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夜间航班上一乘客心脏骤停 温州医生空中急救成功挽回生命

夜间航班上一乘客心脏骤停 温州医生空中急救成功挽回生命

温州网综合 2018-06-10 16:49:00
而后,该航班返回北京,乘客被送往北京首都医院。目前,该乘客身体恢复状况良好。

  温州网6月10讯(记者 诸葛之伊) 6月9日晚9时许,在北京飞往温州的国航CA1539航班上,一名来自瑞安的乘客突感不适,急需救助。恰好,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卢中秋等几位医护人员也乘坐了该趟航班,在听到广播后,他们迅速赶到该名乘客身边,对其进行救治。而后,该航班返回北京,乘客被送往北京首都医院。目前,该乘客身体恢复状况良好。

  据现场医护人员在微信朋友圈的描述,当时,该名乘客意识丧失,全身青紫,皮肤湿冷,大汗淋漓,检查后发现呼吸心跳骤停,颈动脉搏动消失。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急救中心主任卢中秋,对该名乘客进行心肺复苏。经过几位医护人员数分钟的紧急抢救,患者脉搏逐渐恢复,意识转清,症状缓解。

  后考虑到患者的情况,卢中秋与机组人员沟通,建议返航。随后,该航班返回北京,将该名乘客送医。

  国航CA1539航班6月9日飞行轨迹

  同机医生细述救援细节

  温州医科大学附二医小儿外科的刘医生当时也在飞机上,他在病人后面几排的位置,目睹了抢救的经过。

  刘医生说,他们乘坐的是国航CA1539次航班,原计划6月9日下午6时10分起飞,当天延误了2个小时左右才起飞。飞行约30分钟,他在广播里听到了“有乘客身体出现突发情况,需要医务人员帮忙”的播报。

  “我坐在第40排,病人就在我前面四五排的位置,他(卢中秋)坐在我后面几排”,刘医生说:“我起身准备过去时,看到他已经在乘务员的指引下往前排跑。”刘医生说,他和卢中秋是朋友,知道他是附一医急救中心主任,深知其技术的高超,便不过去添乱了。当时,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医生赵红琴和颜笑健也迅速赶过去协助抢救。

  赵红琴和颜笑健医生坐在61排,他们到病人身旁时,卢中秋已经在给病人做检查了。“他(卢中秋)确认了病人手部脉搏和颈部脉搏,自言自语地说‘心跳没有,呼吸也没有’。”

  赵红琴看到,躺在座位上的是一位男性,年龄60岁左右,脸色铁青,对周边人的呼唤毫无反应。赵红琴摸了一下男子的四肢,冰冷僵硬。卢中秋让机组人员马上拿氧气过来,并对病人实施胸外按压。

  按压了四五分钟,赵红琴发现病人的一支手抬了一下,她觉得病人可能有点缓过来了,卢中秋确认了病人的脉搏已经重新跳动。五六分钟后,病人慢慢清醒。

  然而,卢中秋用听诊器听不到病人的心跳。赵红琴说:“我们三个人轮流用听诊器听,都听不到心跳,开始以为是飞机上备的听诊器坏了,后来各自听了一下自己的心跳,发现能听见。”“那时候返航需半个多小时的时间,而继续飞行还要两个多小时才能到温州。”赵红琴说:“卢院长判断病人的心跳非常微弱,考虑到情况不太乐观,就向乘务员建议立刻返航。”对于返航,飞机上没有乘客提出异议,大家都非常配合。

  半个多小时后,飞机在北京落地,医务人员已在地面待命。

  中国国际航空公司温州分公司地面服务室副经理陈迎喜说,昨晚当事航班决定返航北京后,国航地面人员马上通知医护队到位。飞机落地后,救护队马上将患者送往北京首都医院。据她跟北京方面联系,患者姓潘,瑞安男子。目前患者已出院。

  患者已出院情况稳定明日动车返温:“还不知道他们的名字,谢谢他们”

  今天上午,记者电话联系到昨晚国航CA1539航班,突发心跳呼吸骤停的乘客潘先生,他说自己已经出院,目前身体情况稳定,只是还感觉有些无力。

  潘先生是温州瑞安人,62岁,此前与家人到首都旅行,事发当晚与家属一行6人乘飞机回温。潘先生说,飞机起飞后感觉自己双耳阻塞,恶心想吐,头晕目眩,很快就晕了过去。“很难受,一下就什么都不知道了。”

