累计发送温馨提醒22215条

  成功劝离车辆12801辆

  对于温馨提醒会不会导致恶意“蹭停”的担忧?记者了解到,温馨提醒不会“无限提醒”,通过平台大数据分析,对部分车主在人行道恶意“蹭停”的行为,也将被处罚。

  截至4月24日,该区违停预警系统累计发送温馨提醒22215条(短信21964条,违停预警语音251条),成功劝离车辆12801辆(未被二次抓拍车辆数),成功劝离率达57.6%。

  对此,该负责人进一步介绍说,此举的出发点是以服务手段为主导,彰显城市管理温度,“对比以往的管理效果来说,预警区域的车辆滞留率大幅度下降,路面通畅度、市容整体感观都大为改善,在探索新型城市执法管理模式上取得了一定的突破。”

  温情预警服务推出后,也受到不少网友和市民的一致好评。市民许先生说:“看到提示单会知道这里不可以停,会抓紧时间开走。”有网友称,有时买早餐、跑银行、上洗手间时会迫不得已在人行道临时停车,这几分钟的温情时间很有人情味。

  记者了解到,除龙湾外,目前瓯海、洞头也正在陆续推进温馨违停预警模式。

  车主呼吁:“温情执法”能够多一些

  龙湾这样的做法也让鹿城区不少车主羡慕不已。这个五一假期,市民叶先生就在鹿城区茶院寺路连吃了两张违停罚单。

  “如果有这样一个短信预警的机制,我就会第一时间把车给开走。”他希望,今后这样“以人为本”的执法能够多一些。

  无独有偶。近日,市民吴先生前往鹿城区东游路处理违章,将车辆违章停放在了门口。当处理完违章出来,发现自己的车上又被贴上了罚单。为此,吴先生感到郁闷不已。

  温州市民网络观察员尹志松建议,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鹿城区综合执法部门可以参考借鉴龙湾区的做法。他希望,在探索城市综合执法管理模式上,相关部门可以多一些温情执法的创新之举,从而达到比贴单更好的管理效果。

  【市人大代表有话说】

  谢瑞霞:“龙湾八分钟”实现有底线容错

  “这体现了龙湾智慧城管社会治理的精准化水平,能准确区分治理对象和范围。根据实际情况不断提升服务水平,避免以罚代管的现象,达到规范市民行为的目的。”对此,温州市人大代表、温州城市大学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谢瑞霞点赞道。

  她认为,“这样的执法做到了以人为本,实现了有底线的容错。八分钟温馨预警对于严重妨碍交通和屡教不改的对象并不宽容,这是服务的底线。细节设计体现了设计者的水平,宽容和容错的界限明确,教育和管理成效明显。”

  谢瑞霞希望,智慧交通设备投入在试点有效的前提下逐步推进,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期待这个项目能进一步充分推广并广为人知。”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