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考试前很紧张怎么办 学霸家长分享考前经验

温州网 2018-06-07 07:42:00

  温州网讯 为服务高考家长,本报建了两个“温都高考服务群”,仅两天时间,两个微信群的人数已近千人。

  “相信自己,直面人生”“拼尽全力,笑对人生”……在微信群里,家长为孩子助考的加油声此起彼伏。本来焦虑的家长在服务群里获得了温暖和鼓励,纷纷给都市报点赞。网友“MIYA”说:“这个群真的挺让人感动的,本以为只有我自己紧张得不知道怎么缓解情绪,后来跟大家畅谈分享之后,放松多了。现在思路清楚了,比如考试要准备什么,还要吃好休息好心情好。”网友“MIABLE妙尔宝”说:“这么多家长聚在一起,为孩子加油,相互解忧,感觉好温暖。”

  除了高三考生家长,服务群里还“潜伏”着一些初三和高一的家长。一位准高一家长说,女儿被温州中学提前招生录取,进这个群就想学点经验,看看这些名师大咖都指点了什么,以备不时之需。

  记者节选了6月6日群聊记录中比较典型的问题,供考生家长参考。

  问:我家小孩考试前很紧张,怎么办?

  东瓯中学心理老师郑文正:考前焦虑很正常,每一位考生或多或少都会有,不必为了担心焦虑而焦虑,在心中感谢焦虑对自己的提醒,同时告诉自己可以放松下来。每天早起对着镜中的自己微笑,并大声告诉自己:“我已经准备好高考了!”可以多加练习,直到非常自信地说出来。另外,在做每一张试卷之前,先闭上眼,想象自己已经置身于高考考场,感受自己心中的焦虑,同时尝试去靠近焦虑,慢慢地适应这种焦虑的氛围,然后开始答题。绷紧的弦再紧一些就会断,学会在这最后的关头适当放松,劳逸结合,听听音乐等,这样调整心态相信可以更加良好地发挥。

  问:作为学霸家长,你们都是如何处理孩子考前紧张的?

  去年高考学霸曹程迪的家长:孩子的自我要求比较高,我们只是不停地减压,不搞特殊化。比如高中许多家长租房间住校外,他自己说住校挺好。三年都住校,高考期间问他是否回家住,他说就住学校。越搞特殊让他觉得家长越紧张,无形中也会增加他的紧张感。知识点其实都在脑中了,真紧张,就看场电影、K个歌发泄下情绪。

  问:学霸家长能分享一些考前经验吗?

  温州中学上一届家委会主任张帆:这两天考的就是心态,饮食、作息最好都跟平时一样,不要特意改变,尤其是住在家里的考生家长,记得8日中午在手机上多设置几个闹钟,以免睡过头。另外,家长要检查一下进考场需要的东西,尤其是证件。最好提前45分到老师那里报到。

  问:能提供一份高考菜谱吗?

  温医大附二院营养科赵新儿:早餐百合绿豆汤、菜包或小笼包或实心包、鸡蛋,根据孩子食量,可加小杯酸奶;中餐米饭、石斛炖鸽子或老鸭、葱油鲳鱼、炒香菇菜心、西红柿蛋汤;晚餐米饭、白萝卜炖小排、清蒸子梅鱼、芹菜或芦笋炒百合、丝瓜汤;考完回家可炖百合雪梨。不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及油炸类食物、糕点饼干之类零食。

  来源:温州都市报

  记者:王春霞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