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籍著名语言学家郑张尚芳先生逝世 从研究温州话起步成为汉语古音韵权威

温州网 2018-05-20 09:35:00
昨天凌晨,温籍著名语言学家郑张尚芳先生不幸因病在温州逝世,享年85岁。

  郑张尚芳

  温州网讯 昨天凌晨,温籍著名语言学家郑张尚芳先生不幸因病在温州逝世,享年85岁。

  资深媒体人金辉先生曾于2006年在北京采访过郑张尚芳先生,“我心仪他已久,但相识才几年。他没有大学学历,自称是温州图书馆大学毕业的,是温州人自学成才的典范,我一直把他作为自己的楷模。那次有幸到北京采访他,心中洋溢着崇敬之情”。

  金辉先生回忆,那天到北京时,受冷空气影响,寒风呼号,行人大多裹起了外套,“可是,当我在郑张尚芳先生家里见到他时,他仍穿着一件黑色的T恤,可见他的身体挺好的。虽然我们有几年不见了,他的神态外形仍似当年,一脸的笑容。他家的书橱不用说了,仅各种语言的词典就达百余种之多,有泰语、缅语、朝鲜语、越南语等,而且在这些词典里都留下他圈圈点点的笔痕”。

  2006年9月,金辉先生撰稿的《郑张尚芳:语言学家从温州话起步》刊发在温州都市报。报道中,郑张尚芳先生提到:“(我)觉得做学问可以有多种方法,因人而异。自学有自学的长处,因为自学没有师承,可以不受老师的影响局限,按自己的思路走下去,当然很重要的是创新能力。没有创新,老跟在别人后面那是一事无成,创新是自学的重要方向。温州人的身上就有一种十分难得的创新精神。温州人办企业,靠的就是创新精神,温州人做学问靠的也是创新精神。”

  金辉先生说:“郑张尚芳先生给人的印象是典型的读书人。生病期间,他的精神不振,而当我和潘悟云、张如元去医院看望他时,一谈语言学的问题时,他就有精神,眼睛发光。”

  2010年6月26日,郑张尚芳受邀在温州市图书馆举行《温州语言的变迁》讲座,为市民解析温州话的“前世今生”。他的讲座深入浅出、幽默生动,并对听众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当时郑张尚芳说,有这么多人关注温州话,他感到很高兴,“温州方言要好好保护并流传下去,这需要大家的努力”。

  郑张尚芳退休后,仍孜孜不倦于学术研究,不断推出新成果,80余岁高龄还在主编《温州方言文献集成》。

  人物介绍

  汉语古音学说代表性八大家之一

  郑张尚芳,1933年8月9日生于龙湾区永中寺前街,原名郑祥芳,笔名尚芳、方翔。高中时,他主张父母平等,改从父母双姓。1952年温州市立中学(今温州二中)高中毕业后,他曾去北京地质学院专修班学习,做过地质部物探队员,当过温州市五马中学教师、市图书馆编目员,“文革”前后还当了十几年的渔业机械厂工人。他一直热衷自学语言学,并受到袁家骅、王力、吕叔湘、李荣、王辅世等著名语言学大家器重和指导,从1955年至1964年间在国家一级刊物上发表了十多篇论文,于1978年~1981年参加《汉语大词典》温州师院编写组,1980年考取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副研究员。

  长期以来,他从事汉语方言、古音、汉藏语言比较研究,所建立的上古音体系,被海内外汉藏语学界认同,因此成为国内语言学界古音韵研究的权威、汉语古音学说有代表性的八大家之一。他的专著主要为《上古音系》,此书纲要已译为英文在国外出版。他还参与调查并编绘《中国语言地图集》,发表论文百余篇,多次应邀出国参与学术讨论、讲学等。1991年晋升研究员,1994年起享受政府特殊津贴,同年退休。生前为中国语言学会、汉语方言学会、国际汉语语言学会会员,中国音韵学研究会理事、学术委员,兼北京语言大学、上海师范大学语言所教授、南开大学教授等。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叶锋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李思思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