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家长 手足口病来了 建议5岁以下儿童接种疫苗

温州网 2018-05-04 07:58:00
4月份,我市手足口病发病数呈明显上升趋势,较去年同期增加293.7%,预计5-7月份迎来手足口病发病高峰,医生建议5岁以下儿童接种疫苗。

  温州网讯 随着气温攀升,让孩子遭罪的手足口病又来闹腾了。5月3日,市疾控中心发布消息,4月份,我市手足口病发病数呈明显上升趋势,较去年同期增加293.7%,预计5-7月份迎来手足口病发病高峰,医生建议5岁以下儿童接种疫苗。

  上周,市民章女士发现身边好几个朋友的孩子感染了手足口病,一开始就是发烧,接着口腔粘膜出现疱疹,手心、脚心及臀部皮肤也出现斑丘疹、疱疹。担心自家2岁的孩子也被传染,她赶紧带孩子去接种了疫苗。

  市疾控中心传防所所长倪朝荣肯定了章女士主动防疫的做法。

  据统计,去年我市手足口报告发病数为15907例,发病率为171.32/10万。其中,5岁以下儿童占比达96%。手足口病病毒潜伏期为2-7天,最长10天,而且病程比较短,一般10天左右就可以痊愈。

  但今年3月底开始,报告病例呈快速上升趋势。4月份,我市手足口病发病数较去年同期增加293.7%,其中5岁以下儿童占86.0%;按人群分类,散居儿童占58.1%、幼托儿童占38.7%。

  倪朝荣表示,受易感人群积累等因素影响,我市手足口病呈隔年高发的状态。今年手足口病整体流行强度将高于2017年,不排除重症、死亡病例有所增加的可能,预计5-7月份迎来手足口病发病高峰。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不少家长对手足口病的认知有限。手足口病是由多种肠道病毒引起的常见急性传染病,可经胃肠道(粪-口途径)、呼吸道(飞沫、咳嗽、打喷嚏等)传播,也可因接触患者口鼻分泌物、皮肤或粘膜疱疹液及被污染的手及物品等造成传播。在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可能会发生幼儿园和托儿所集体感染和家庭聚集发病现象。

  目前可导致手足口病的病毒累计有20多种。得过一次手足口病,不意味着从此与该病“绝缘”。

  倪朝荣说,虽然手足口病可以由多种病原体引起,但是疫苗接种对于减少重症、死亡的发生具有积极意义。我国自主研发的肠道病毒71型疫苗,是目前全球唯一上市可用的手足口病疫苗,同时对其他肠道病毒也有交叉保护的作用。所以建议家长给6月龄至5岁儿童接种肠道病毒71型(EV71)灭活疫苗。

  除了疫苗预防,要想降低感染手足口病风险,日常预防很关键。家长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幼托机构、学校每日要晨检,发现可疑患儿时,采取立即送诊、居家观察等措施;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立即消毒处理。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杨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