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吉林在温挂职干部李柏松加入志愿者队伍助力社区抗疫

吉林在温挂职干部李柏松加入志愿者队伍助力社区抗疫

温州网 2022-03-28 08:30:41

  温州网讯 “你好,请出示温州防疫码。”近日,记者来到鹿城区丰门街道丁桥社区,一位操着一口东北口音、身穿红马甲、胸前佩戴党徽的党员,在社区门口为返乡务工人员提供志愿服务。

  他叫李柏松,是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委常委、统战部长,目前在我市挂职,担任温州市科技局党委委员、副局长。

  “下沉”一线,要埋头苦干

  本月,温州多地出现疫情。李柏松主动请缨,下沉社区去当志愿者。李柏松穿上红马甲,带领市科技局党员干部,根据社区疫情防控需要,积极做好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现场封控管控、卡口执勤、数据排查处置、后勤保障等各项应急工作。近段时间,因为务工返乡人员激增,为助力鞋都防疫,他带领80人的疫情防控小分队坚守一线,轮流执勤,对鞋都务工人员开展细致排查,确保鞋企安心生产。至3月24日,李柏松下沉到丰门街道丁桥社区当志愿者已整整10天。

  李柏松说,丁桥社区外来人口以务工人员为主,来自湖南、湖北、安徽、江西的居多。3月15日他刚到丁桥社区时,在社区门口排队等候查验温州防疫码的务工人员就排了100多米长队伍。看着社区工作压力这么大,他随即带人帮助务工者录入信息,好让他们及时转码,大大减轻了社区工作人员的压力。

  3月21日起,社区开始“小单元大排查”,检查防疫码、场所码,检查商户有没有装监控等。李柏松一穿上红马甲就是10个小时以上,“尽我所能为丁桥社区守好门、站好岗、尽好责。”他说。

  “下沉”一线,要牵线搭桥

  目前,吉林市疫情进入防控紧急状态,李柏松收到助力家乡抗疫的“任务单”后,马不停蹄忙开了。

  3月15日,李柏松来到温州市吉林商会,与商会会长宋坤向商会会员企业发出“驰援家乡 同心战‘疫’”的爱心援助倡议。倡议发出后,商会会员企业以不同方式奉献爱心,不到24小时,筹集资金5万元,购买15000只N95口罩、500套防护服、600双医用鞋套。以上物资全部发往吉林。

  3月18日上午,一辆满载着防疫物资的运送车辆从永嘉上塘出发,千里驰援吉林。这是由永嘉县政府、永嘉工商联(总商会)20来家企业共同筹措的价值130余万元的防疫物资。这批物资定向捐赠给永嘉县对口合作城市——吉林省吉林市丰满区,用于当地抗疫工作。“我们坚信待到春暖花开时,我们还会相聚在吉林……”防疫物资上的鼓励的话语饱含温暖。李柏松说,这批防疫物资是在3天内紧急筹措的,见证了永嘉与丰满两座对口合作兄弟城市的情谊。

  温州市和吉林市的友好往来、彼此帮扶由来已久。2019年,在利奇马台风登陆温州后,吉林市丰满区曾组织了100多吨大米驰援永嘉。

  在温州挂职期间,李柏松密集调研温州下辖县(市、区)、产业集聚区、国有平台,学习总结“一区一廊”平台建设、国资运营管理等方面的经验做法,到温州市13家高能级创新平台考察,深入研究“最多跑一次”改革经验和城市大脑运行场景,促进吉林和温州两个城市网上办事平台建设工作交流互动。还和吉林市政府考察团在温州实地考察了瑞浦能源有限公司、福达合金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眼谷、国科大温州研究院等企业和平台,推进了温州江南铝业有限公司、温州乐斯化工有限公司与吉林市的深度合作。

  “下沉”一线,要活学活用

  “浙江是全国数字化改革试点省份,其中的经验值得向全国推广,而温州的大数据工作做得很好,吉林要向温州好好学习。”这一年的抗疫工作,李柏松看到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

  温州充分发挥网格化管理优势,通过大数据信息、“地毯式”排查等手段,加强防控管理力度,织牢织密疫情防控网。李柏松说,温州的大数据“抓早”“抓快”有妙招。这次鹿城新冠肺炎确诊病例的流调,让他见识到了温州大数据的战斗力。3月9日晚,鹿城区发现1例新冠肺炎阳性病例后,鹿城公安警务大数据应用中心不到两小时便排摸出密接者与次密接者初步名单,为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保障,警务大数据应用中心启动流调溯源应急处置预案,严格按照边流调溯源、边传递信息、边追踪核查、边落实管控的“四边”举措相关要求开展各项工作。市民外地回温后,也能通过温州防疫码第一时间进行管控。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做得很精准,甚至连和确诊病例时空交集的人员、社区都可以第一时间精准定位。“同事出差回来,还没到温州,社区工作人员已经联系他了,这和吉林不一样,吉林那边需要自己主动申报。”温州基层工作人员的主动对接让李柏松印象深刻。

  这一年的挂职,这一段时期的“下沉”,李柏松感受颇深。他说,到温州市挂职锻炼是一份宝贵的工作经历,回吉林后要把温州的好思路、好经验、好做法运用到工作中去,带动身边更多人投入到实践中去;同时,党员“下沉”是历练更是扎根,只有沉下心,把工作下沉到基层,才能让实干为民的事业根深蒂固、枝繁叶茂。

  来源:温州都市报

  原标题:吉林在温挂职干部李柏松加入志愿者队伍助力社区抗疫——下沉一线是历练更是扎根

  记者 王春霞

本文转自:温州新闻网 66wz.com

新闻中心 编辑:鲍苗苗责任编辑:叶双莲监制:阮周琳
疫情防控一刻不得松懈