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对话救人温商谢上璠: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 一定要握紧方向盘

对话救人温商谢上璠: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 一定要握紧方向盘

温州网 2018-06-18 09:09:00
昨天下午,在谢上璠平阳的家中,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听他讲述那段“生死时速”的惊险过程。

相关报道:高速大巴失控,他勇伸援手救下全车乘客,感动温州城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在谢上璠平阳的家中,记者对他进行了专访,听他讲述那段“生死时速”的惊险过程。

  “一定要握住方向盘”

  记者:当时事情发生得很突然,您整个人都很紧张吧,现在还能回忆起事发的经过吗?

  谢上璠:之前有点懵,有些细节记得不完整,现在心情平复了,能记得完整回忆起来了。这辆大巴车共有两层,我的位置在下层靠前。事发时,我先是感觉到车子撞到了栏杆,担心开车的驾驶员李明是不是睡着了,于是我赶紧往驾驶室冲。而这时,另外一名司机吴跃平也冲到了驾驶室。看到驾驶员已经“不省人事”,我立刻跳上了驾驶座,握住方向盘。由于驾驶员的下半身还卡在驾驶座下方,我无法够到刹车,多亏了吴跃平弯腰用手按住了刹车,我们合力才将车停下。

  记者:从监控视频中看,从你们冲进驾驶室,到你们合力将车停下,前后大约30秒。这段时间,对您是怎么样的一个感受?

  谢上璠:真的只有30秒吗?我感觉过了好几分钟!从我握住方向盘,到我们合力将车停下,这个过程感觉很漫长。而且,当时我整个人紧张的都说不出话来,脑海里只有一个念头:一定要握紧方向盘。虽然我驾龄有20多年了,但是顶多就是开开小货车,这种大巴车从来没开过,心里是很紧张的。

   “车子共碰撞过两次”

  记者:在你们努力将车停住的过程中,车子还有过碰撞吗?

  谢上璠:我记得总共碰撞了两次,一次是在我们冲进驾驶室前感觉到的那次碰撞,还有一次是在我刚握住方向盘时,车子与栏杆发生了一次碰撞。在我努力握紧方向盘后,就没有再发生碰撞了。而且,当时因为时间比较早,路面上没有其他车辆,所以没有再发生危险的碰撞。

  记者:停车后,你们做了什么?

  谢上璠:把车停下来后,我们和其他乘客合力将驾驶员抬下了车,然后大家帮着给他做心肺复苏。大概几分钟后,驾驶员就清醒过来了,嘴里还说了句“没事”。之后,我们重新上车,司机吴跃平开车在最近的一个高速出口下车,将驾驶员李明交给了赶到的120救护人员。再后来,司机吴跃平继续开车送我们到目的地临沂。

  “乘客对我说谢谢”

  记者:再次启程前往临沂的路上,您和车内的乘客们有过交流吗?

  谢上璠:其实,事发的位置距离我们的目的地已经不远。路上乘客们都对我说谢谢,到了目的地,他们还是在说谢谢,说要不是我及时握住了方向盘,可能后果就不堪设想了。

  记者:这件事对你此行有所影响吗?

  谢上璠:这次去临沂,是为了给之前卖出的机器去做调试的。到了目的地后,我还是照常去办好了该办的事,这件事对我来说没什么影响。虽然当时情况危急,但是我心里是没有害怕,包括现在事后,我也没有后怕。

  记者:被授予了“鳌江好人”,您怎么看待这份荣誉?

  谢上璠:这份荣誉让我很意外,我是个平凡的温州人,今后我会继续过以前的生活。

  来源:温州晚报

  记者:陈培培/文李立/摄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诸葛之伊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