  潘先生说,自己醒过来的时候,有一位女士正在给自己做检查,旁边还有一位戴眼镜的男士。他说,自己身体不错,以前从来没有发生过这种情况。

  6月9日晚,潘先生被送往北京首都医院检查,结果显示其心脏有血管阻塞的情况。6月10日上午,他回到北京亲戚家休养。他说,6月11日将和家人一起回温,不过这次会选择坐动车,之后会进行全面的身体检查。

  “非常感谢几位医生,谢谢他们救我一命。”潘先生说,事发时一家人都慌了,也没来得及问几位医生的电话和姓名,希望有机会好好谢谢他们。

  专访附一医副院长卢中秋:我专业搞急救的,出于职业本能,听到广播第一个跑过去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急救中心主任卢中秋(左二)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主任赵红琴,(左一)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副主任颜笑健(左三)

  6月10日下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急救中心主任卢中秋,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主任赵红琴,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妇科副主任颜笑健,接受记者采访,讲述了三人在飞机上相互协助抢救患者的经过。

  采访中,记者告知三位医生,患者情况稳定已于10日上午出院,并代患者和家属向三位医生表达了谢意。卢中秋说,对于抢救的成功,我们都十分感谢机组人员和乘客的配合,对飞机的返航他们毫无怨言,才让患者得以尽早送医,非常感谢。颜笑健说,情况发生后,有乘客拿出了随身携带的血压计,有乘客拿出了药物,希望提供帮助。

  新闻+

  卢中秋,男,1964年8月出生,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浙江省高校中青年学科带头人,浙江省医学重点扶植学科《急诊医学(急性中毒)》学科带头人,2004年入选温州市“新世纪551”第一层次培养人选,2005年入选浙江省新世纪151人才工程第三层次培养人选。2000年获温州市十大优秀青年称号,主持完成的4项科研成果8次分别获省厅市级科技进步或科技创新1~3等奖。

  心脏骤停

  心脏骤停是指心脏射血功能的突然终止,大动脉搏动与心音消失,重要器官(如脑)严重缺血、缺氧,导致生命终止。这种出乎意料的突然死亡,医学上又称猝死。引起心脏骤停最常见的是心室纤维颤动。若呼唤病人无回应,压迫眶上、眶下无反应,即可确定病人已处于昏迷状态。再注意观察病人胸腹部有无起伏呼吸运动。如触颈动脉和股动脉无搏动,心前区听不到心跳,可判定病人已有心跳骤停。

  心脏骤停如何急救?

  心脏骤停提示心脏突然停止跳动,大动脉搏动与心音消失,重要器官如脑供血不足,缺氧导致呼吸停止。

  1.当发现病人意识丧失,首先用手轻推病人肩部,如无反应,立即使病人仰卧,急救者将耳或面颊贴近病人口鼻,听有无呼吸声,并触摸病人的颈动脉有无搏动。确认心跳骤停马上抢救。

  2.确保病人呼吸道通畅;解开病人衣领与腰带,急救者位于病人左侧,左手插入病人颈后,右手按压前额,使头后仰,颈项过伸。用纱布去除病人口、鼻腔中异物。

  3.口对口人工呼吸:急救者右手捏住病人鼻孔,左手托下颌,并将病人口唇张开,急救者深吸气后紧贴病人口部用力吹气,病人胸廓升起为有效;放松捏住鼻孔的右手,病人胸廓复原,并感到病人口鼻有气呼出为有效。(每分钟均匀重复吹气16次)

  4.胸外按压为现场急救最实用有效的抢救方法:病人仰卧地上或背部垫一块木版。急救者用一手的掌根部按在病人胸骨下段,另一手压在该手上,肘关节伸直,利用体重和肩臂力量垂直向下用力挤压,使胸骨下陷3~4厘米,略作停顿后在原位放松,手掌根部不要抬起。按压次数每分钟60~80次:单人急救(按压15次,吹气2次),两人抢救(按压4~5次,吹气1次)。

  5.病人要注意保暖与空气流通,等候120急救或送入医院抢救。

  (综合看温州,掌上温州客户端报道)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