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甘温商的慈善之路——从“自顾自”做好事 到抱团“善行天下”

温州网 2018-05-14 08:04:00
甘肃温商在“抱团”做生意,“商行天下”的同时,也喜欢“抱团”做慈善,“善行天下”。

温商捐建的岔口小学校舍

陈晓光

  温州网讯 “我们这遇到少有的旱灾,希望得到帮助……”这是甘肃省古浪县新堡乡尖山村村委会写的一封求助信。甘肃可立而服饰有限公司总经理项有来和兰州汇胜购物广场董事长陈宜进两位温商得知此事后,他们捐出数万元物资,向这个贫困山村伸出援助之手。

  在甘肃温商中,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他们在“抱团”做生意,“商行天下”的同时,也喜欢“抱团”做慈善,“善行天下”。

  抱团行善捐建五所慈善小学

  甘肃省定西市渭源是全国贫困县,该县莲峰镇岔口小学离兰州200多公里,占地面积约8000平方米,建筑面积近1000平方米,崭新的校舍和附近简陋村舍形成鲜明对比。该校是2010年初由甘肃省慈善总会温州企业家扶贫助教工作委员会捐资30万元修建的慈善小学。

  “以前校舍破烂不堪,每逢下雨,教室里全是烂泥。有时上课时,教室屋顶还会掉砖瓦,挺危险的。办公环境也差,十来位老师挤在两间房办公。”57岁的岔口小学教师冯瓯龙说,多亏温州爱心企业家的帮助,学校软硬件都大变样。 “我两个孩子都在这上学,老校舍破烂不堪,一下雨我就怕会塌,危及师生安全。自从温州企业家捐建新校舍后,我就放心了,真是太感谢了。”村民孙雪琴说起这事至今仍很激动。

  像岔口小学这样的温州慈善小学,在甘肃共有5所,都是由温州企业家扶贫助教工作委员会(甘肃温州商会)捐盖的。

  慈善工作得到当地政府充分认可

  陈晓光,瑞安人,现任甘肃新天乐购物广场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甘肃温州商会常务副会长。1991年他到兰州从事商业百货行业,经常和温州企业家一起做公益活动,为贫困人员送温暖。

  “以前大家也都有积极做慈善,但都是自己做自己的,或者一两个人一起做。既然大家都有一颗善心,为什么不抱团行善呢?”陈晓光说,2002年,他和陈宜进、狄秀全等7位温商发起成立甘肃省慈善总会温州企业家扶贫助教委员会。他当选首任会长。

  如今,广大会员秉承“生存于社会、发展于社会、回报于社会”,积极致力于公益事业,关爱贫困人员,先后为地震灾害、新疆德惠商品城火灾、南方冰冻灾害、青海重病儿童、社区孤寡老人等捐款捐物,奉献爱心。

  “据不完全统计,商会会员单位年纳税额数亿元,为甘肃提供就业岗位数以万计。”甘肃温州商会会长汤宝金说,除此之外,甘肃温州商会还用实际行动做了大量慈善公益活动,得到广大群众和各级政府充分认可,多次被甘肃省委、省政府评为先进集体。

  温州日报报业集团采访组 谢树华 李雪锋 叶锋/文 王诚/摄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张湉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