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5%的网友支持教室内装空调 市教育局:达成共识可以安装空调

温州网 2018-05-19 10:25:00
好消息传来:为给孩子们送清凉,今年学校重新铺设了电缆,接下来各班级只要家长同意就可自行采购空调。

  温州网讯“如果你认为最热的是非洲,我告诉你你错了,最热的是我们教室”。昨天,一篇小学生作文在网络上广为流传,这位小学生在文章里吐槽了在夏日里的读书环境。文章引起网友热议。巧合的是,《教室要不要装空调?》一文也在网络上炸开了锅,不仅引发学生家长、学校老师的讨论,相关调查吸引了近3000名网友参与。结果显示:85%的网友认为教室该装空调。对此,教育部门表示,如学校条件允许,家校双方达成共识,还是可以安装的。

  5月18日,市民朱女士孩子所在的班级终于等来了装空调的好消息。朱女士的女儿在永嘉城西小学就读。这几年,教室到底能不能装空调一直成为该校争论的焦点。其间,家长找校方商讨了多次。昨日,好消息传来:为给孩子们送清凉,今年学校重新铺设了电缆,接下来各班级只要家长同意就可自行采购空调。

  这个消息羡煞很多家长,希望接下来有更多的学校能尝试安装。

  该不该装空调

  85%网友支持9%反对

  昨日,关于“学校能不能装空调”是温州网友热议的话题。在本报昨发起的调查中,近3000名网友参与了调查,结果显示,有85%的网友表示“开空调有利于提高学习效果,该装”;不过也有9%的网友表示“不装,认为开空调有不少弊端”;但也有5%表示“随大流,装不装无所谓。”

  “空调也不是从早开到晚,冷气也不会像商场那么足。”不少支持派表示,安装空调不代表全天开放,而且校方可以选择在不同时段开启。

  网友“会游泳的猫”表示,作为一名教师,她建议装空调。“每年夏天孩子中暑一大片,每位老师都有上课中暑的体验,而且炎热的环境孩子学习效率低。”

  有市民认为,如今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公共场所、公交车、学校办公室都装空调,为何作为人群密集地的教室却没装空调?高温势必对学生身体和学习效率造成影响,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让学习环境更舒适有何不可?而且这几年高温越来越极端,孩子们所要承受的酷热,远超父辈当年。

  不过,也有学生家长希望不装。在采访过程中,有家长坦言,孩子体质近年来呈下降趋势,担心安装使用空调后,室内外温差太大,可能会引发集体感冒等问题。

  而且安装空调后,如何使用也是个大挑战,需要确保保洁、消毒等多个环节。当然也有家长提倡“意志”“考验”,希望自己的孩子不要如此娇弱,适当出出汗也是好事。

  电费谁出?

  装空调反映学校管理水平

  如安装空调,那么费用该由家长“众筹”来安装,还是政府部门“埋单”?在昨天的调查中,54%的网友表示,空调安装在教室里,费用应该学校出;45%的网友表示学校没有这笔经费,应由家长出。

  在采访中,记者了解到,目前已安装空调的学校,有的学校空调由班级自行购买,电费由学校支付;有的是空调和电费全部由班级自理。

  市民陈先生说,政府经费也紧张,可实行家长赞助小部分,政府补贴配备的方式。但重要的是,需要校方和学生家长在事先进行商议,双方达成协议。

  市政协委员欧阳后增表示,在财政许可的情况下,可由校方埋单,统一采购空调,用于改善办学条件。若条件不具备,而班级里大多数家长同意安装空调,可由家长共同出资,安装空调和承担相应的电费。不过,校方在日常管理上,对于空调的使用时长、出风口清洗、维护保养等方面应做出具体的规定。

  “装不装空调,是一支反映学校管理能力的温度计。”市民王先生表示,空调的使用需要严格管理,涉及用电安全、个人体质差异导致的承受能力不同等问题,这就要求教室内的空调有专人把关。

  医生说法

  班级空气与空调关联不大

  中小学教室可视情况装空调

  “班级空气好不好跟空调装不装关联不大,有条件的学校还是建议装空调。”温医大育婴儿童医院感染科主任陈益平表示,随着社会发展,现在各方面条件都变好了,空调已成普通家电,学校配套设施应该与时俱进。虽然建议孩子适当流汗,但夏季高温会使室内更加闷热不适容易中暑。

  不过陈主任建议,安装空调后老师要加强对孩子的管理和引导。如设定空调使用时间、温度等。

  此外,作为市政协委员的陈益平表示,对于家长关注的学校到底要不要装空调,他打算作为今年的社情民意,届时他将形成提案提交给政府部门。

  “装不装空调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要看教学楼设计是否通透。”市人大代表、市外国语校长吴步旭表示,目前外国语两个校区,一个校区已安装空调,一个校区则没有。

  吴校长表示,装不装空调在昨天学校召开的班主任会议上引起了热议,最后老师一致决定从目前气温来看,瓯江口校区不安装空调。

  “学院路校区楼宇间距小、教室面积小、教室开窗教学会互相影响。”吴校长表示,前年学校拉了空调线,去年开始允许班级安装空调;但瓯江口校区不同,教学楼设计通透、空气南北对流、教室面积也比原校区要大。

  “对于广大家长来说,想为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这种想法是值得肯定的。”欧阳后增认为,装不装空调应充分征求校方和大多数家长意见,权衡利弊,找到最好的契合点,避免造成误解和对立,这样才能把安装空调这件好事办好。

  教育部门

  如学校条件允许

  家校达成共识可采购安装

  连日来,记者了解到中小学装不装空调,各区教育局大多没统筹,目前属于学校自主行为。不过文成县教育局已向当地财政局申报,计划给全县中小学的顶楼教室安装空调;然后再一步步向低楼层辐射解决。

  对于家长们的争论,昨天,市教育局部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我市的民办学校基本有空调,不过公办学校装空调的比例不高,尤其是老校区有空调的更少。

  “此前也多次收到家长安装空调的要求。”该负责人表示,从经费角度来看,目前政府部门并未将教室空调列入标准配置。只有实验室等功能教室,才能申请财政拨款购买空调。

  不过该负责人表示,随着生活品质、经济水平的提高,对于有条件的学校,只要家校双方达成共识,不管是集资购买还是捐赠,都是可以安装的。

  记者了解到,虽然国家未将教室空调纳入标准配置,但早在2013年,重庆市教委就发过通知,要求各高校、各直属学校检查校舍空调,新建校舍必须将安装空调等防暑降温设施纳入建设计划,没安装的要尽快安装,各区县中小学要参照执行。

  来源:温州商报

  记者:李杨慈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