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高空作业平台领跑者 浙江鼎力打造升级版“智能工厂”

浙江新闻客户端 2018-06-08 11:03:50

  2月5日,位于湖州市德清县雷甸镇的浙江鼎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总装车间内,自动化流水线正开足马力生产。偌大的车间内,机械传送带有条不紊地将经过焊接、喷漆处理后的部件运送至各个工位,短短12分钟,一套剪叉式高空作业平台就下线了。

  总装流水线上,工人正在组装部件。通讯员王正摄

  “别小看了这台高空作业平台,它参与了C919飞机的外部安装和涂装作业,为国产大飞机的诞生出过不少力!”该公司项目发展部经理施斌学介绍,作为国内高空作业平台上市企业,近年来,企业大力引进自动焊接机器人、自动化流水线等智能制造设备,并成立了省级企业研究院、技术中心和欧洲研发中心,自主研发能力和智能制造水平已处于国内领先地位。2017年前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8.7亿元,比上年增长了74%。

  面对傲人的财报数据,浙江鼎力并未停下脚步。施斌学又带着记者来到莫干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通航产业园,该公司的“大型智能高空作业平台建设项目”正在建设中。“这个项目刚刚入选2017年国家发改委和工信部智能化重点技改项目。”施工现场,浙江鼎力董事长许树根说,公司将投资近10亿元在这里打造一座升级版的“智能工厂”。

浙江鼎力机械的各款产品。 (图片由浙江鼎力机械股份有限公司提供)

  据悉,随着劳动力成本的不断提升和各类工程量的逐年攀升,高空作业设备的需求与日俱增,市场潜力巨大。“当前国内高空作业平台的整体制造水平仍然较低,极大地限制了产品性能和生产效率的提升。”许树根说,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切下更大“蛋糕”,推进智能制造势在必行。

  许树根坦言,目前,公司的智能制造主要通过对各道生产工序的技术创新、机器换人来实现,各个车间、设备、管理系统间并未建立起互联互通的统一体系。这一状况将随着“智能工厂”的建立而改变。浙江鼎力邀请了国内外知名设计院,对厂房车间和信息互通等方面进行整体设计和布局,对高空作业平台的产品设计、生产到仓储物流进行全流程优化,大幅提升智能制造水平。

  预计2019年下半年,浙江鼎力“智能工厂”将试运行,建成后将形成年产3200台大型智能高空作业平台的生产能力。届时,操作人员只需在控制室输入设计程序,各款产品从下料、焊接、喷漆到组装的全过程都将实现自动生产和智能化管控。同时,各项生产数据将被跟踪记录,为企业后续发展提供核心产品数据支撑。

  “借助‘智能工厂’,我们希望能在下一个十年跻身世界一流!”面对未来,许树根信心满怀。

浙江鼎力生产线上的手臂机器人可对钢材实行三维切割,生产效率和产品品质大幅提升。通讯员王正摄

  【记者走笔

  2007年,浙江鼎力在德清县雷甸镇这座工业小镇正式投产。十年磨一剑,这家生产叉车的小企业如今已成长为全球智能高空作业平台制造领域产品种类最多、质量最优的制造商之一。回顾其发展历程,“智能制造”成为不可忽视的关键词。从应用手臂机器人到运行全自动化生产线,再到探索建设“智能工厂”,浙江鼎力的这条“智造升级”之路走得坚决又稳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制造强国,加快发展先进制造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中国制造2025》确定了智能制造这一主攻方向,这也是推动中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

  “这些都为迈入智能制造时代的浙江鼎力指明了发展方向。”许树根说,公司每年拿出销售额的4%作为技改资金,引进前沿技术装备和世界一流生产线,加快转型升级。而在不远处的雷甸镇德力产业园,机械汽配、金属建材等领域的多家企业正抱团发展,共同为浙江鼎力提供配套产品,加速形成完整产业链。

  内生动力加上政策利好,发展智能制造正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共识。

温州新闻网全媒体矩阵

本文转自:温州网 66wz.com

N 编辑:白倩倩责任编辑:董晶亮 举报网络谣言和淫秽信息
拜尔口腔医院
  • 1
  • 2
  • 3
  •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