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农村部: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占比超过95%

人民网 2018-05-16 14:36:46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种业发展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人民网记者李彤摄)

  人民网北京5月16日电(记者李彤)今日,农业农村部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我国种业发展有关情况。在回答人民网记者提问时,农业农村部种子管理局局长张延秋表示,目前我国种子企业已经成为了市场主体,净资产1亿元以上的种子企业比5年前翻了1倍,骨干企业年研发投入达到了销售额的7.2%,农作物自主选育品种占比达到95%以上。

  “距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业航母’,我们还有较长一段路要走。随着‘生物技术+信息化’的第四次科技革命兴起,国际种业巨头纷纷强强联合、抱团发展,掀起了新一轮的重组浪潮。特别是在科技创新上,全球最先进的品种研发技术仍掌握在少数几家公司手中,其研发投入很大。”他说。

  张延秋表示,对建设种业强国信心更足了,种业正面临着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国家层面对加快现代种业发展做出了统筹安排,多个省域都在加快推进种业强省建设;目前我国在基因组编辑、大数据等技术研究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具备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力的能力;一批骨干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并逐步走向国际市场。

  附问答实录:

  [人民网记者]:近一段时间,媒体很关注我国种子企业进入全球种业第一梯队,以及一些有市场影响力的收购案例。您认为,要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种子企业,需要怎样的核心竞争力?谢谢!

  [张延秋]:刚才你问到了中国种业在世界种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发展的怎么样。我想说三句话:第一,中国种业与自己相比发展很快,现在我国种子企业已经成为了市场主体。通过这些年的发展,我们净资产1亿元以上的种子企业比5年前翻了1倍。人才实力不断提高,种子企业科研人员的比重大幅度增加,骨干企业年研发投入达到了销售额的7.2%。品种自主能力大幅提高,农作物自主选育的品种占比达到95%以上,自主选育的品种占到了绝对主导地位。玉米自主研发品种的市场份额由原来的85%增长了到90%以上,蔬菜种植面积自主品种由过去的80%增长了87%以上。

  第二,与国外先进水平相比,我们种业的差距还很大。这几年,全球种业格局也在发生深刻的变化,世界种业正经历着以“生物技术+信息化”为特征的第四次科技革命,特别是国际种业巨头纷纷强强联合、抱团发展,掀起了新一轮的重组浪潮。拜耳收购孟山都,杜邦与陶氏合并,全球种子市场、技术、人才等要素进一步向跨国巨头集中。尤其在科技创新上,全球最先进的品种研发技术仍掌握在孟山都、陶氏杜邦等少数几家公司手中,他们的研发投入很大,我们具有一定规模的种子企业,年研发投入也就是33亿人民币,孟山都一年的研发投入的量就高达17亿美元,将近100亿人民币。在科技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我国距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种业航母”,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第三,面向未来,建设种业强国,我们信心更足了。这几年,我们种业用了不到十年时间,走过了国外几十年甚至上百年走过的路。尽管竞争形势依然严峻,任务依然艰巨,但我们种业正面临着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对此,我们充满信心。一是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现代种业发展,对加快现代种业发展做出了部署,国家有关部门和地方党委政府把种业工作纳入农业农村工作的重要内容,广东、湖南、江苏、山东、吉林等省都在加快推进种业强省建设,现代种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更加有利;二是种业新一轮科技革命正在兴起。目前我国在基因组编辑、大数据等技术研究领域走在了世界前列,加上我国现有建制化的科研单位和人才队伍优势,只要发挥我们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推进优势科研资源与企业研发体系的有机结合,就可以迅速将技术优势转化为产业竞争优势,实现种业的跨越式发展;三是种业强国建设已经具备了良好基础。近几年,随着我国种业快速发展,特别是以隆平高科为代表的一批骨干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并逐步走向国际市场,我国种业发展将步入发展的快车道。

(责编:白宇)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温网编辑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