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州将建35个街镇养老服务中心 失能老人也可托养

温州网 2018-05-10 08:03:00
近日,市民政局出台政策,明确今年温州将建设35个街镇养老服务中心,为辖区内的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托养等多种服务。

 

 我市某居家养老中心一隅资料图片

  温州网讯 今年两会期间,温州市多名人大代表将“养老”问题写成建议提交。近日,市民政局出台《关于开展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建设的通知》,明确今年我市将建设35个街镇养老服务中心(以下简称服务中心),为辖区范围内的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料、托养、老年评估、教育培训等多种服务。目前,各县(市、区)均在考察选址,其中已上报选定地点的有26处。

  失能、半失能老人也可托养居家照料“版本”升级

  “每个服务中心面积要求300平米以上,配备康复训练服务。能自理的老人在这里享受日间照料服务;失能、半失能老人可以托养。”市养老服务指导中心有关负责人介绍。与现有的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有所区别,此次试点建设的服务中心在功能上更加完善,堪称“居家照料中心2.0版本”。除多项娱乐、康复服务外,每个服务中心将设置10张及以上床位,为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有偿托养服务。

  服务中心选择低层建筑或设置于建筑物底层,一般在一、二层,三层以上需从严掌握,并安装电梯或自动升降设备。此外还要突出“无障碍”要求,室温控制在18℃~28℃。《通知》还对房间和走廊、厨房和卫生间地面铺设地砖,扶手选材等细节针对老年人身体特点作了详细规定。

  明年年初有望投入运营26个服务中心已选址

  目前,各县(市、区)均在考察选址,已上报26处,有10个服务中心已进入图纸设计阶段。其中鹿城、瓯海已锁定4个选址,3家建筑面积超千平方米。如瓯海区的新桥街道丰翔嘉园7号楼一楼,娄桥街道东风村农改房D25地块二楼,潘桥街道汇宁小区二期6幢一、二层,建筑面积最大的达1667平方米,最小的也有874平方米,总项目投资1000余万元。每个点设托养床位10张,配置亲子活动区、长者活动区、医疗服务区(康复理疗室、中医推拿室、输液室、药房等)。

  截至2017年末,我市60周岁以上老年人口有145.5万人,占总人口的17.56%,老年人数量居全省第二;我市建有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3787家,居家养老志愿服务队伍2414支,参与志愿者29294人,由政府补贴享受居家养老服务的老年人达到39580人。但因为种种原因,我市对于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管理、培训、指导缺乏统筹管理。

  “服务中心建成后,现有居家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管理、培训、指导工作将由服务中心来承担。”该负责人介绍,这35家镇街养老服务中心今年完成建设,争取明年年初投入运营。

  代表关注

  市人大代表李小霞、邵丽娟:可帮助对接企业,整合更多慈善资源在价格制定方面做好引导在养老观念上做好宣传

  今年两会期间,“养老”二字频频出现在人大代表的建议中。市人大代表李小霞因为爱人在平阳县鳌江镇厚垟村村委会任职,对农村养老模式深有感触。她认为平阳有少部分现有居家养老中心受到老年人的喜爱,但更多的村级居家照料中心因资金或其他原因仍无法正常运营。于是,她在今年两会提出“关于进一步完善农村养老体系”的建议。李小霞希望我市的服务中心建成后,可以为村级的居家照料中心提供专业指导,比如帮助对接企业,整合更多慈善资源,加强村居社区对居家照料中心的重视程度等等。

  市人大代表邵丽娟曾经走访过瓯海的多家养老机构,发现大部分养老机构设施差、费用却不低,于是在两会期间提出“试点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模式”的建议。这次我市开展镇街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她希望能在政策和规划体系上为养老服务提供有力的基础保障。她建议政府部门在养老服务项目的价格制定方面做好引导。邵丽娟认为,相比北京、上海,我市老人的养老观念相对保守,相关部门应做好宣传,引导帮助他们更新养老观念。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刘君眉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