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温州 用一碗有灵魂的面来激活你的味蕾

温州旅游 2018-05-15 09:19:00
一份独具风味的面撑起了口感,一勺精心配制的汤丰富了味道,面与汤的结合就这样给你带来了不同于其他美食的味觉冲击。

  平淡无奇的锅碗瓢盆,普普通通的葱盐酱醋,就能让一碗面的味道千变万化。一份独具风味的面撑起了口感,一勺精心配制的汤丰富了味道,面与汤的结合就这样给你带来了不同于其他美食的味觉冲击。

  春困秋乏夏打盹,在这个春夏交接之际,来温州吃一碗有灵魂的面,激活你的味蕾吧!

  纱面

  纱面,也叫“索面”或“素面”,是温州的传统面食,由盐水和面做成,从而达到“细如银丝,洁白柔韧”的效果。温州有一个习俗,就是当妇女生产坐月子时候,会请亲朋好友来吃一碗纱面汤,分享添丁喜悦。

  一碗纱面,在温州各地也略有不同,有的地方喜欢甜的面汤,而有的地方喜欢加老姜炸的姜末,但是不离其宗的就是老酒。以老酒入汤,加入炒好的香菇、肉末、虾米、葱花,再添上两个煎至外焦里嫩的鸡蛋,浓浓酒香伴着煎蛋的风味,实乃人间美味……

  米面

  在温州,有一种面是永远和母亲的爱联系在一块的,那就是米面。在很多人的回忆中,孩提时每当身体不适,母亲便会用搪瓷茶缸到巷口煮回的一份“爱”。虽食欲不佳,但看着热腾腾、滑溜溜的米面,总能够胃口大开。

  温州米面以米粉水磨后蒸制凝固而成,外表如白玉般剔透,口感轻味滑爽。切成条状后下沸水煮,两三分钟即可捞上。相比于其他的汤面,温州米面最大的不同在于它的汤为清汤,一把豆芽,加入油、盐,撒上葱花,再加上一点肉末,一份清爽嫩滑的米面让人齿颊留香。

  炒粉干

  在温州粉干有不同粗细规格,炒粉干更是耳熟能详,它既可以是高档宴会的一道主食、也可以是街边小店中的一碗再平常不过的小吃。

  温州各地的炒粉干各有特色,鹿城等地会选用的稍粗点的粉干进行炒制;而乐清大荆、雁荡和平阳的炒粉干多用细粉干。大荆炒粉干配料多海鲜,包括牡蛎、鳗鱼干、虾、蛋皮、芹菜、猪肉等近10种料,鲜香无比;而平阳炒粉干则是讲究一定要用猪油翻炒,配上包菜丝、葱花、胡萝卜丝、鸡蛋,再配上一碗平阳牛杂汤,从眼睛到胃都透露着大写的满足。

  猪脏粉

  猪脏粉是温州著名的地方小吃之一,这种由猪肠、鸭血、粉干等配料配制而成的面食,一直以来就非常受欢迎,各种猪脏粉店遍地开花。

  将粗粉泡软,大肠洗净,鸭血切片,大锅中慢火熬制。客人随点,将粉干放入熬制大肠和鸭血的汤锅中煮熟,盛入碗中加汤、大肠、鸭血,放点大蒜叶,一份清香扑鼻,鲜美无比的猪脏粉就做好了,猪肠酥烂软糯,鸭血嫩滑可口,粉干细嫩滑腻,尤其热汤特别鲜美,猪脏粉以其独特的口感成为了一代又一代温州人的心头好。

  锦粉面

  锦粉面,是用番薯粉制成。在过去,农历十月,家家户户都制作锦粉,家里来朋友或客人了,就拿出自己家制作的锦粉招待客人。

  锦粉面可煮可炒,炒时先把锦粉面放到开水中烫软,然后在锅里加食用油,再把烫软的锦粉面下到锅里,加料酒,加少量水烧熟,按口味加调料就可以吃了。锦粉面的口感相较于其他面食更有嚼劲,半透明的面条在投射进来的阳光下,显得格外玲珑。盛一碗,入口软糯香滑,别有一番风味。

  麦条儿

  麦条儿对于在楠溪江畔长大的人而言,是再寻常不过的风味小食,亦或者是吃得都有些腻歪了的粗粮,但是依然有很多人对它念念不忘。

  高山硬麦做的手工宽面,配上咸菜、土豆、肉丝、笋干,汤头咸香清润,麦条儿入口Q弹,一道淳朴的家常小面下肚,涌上来的便是那浓浓的乡间情。

  文成拉面

  文成拉面是浙南一带久负盛名的小吃,已有几百年历史,曾是文成一带招待客人的最高礼遇。

  到文成,一定要吃一碗正宗的拉面。看着师傅揉面,扯面,听着拉面与案板碰撞的律动声,一碗高汤下锅,拉面飞舞着落入锅中,一阵热气扑来,便迫不及待地来到了自己面前,面条柔滑透黄有嚼劲,拉面汤色浓气香,配上肉丝鸡蛋等调料,幸福感顿时爆棚。

  镬(huò)溜儿

  镬溜儿又叫锅边糊,这是一种已经在温州大街小巷很难寻觅的面食,但却深深根植在部分老温州人心底。

  制作镬溜儿,通常需要一口大铁锅,锅中间烧上一碗汤,再把磨好的米粉糊均匀地浇到锅沿上,待凝固时,把它铲散成条状,下锅后煮成汤面,再加入虾米、雪菜、香菇、肉丝等佐料,烧开就装入大碗中,最后撒上葱花。晚上加班结束后,来一碗热气腾腾的镬溜儿,一天的疲惫就随之消散。尽管它的造型比较独特,但这不影响大家对他的喜爱。

  清江三鲜面

  作为沿海城市,温州怎么能少了海鲜类的面呢?久负盛名的清江三鲜面里总是不缺地道的海鲜,因其通常会放置三种以上的海鲜而得名。

  清江三鲜面注重的是鲜味,因此从选料到加工,都是很讲究的。为了保证这碗面够鲜香,如牡蛎、蛏子、小虾、跳鱼、蛤蜊等,原料要鲜,还要现煮现卖。出锅后,光是汤头就散发着浓浓的海鲜味,而面条则若隐若现,面中的鸡蛋中掺了一点姜丝,把海鲜的腥味巧妙地去除了,同时还让整碗面带着一股温和的味道。

  鱼丸面

  温州鱼丸面是温州的传统特色小吃,不需要太多的佐料,用被认定为"中华小吃"鱼丸制成的汤,配上面条就鲜美非常了。

  以新鲜鮸鱼肉为主料,切成细条,用酒,盐渍片刻,加白淀粉,用手指摘入沸水中,上浮便熟。加米醋、胡椒粉和葱花后,将原汤浇在面上。面的风味与鱼丸的鲜味水乳交融,米醋的微酸让人胃口大开,初夏难道就不准备来一碗鱼丸面激活你的味蕾吗?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