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中国长江行】鹿城环保打造“零跑”服务 提供“店小二”式服务

温州网 2018-05-17 21:58:00
媒体记者走进鹿城区,聚焦该区环保审批从“最多跑一次”迈入“零跑”的转变。

企业主李先生体验环评审批“加速度”
媒体记者现场采访

  温州网5月17日讯(记者 潘涌燚)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指引,加快环保制度改革创新步伐。5月17日下午,参加“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网络主题活动的10余家中央及省内外媒体记者,走进温州市鹿城区,聚焦该区环保审批从“最多跑一次”迈入“零跑”的转变。

  从“最多跑一次”到“零跑”

  一走进鹿城区行政审批中心,办事大厅窗明几净,服务窗口一字排开,工作人员正轻声细语地为群众办理业务。环保审批窗口,温州一鞋材公司负责人李先生正在办理环评审批手续。他告诉记者,“现在办理环评手续和前几年完全不一样了,前几年往往要连续跑上四、五趟,事情还办不好。现在从递交材料到完成审批,只需要7个工作日,就可以办好了。”

  据介绍,去年鹿城环保环评审批流程已实现“最多跑一次”。按照原先的办事流程,需要业主到审批窗口递交有资质单位编制的环评文本、申请报告,随后窗口进行受理,在过了公示期后,发放许可批复,文件可由业主自取或快递送达。全过程业主至少需要跑一次,在法定期限为30个工作日内能收到文件。

  今年,鹿城区环保局在全市率先推行零跑制度。即在业主申请环境影响评价文件审批“最多跑一次”的基础上,通过与环评中介机构的无缝对接、推广网络受理、电子版数据传送、环评中介机构代跑、快递送达等一系列的便民措施,将现行审批由业主“最多跑一次”向一次也不用跑即“零跑”进行转变。

  鹿城环保服务专员新上线

  此外,鹿城区还建立环保服务专员制度,由8个基层站所所长以及助企相关科室干部等16名业务骨干组成的环保专员,通过建立服务企业微信群、分发专员服务联系卡的方式,进企面对面宣传邀请入群,为企业项目环评审批、环保技术和治污设施升级改造等,提供线上+线下的咨询指导服务。

  温州市东泰建材有限公司是鹿城区一家规上企业,去年年产值达1.2亿元,为扩大生产,该企业的迁扩建6000吨玻璃建设项目,通过浙江政务服务网向环保部门提出申请。

  鹿城区环保局在收到该企业的网上申报后马上予以受理并公示,公示期为7个工作日。到期后,环保服务专员、区环保局审批科科长叶青山就将环评批文亲自上门送达,并将后续应办事项一次性告知。

  “第一没想到这么快,第二也没想到环保服务会直接上门,很贴心!”企业负责人邵先生连呼惊喜,点赞政府新举措。“环保服务做到这样,以后企业也会越来越重视环保,鹿城环境也会更好。”

  今年,鹿城区环保局以营商环境提升年为契机,突破跑改时限流程,繁杂的环评手续曾让不少企业大呼头痛,经由“最多跑一次”改革,这项手续已由原先的30个工作日降为10个工作日(7个工作日为公示期),且推行了中介代办。目前,该区环保17项审批中,5项已实现“零跑”,12项实现“最多跑一次”。

  通过现场走访和听取介绍,媒体记者纷纷对鹿城环保的“最多跑一次”工作点赞。来自浙江在线的仲瑶卿记者说,“这是我第一次听到零跑的概念,对于温州企业来说今后办事会更加便利,对于政府部门也是一次服务理念的创新。”

  据了解,此次“美丽中国长江行——共舞长江经济带·生态篇”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主办。5月13日至17日,来自60多家媒体的300多名记者奔赴长江经济带沿线的11个省(市)进行深入调研采访。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 潘涌燚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